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41-[心態]-到底要不要離職?1/3」,就前兩個主題:我所遇到同事們的「離職百態」,以及「我對離職的看法」提出過來人的心得和想法,希望能提醒各位釐清想要離職的真正原因,並希望大家可以正向面對「離職」這個選擇。

 

還記得上一篇說的,「離職沒有絕對的好不好,端看你的追求是什麼?」

從結論上來說,如果知道你想追求什麼,那麼對於這到底要不要離職這個問題,你自然就會有答案。

 

接下來要接續分享以下4個離職議題中的第3個「我的離職經歷」;因為離職經歷有太多想說的,所以第4個就留到下一篇囉(2個請看上一篇→傳送門~)

1.離職百態

2.我對離職的看法

3.我的離職經歷

4.離職過程的提醒

 

說到我離職的過程,我要先來自首一下,我其實沒面表面看起來這麼理性。

我心中有雖然大致描繪出對「渴望自由的追求」,但常常又被許多人情事故左右;明明知道自己理性中應該怎麼做,但常常又感性地選擇了相反的答案,然後陷入更痛苦的Loop裡,在我真正離職前不斷地循環。

 

以下就是我的離職故事,好戲上場啦!

 

在我的事務所職涯足跡裡,我第一年是L1、第二年是副組長、第三年是組長、第四年是副理1、第五年是副理2;我總共待了4年又1.5個月,也就是在我剛升上副理2不久後離職的。

在這段歲月裡,從組長階段開始,我每升一階,就提出一次離職。所以在我正式離職前,我累積提了三次。(想走還猶豫不決就是當時的我還不夠理性的證據,不過還好事不過三,YEAH!!)

 

第一次提離職是在第三年升組長的時候。

那時候我已經做滿兩年,也去HR拿了離職申請單;碰巧那時候我上面的經理和協理也是全部都要離職,所以他們簽我的離職單也簽得很爽快;眼看著就要開始跑下一關的流程,這時候新接任的協理突然找我單獨約談。

沒錯,對他來說這個集團案件是全新的,且那時新升副理的人全部都走光了(光速逃離),他只能再往下從升組長的人開始留;他找了我兩次,態度相當懇切,請我留下來幫忙。

過程中我自是十分煩惱,後來中間還發生一件事,那就是我本來想跳過新協理直接讓會計師簽我的離職單,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發現我竟然沒有走進會計師辦公室的勇氣。(麻煩靜茹給我一打啊啊啊啊QQ)

 

這位會計師在我剛升副組長的那一年對我非常友善客氣,有幾次我回她問題回得2266,她也完全沒有不耐煩,反而是重新教我她為什麼要問這些問題、她們會計師看問題的角度是什麼等等,讓我再回去好好想一想;從她身上我獲益良多,現在回想起來,我當時之所以沒有下定決心離職,應該是潛意識對這位會計師有趨向性、不想讓她失望。

(不過其實身為會計師的她早就看多了人們的來來去去,對那時的我應該沒什麼印象啦,可能是我自作多情??~)

 

後來我就和新協理交換條件,說以前某一間案子我當過Staff,我想繼續接手這個案件可以嗎?然後對方眼睛一亮,知道願意提條件就是願意留下來的意思,後來case順利到手,我也就留了下來。

 

老實說,留下來的那一年真的很慘烈。

誠如之前所說,當時組上的所有副理、經理和協理全部一起離職,剩下來的只有幾位組長和新任協理,Q4財報期間真的只能拿肝大把大把的揮霍,沒有最慘,只有更慘,一群人相依相守連續看了近2個禮拜的天亮,趕在期限前交件後,早上回家睡覺、下午再來上班。

那一年還遇到美國事務所來做品質管制覆核,正式面對國外會計師之前還要先經過品質管制部門一輪又一輪的檢查,然後一批又一批的修改底稿;等到正式上場,又是一番又一番的大改。

總之,那一年真的是十分精彩、現在想起來都餘悸猶存。

 

不過,還好那位新協理廣納建言,對於我們提出的問題也願意給予各種協助和建議,對我們遇到的難題也常常幫忙想辦法解決,是以我對他就像第二個爸爸一樣,對他的各種支援十分感謝,讓我在事務所裡還覺得我有後盾、還有人可以幫助我。

 

不過到了第四年、升上副理1的時候,對他的感謝還是比不上我對自由的渴望,所以我又提了生涯第二次的離職。

這次就比較棘手了。

 

相比上一次經協理爽快了簽了我的離職單,這一次開始要跟協理打心理戰。

但從結果來看,應該很明確的知道我這次又輸了哈~

我想,那時候的我對這位協理的偏心程度太高,禁不住對方兩次三次的拜託,最後我又提出條件,包含讓我卸任我不想要的工作、還有多休假2個禮拜(沒有黑假,是用自己的年休+事假),最後還是留了下來。

留下來之後,我從原本的事物稍稍脫身,拉拔了一個當時的組長上來接我的案件,並且開始積極的「抓交替」,從第一線上陣殺敵變成第二線排兵佈陣,同時也要接手其他協理交辦的臨時性任務,偶爾還要代替其他同事親上火線,然後一樣要面對國外會計師的查核,雖然突發性、任務性的工作比重變多,但相比前一年來說,稍稍退居幕後並且開始接手組織管理的工作,還是比較有趣一些。

 

後來因為組織改組,這一年還沒結束,這位協理就被調到其他案件、由第三位協理(也就是同意簽下我的離職單的那一位)接手。

第三位協理肯定之前就有打聽過現在組織內的「派系」,一上來就先找幾個副理「推心置腹」了幾次,徹底洗腦+拉攏我們之後,才開始正式完全接手這個案件。

 

這位協理的業務能力非常的強悍,再加上他有過外派的經歷,算是上頭重點栽培的對象,所以這次派他來接,主要就是升上會計師前的最終考核,如果順利的話,就可以榮升合夥人。

所以他對外強力突破、對內強烈安撫,明明只是一次小季報,也要掏錢請所有人去慶功唱歌,一晚上30來人花了好幾萬(聽說的),然後又慫恿他的直屬會計師請所有人吃飯,讓我們這幾個長期駐外的人可以跟其他所內的同事多加互動。

總之這位業務導向型的協理真的很猛,只問結果不計過程和成本,不達最終目的絕不手軟,重要的一律拉攏、不配合的一律外放,漸漸的,也開始養出了一批對他忠心耿耿(誇飾法,表示歸他麾下的人)的強悍成員。

不過很可惜,那一批成員不包括我。

 

其實,我知道這位協理很喜歡我,(我是指對下屬的那種、可以拿來當刀使的那種喜歡),但我就是不甚喜歡他。(感情是不能逼迫的~)

因為職位關係,我雖然也算是被他拉攏的一群,但在上面也提到,他對不配合的人一律外放;外放的意思就是把人丟到風評最差、底稿最亂或客戶最難搞的case裡,放任對方苦不勘言。

老實說,我的同儕裡有兩位受到這樣的對待,讓我心生不平,進而大幅降低了這位協理在我心中的評價。

再加上這位協理為了鞏固客戶,竟然接受了一堆客戶開的條件,簡直就是事務所版的「馬關條約」(請容我無法詳細條列細節),讓我正視到這位協理的主心不在員工上而在個人的升遷上,當然私心人人都有,但相比前一位協理,這位更讓我覺得無法接受。

 

於是撇除掉感情的包袱的我,要談起離職來就更無所顧忌了。

我找他談了兩次,兩次他都說他是不會簽的,然後一直追問為什麼、他哪裡對我不好、他很希望我可以留下來幫他等等,可惜對這方面人情攻勢已經在這兩年間逐漸麻痺的我,只用很和善而無辜的表情看著他說:「對於我無法再幫上忙,我真的很抱歉。」

 

後來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爺聽到了我的心聲,知道事務所已經留不住我,可能也希望我下定決心出去走走,後來回鍋了一位組長,以前就是從組上離職又回來的,協理說他可以接替我的位子,還說如果不是這樣,他也不會願意簽我的離職單。

於是,求仁得仁的我就順利離職啦~OH YA!!

 

我的同儕中有好幾個也在跟我差不多時間前後離職的,即便大家沒有明說,我想這位協理的強制外放作風也實在地打擊了我們這一屆的民心,所以既然你無情在前,也實在不必怪我們無義在後。

不過我離職後,後來這位協理真的升上會計師囉!!

 

離開之後,我休息了一陣子,花了1個多禮拜規劃了一躺12天的一個人機車環島之旅,因為我想起《陣頭》這部電影裡,有一句台詞彷彿是這樣說的,對人生迷惘的時候,就去環島吧。

11天都非常的順利,但就在最後一天,我要從宜蘭一路騎回台北的時候,突然開始下雨,然後雨天路滑+視線不佳,我就摔車了囧。

我右半身著地撸了好長一段距離,瘀青+腫脹+用力撞擊的痠痛讓我只能在家休養,一個多月後稍稍好些,才一拐一拐的開始各家面試。(面試部分以後會獨立成一篇文章,這裡就先跳過不提啦~)

 

如果你問我,這段環島我有得到什麼啟示嗎?

我只能說,好像什麼都沒有。哈!

 

一直到找到工作正式就職,我一共休息了3個多月,第一個月真的有休息到,然後就去環島,第二個月只能家裡養傷,然後最後一個月為了面試到處奔波還挺累的,再然後我就回歸到一般的上班環境啦!!

 

不知道為什麼,我連自己的離職經歷都有這麼多話可以說,大家可以想見我是一個多「搞威」的人了嗎?XD

 

好的,那麼以上就是關於「到底要不要離職」的第2篇,主要跟各位聊到我個人的離職經歷、一路走來對離職的心理變化和各種離職的阻力和助力,希望可以給各位一點參考囉~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心態」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對事務所的工作或故事有興趣,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9/6/25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