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42-[心態]-到底要不要離職?2/3」,跟大家說完了我連提三年提離職、最後一年才成功的故事,也順便聊聊我在過程中的種種感觸與想法,希望能讓各位理解到,離職中有種種掙扎是再正常不過的了~

沒有最不理性,只有更不理性哈哈哈!

 

接下來,要接續分享的就是以下4個離職議題中的最後一個議題啦:

1.離職百態

2.我對離職的看法

3.我的離職經歷

4.離職過程的提醒

 

就像面試有很多眉眉角角,離職也是有一些事情要注意的,如果提前準備應該能避免部分問題發生,但也有可能一時miss造成後患無窮;所以,以下彙總出我注意到的那些事兒,希望各位在正式衝離職程序之前,可以幫助大家謹慎為要~

 

不過,在正式開始講之前,我想先跟各位聊一下潛意識。

什麼?你說我太跳tone?不會不會~請各位聽雙子座的我娓娓道來。

潛意識,以我的理解來說,就是比認知、思考更深入的個人意識,會在無形中影響了你的所有決定,是你一切行為的核心來源。

比如朋友問你為什麼選擇這個人當你的另一伴,你可能會提出很多原因,比如對方很體貼啦、有把你放在心上啦等等;但真相是,其實那些選擇都是你的潛意識幫你下的決定,你認為的原因,根本不是真正的原因;更進一步來說,對潛意識而言根本不需要選擇,你的行為就是潛意識的唯一解,本來就沒有其他選項。

 

對潛意識來說,所有的結果都沒有對或錯,只有「趨向」或「逃離」。

你可能會說,我超討厭前男/女友,但對潛意識來說,你並不討厭他,你只是選擇「逃離」他。

 

抱歉,有點哲學。

 

總之呢,我在事務所的最後三年連續三次都提出了離職,從我現在的角度來看,基本上等於我已經完全走上「逃離」事務所的路線了;其實我的潛意識已經很明白的告訴我,「嘿,朋友,你其實想走囉」,只是我還受困於意識層面的人情壓力選擇留下來,但因為心裡想要的和實際行為相反,所以導致違反意願留下來之後又非常痛苦。

常常覺得我應該要有情有義、答應留下來幫忙就要說到做到,卻又覺得為什麼我要為了別人這麼痛苦,我為什麼不能更自私一點對自己好就好?

 

所以,如果各位在離職的選擇上有發生跟我一樣的狀況,請找個安靜的地方好好坐下來,想盡辦法問問自己,你的潛意識對事務所的工作到底是「趨向」,還是「逃離」?

 

好的,講完了潛意識,接下來就要正式開始講離職流程的提醒囉。

當你提了離職,第一關一定是先找你的主管談。

Staff一定是先找ICIC一定是先找經協理,第一關沒有談完,請不要貿然走到第二關,畢竟事務所在這種事情上還是比較重視職場倫理順序的,請大家不要硬碰硬啊。

 

在跟你家主管談離職的時候,他們一定會問你以下幾個問題:

為什麼?你想好了嗎?不能留下來幫他嗎?你對公司/組織/主管本人有什麼不滿意嗎?

我個人對於這些問題的想法是,請保留七分,講出比較不具殺傷力的三分就好

 

或許有人會覺得,好不容易決定要離開事務所,過去有什麼不滿當然要一次倒出來啊!不然他們怎麼會知道我哪裡不爽、公司哪裡很失敗等等。

但是各位啊,我要提醒你的是,會計圈真的很小!!!

我雖然離開了事務所,但是竟然還跟以前比較有來往的客戶通過兩三次電話,而且這些都不是我或對方主動聯繫的,都是現在職場的人際所牽的線,十分神奇。

 

此外,不要跟當時的上司撕破臉,是為自己留餘地以後好相見。

比如,我在轉職應聘時,有相當高比率的公司都要求我留下以前主管的連絡資訊;當然有的會真的打電話有的不會,但我現在這間公司是有實際聯繫這位前主管的!

給別人留餘地,就是給自己留餘地啊!

 

說到這裡,我就要來講講我自己。

大家看文看到這裡,應該都知道我經歷過三任協理,有沒有人想猜猜看我留第幾任協理的電話?

哈,沒錯,就是第二任。

你或許會問,為什麼不留第三任?為什麼要偷吃步留關係比較好的、第二任協理的電話?

那當然是因為,我知道我的評價在第二任協理的心中很高,所以當然要留他的電話啊!而且認真算起來,我跟他的時間比較長、跟他的時候也是我職位稍高、比較有表現的時候,當然要選他囉!

我現在的主管跟我說,他有問那位協理為什麼要放我走。還好我家協理反應很快,我最終的離職單明明不是他簽的,他還是回答說:「因為那傢伙已經跟我提三次離職了,我還能不放他走嗎?」

好上司Good Job!

 

我之所以能順利進現在這間公司,真的也要多虧他幫我做的promise

所以我才說啊,給別人留餘地,就是在給自己留餘地!

 

再來,以前有聽過別組的例子,當事人那時候還是Staff,跟IC吵架非常不爽,電腦就在事務所桌上一扔,隔天就不來上班了。

傳聞說那組的上面氣炸了,放話說以後同科系的人就不用再招了。

(是不是真的有再招我不知道啦,請大家不要再問我後續)

 

再來,談離職的時候,如果一直被擋怎麼辦

說真的,能在事務所一路爬到經協理會計師的人,早就已經成精了!剛入社會不到幾年的我們哪有能力跟他們打心理戰?所以,對於這個問題,我目前只想到一條路:誠懇的感謝,衷心的對於無法再繼續提供協助而道歉,然後堅定的重申表達離開的意願。

我承認,講是很簡單啦,但是怎麼講卻很難。

我的話可能會這樣說:「謝謝你願意看重我、花時間挽留我。這幾年一路走來,我一直都非常感謝事務所的一切,種種的人事物幫助我培養了許多能力,沒有你們,就不會有現在的我,對於在這個時刻提出離職,無法再回饋事務所更多,我也非常的抱歉,不過我不敢說為事務所貢獻了多少,但至少還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希望能看在我為事務所付出的努力上,能夠成全我的意願。」

我這只是範本啦,畢竟我當時也沒講這麼完整~給大家參考囉~

 

另外提醒一下,在說到為什麼離職的時候,千萬別說「因為覺得自己能力不足」。

因為以上司的角度來看會覺得「就是因為能力不足,才更應該待在事務所繼續磨啊!根本就是藉口!」

但也不要說「我覺得都學夠了!該走了!」只會讓人覺得你根本是隻井底之蛙。

所以能力什麼的,最好別在提離職的場合講!

 

再來,有的時候,當留你的主管已經沒有招可以使的話,可能會「見笑轉生氣」,開始講出一些威嚇性的話,比如說「你現在出去會找不到工作」或是「現在外面只要X年以上的人」。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會講出這種話的人,代表他的內心深處,覺得自己正處在完全相同的情況;他潛意識認為自己「如果出去的話一定找不到工作」、「如果待不到X年的話在外面根本沒辦法活下去」;這些其實就是他們內心裡,對恐懼的實體投射和具現化。

 

但,他的恐懼不是你的恐懼

 

如果你真的因為對方說這樣的話就放棄離職的話,這些恐懼才會真正變成你的恐懼,下一個坐在同樣位子上講出同樣話的人,就會變成你了。

 

好的,最後要來講關於離職的時點

一般來說,很多人都會選擇在6月的時候提離職,一來是又忙完了一輪,終於把手中的責任盡了了,可以開始為自己的未來打算,二來則是對忙季的痛苦感受最深,最好趁記憶深刻的時候勇敢提出。

我個人認為,雖然這種時候很多經協理就會開始請假什麼的搞消失(不想面對海潮一般的離職請求),但比起在忙季,還是在淡季提出比較好

離職什麼的,對經協理來說就是少一個IC,但對其他IC來說,就是又要多接case了,所以最好的情況,還是在比較不忙的時候、好好的交接給下一任IC,才是比較有良心的作法。

 

如果真的不小心拖到忙季,也請各位協助到最後一分一秒。

比如我當年就是協理一直躲我,到最後我才確定10月中離職,10月的時候我也跟著出Q3核閱外勤,然後在過程中盡力交接給新任的IC,把所有要注意的、要知道通通都傳給他,對自己分配到的工作也是儘量做完,一直到最後一天正式開始跑離職才算結束。

 

一般來說,事務所不太會願意忙季放人,除非是像我一樣去意甚堅,或者是他們其實根本不想挽留(這樣講大家應該都知道是什麼意思吧?),這種才會落到忙季才離職。

 

所以總結來說,到底要不要離職咧?

我覺得還是要看你自己,畢竟沒有任何人的人生是一樣的,也沒有任何人的心態是一樣的。我覺得痛苦的不代表你也一樣痛苦,我覺得離開是快樂不代表你也一樣快樂,所有一切答案的結果,都只在你自己手中。

請認真的問自己、認真的思考自己的想法,我覺得才是對於「要不要離職」的最終解答。

 

怎麼辦,我覺得我的回答好老套哦哦哦哦哦~~~~~

再講多一點,爆爆我自己的料好了。

在第二次離職提出後,時序恰逢淡季、協理又一直在躲我,那陣子不知為什麼我開始會睡過頭。不是遲到1520分鐘的這種,而是誇張一點可能快11點才到。

雖然不是每天都這樣,但一個禮拜至少發生個1~2次。這種狀況持續了幾個禮拜,到後來我確定不離職了,很神奇的,我又開始準時上班了。

 

我的同儕有一天閒聊時跟我說,他說看我又開始準時上班,就可以知道一件事:我打從心裡不打算離職了。

是的,一直到很久很久以後,我才發現,沒錯,那段時間會遲到,就是潛意識在告訴我心裡實際的想法是什麼。

因為當時我相信我會離職,所以根本不care準時這件事、根本不在乎外在觀感和評價,才會用這種方式顯現出我的抗拒。(不過最後還是因為人情壓力而妥協就是了...)

 

所以,各位有發生跟我一樣的狀況嗎?

可能是潛意識在透過行為告訴你,你實際心裡的想法哦~!

 

好的,那麼以上就是關於「到底要不要離職」的最後一篇,主要在提醒各位離職過程中會遇到的種種情況,並且給你一點建議,希望幫助你更從容的面對離職的場景。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未來願景」段的文章(終於聊完了離職,接下來就是離職之後要做的事兒啦!!),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對事務所的工作或故事有興趣,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9/6/27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