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今天比較特別,不講會計師事務所的內容,不回覆留言,而要為我參加的2019卓越青年生命探索營,寫下滿滿的心得和感恩。

2019/7/5~7/7為期三天,是2019卓越青年生命探索營,簡稱卓青營。

這個營隊由福智文教基金會主辦,最特別的點在於食宿費用全免,再加上我對心靈成長的課程本來就很有興趣,所以就屁顛屁顛的跑去參加了。

 

事情的起源,來自我一位吃素的同事把活動宣傳海報寄給我,我一開始沒認真看放在一邊,過了幾天,有清理信箱習慣的我開始著手清空,才又點開這封信的附件海報、看了卓青營的官網,然後發現裡面的課程讓我非常有興趣,這才手刀跑去報名。

不過那時候其實已經過了報名期限,補報名的時候我還是只是候補,很擔心是否會報名不到。

各位要知道,這個營隊只限給35歲以下的青年人士報名,一旦超過就沒得報啦~雖然我還不到這個年紀,但還是希望早一點參加。

 

後來終於等到候補成功的通知信件,我高興得不得了,馬上拿出珍貴的年休假請假一天,然後開始條列包袱的清單,認真的數著日子。

過程中,我的小隊輔主動打了兩通電話給我,問我是否知道全程吃素、交通方式、有沒有什麼不吃的等等問題,我也很好奇的問他學生人數(好像有800多人)和義工人數(好像有1300多人)等等,他也非常熱情的回答我,聽起來是個很活潑、很正能量的人。

正式上課前,小隊輔創建了一個Line群組,把同組的學生(好像有40幾個人)和小隊輔全部加進去。幾個比較活潑的同學開始跟大家自介,然後交流營隊資訊等等。

 

於是營隊終於正式開鑼!由於地點辦在桃園的開南大學,於是我坐上了火車到桃園站,一出來就看到大量的義工在車站裡舉著牌子引導許多帶著大包小包行李的年輕人,排隊等著坐接駁車到學校。

到了學校,穿著黃色背心的義工在大太陽下左右各站了好幾排,不斷拍著手唱著「真正高興能見到你~滿心歡喜的歡迎你~歡迎~歡迎~我們歡迎你~」,天氣很熱,但他們所有人的臉上都掛著笑。

後來結業前,聽部分同學分享心得時,他們說剛進來被熱烈歡迎時覺得非常尷尬XD,但我自己反倒覺得還不錯,十分感謝義工們的熱情。

進了宿舍陸續認識了室友,一間房住了4個人,互相認識喇咧之後,就被小隊輔們帶去上課的地方:體育館。

 

以上是初入營隊的流水帳,以下開始要挑重點講啦~

營隊的地點辦在開南大學,這是我第一次去這間學校。學校整體看起來不算特別大,但是實際待在裡面覺得非常舒服,房間也特別乾淨(我知道還有義工們先清掃),教室也很寬敞,讓我不自覺有種想再回學校念書的衝動XD

 

800多個學生同時吃飯是很恐怖的,但是每到我們的吃飯時間,集合到了餐廳的時候,每一桌早就放好所有菜色、餐具和一人一碗飯。

我個人並不排斥素食,但也不會主動去吃。而這三天下來,透過幾乎沒有重複的菜色,驚訝的發現素食其實很好吃,而且還能吃得飽!

我印象中最好吃的食物是素食的藍帶豬排,是用豆皮包起司、海苔和一些豆類製品,再拿去油炸,香酥好吃,比起真正的豬排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講完了環境接著要來講人,這三天我遇到了各種各樣身分的人。

小隊輔們對我們關照有加,無微不至。

在營隊的前兩個禮拜,我開始出現了鼻涕倒流,坐著時候會咳但頻率沒有很強,但每到晚上、要躺下來睡覺的時候,因為鼻涕大量的接觸到喉嚨,只能靠咳嗽來排出身體,是以喉嚨會強烈發癢、狂咳不止,白天也幾乎都帶著口罩。

第一天晚上真的咳的太誇張了,第二天我的小隊輔就帶我去營隊的醫護班。排隊的人有點多,我的小隊輔陪著我等了好久,然後那位醫生非常的好,殷殷叮嚀囑咐我應該如何處理,開了一些成藥讓我好好睡覺,還不斷提醒如果藥吃完了還沒有好一定要再去找醫生開抗生素等等,為了讓我理解鼻涕倒流,還用手機展示相關的衛教圖片,還教我可以用洗鼻子等方法處理。

其實我非常的感動,很少遇過這種佛心來著的醫師,一個人看病可以看掉1020分鐘,只為了讓我們可以好好參加營隊。

 

回到小隊輔的話題,一組配了6位小隊輔,每一個人平日都還有著其他的工作,但是在事前卻花了非常多的時間準備,也常常問我們能否理解上課的內容,有問題也負責幫我們詢問,晚上還來巡房關心我們睡得好不好、吃得飽不飽。

此外,對各種活動流程也都有條不紊,有問必答,像個大哥哥大姊姊一樣的照顧著所有同學,讓我十分感謝。

 

除了小隊輔,過程中還有遇到各式各樣的義工,有行進流程遇到的義工,還有幫我們煮飯、洗碗、打掃房間、布置教室會場等等「看不見的義工」,他們每個人的臉上都帶著滿滿的笑臉,總是很熱心的幫我們處理一切問題;還有,我們每一次去吃飯的時候,義工們還會列隊歡迎,從第一天第一餐歡迎到最後一天,真的超扯。

是說,煮個飯為什麼這麼開心啊? XD

 

三天營隊流程都非常緊湊,每一堂課都有講師或義工上台分享,有的課堂是義工們透過演戲講出我們這個世代可能會遇到的職場、家庭或是創業問題,所有演員們都是業餘的義工,一開始我覺得演技很油(不要揍我),但看到後面,幾個主角面對人生的挫折崩潰大哭時,連我都開始哭得不能自己。

戲劇很簡單,但是太寫實了,完全就是我們這個世代會遇到的各種問題。

 

其他課程,有的是義工分享了他們的人生經歷,告訴我們他的人生有哪些失敗與痛苦,他們有哪些人生轉折,最後又怎麼站了起來。

種種的心路歷程,有的面對會酗酒的精神病父親如何開始學習感恩,有的是面對老公劈腿婚姻失敗如何重新振作原諒對方,有的則是遭到職場羞辱身心俱疲之後如何感念對方給予的成長機會,每一段都是一個醒示,讓所有人開始反思自己的人生問題,從中得到啟發。

 

另外,還有兩場是現場提問,由福智基金會的法師回答的課程。

過程中,同學們提出自己對人生的各種問題,法師們則是依據他們的人生經歷、依據他們修習的人生哲理來回答。

比如有的明知道孝順的重要,但還是忍不住對父母發脾氣。

法師給予的是「觀功念恩」的建議,意思就是說,用心觀察對方的功勞,感謝對方的恩德,然後和對方好好相處。

人生中很多時候,其實乍看看不出來對方對自己的善意,只想得起所有的負面的、衝突的記憶,但是如果我們能夠時時想起對方對我們的好,進而感念、感謝對方,那麼自己發生了改變,對方也自然會跟著改變。

我個人覺得這句話貫串了整個營隊,改變先從自己開始,透過「觀功念恩」的練習,開始調整自己的想法,進而影響了對方的行為,都是一種很明確的、不外求的概念。

這是一種善,自己開始要求自己,再一路向外發散,影響他人再到影響整個社會。

於是我開始明白為什麼這個基金會要辦這種營隊,還是不要錢的營隊。

 

另外還有同學發問,找不到人生的目標怎麼辦。

法師則回答,建議同學們找一個老師,跟著他們,看看他們所到達的高度,是不是你想要的目標,再來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

 

再來,我還遇到了我的好室友們。

前面提到,因為鼻涕倒流的關係,我在第一天晚上整整咳了一個小時還沒辦法入睡。

隔天抱著忐忑的心情起床我非常緊張,會不會大家起床那麼痛苦都是因為我咳嗽的聲音而睡不著,結果假裝很輕鬆的隨口一問,他們都說沒有啊,剛入睡時聽到兩聲,後來就睡死了根本沒聽到啊,讓我鬆了一口氣,也非常感謝我遇到的這些好室友們,不知道是真的沒聽到還是只是包容我,但都非常關心我的咳嗽,晚上還說要調小冷氣,還不讓病號我吃太甜的食物怕咳得更重XD

 

第二天晚上,就是我們相處的最後一晚。

這天晚上我們四個人聊了很多,各自講了一些人生中面對的問題,然後幾個人七嘴八舌的講學到的道理和怎麼處理面對,一路聊到2點多我們才安靜下來各自入睡。

我覺得我都遇到很善良的人,自己真的非常的幸運!

 

除了這些同學,所有其他的同學也都非常配合、認真的參與上課活動。

第二晚有一個小型的演唱會,同學們不管會不會唱歌,都非常熱烈的打拍子、揮手或拿出手機亮燈,為整個會場添滿了熱鬧又溫馨的感覺。

後來,我們每個人手捧著小小蠟燭,從第一排開始逐一往下點火,這活動叫做「無盡燈之夜」,每個人捧著自己的火光,微小卻明亮,安靜肅穆的許著自己的願望,這讓我想到營隊的另外一個口號:「哪怕只有營火微光,也要捧出來溫暖這個世界。」

我想,就如同「觀功念恩」的概念一樣,每個義工也曾受到那些種種善意,所以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服務我們,讓我們也感受到那些溫暖,也開始願意用自己的營火之力點亮社會,然後一點一點的發散出去,造福人間。

我想,這就是他們辦營隊的最主要目的。

 

課堂中,我的收穫非常的多。

我學到地球是如此的美麗、如此的珍貴,卻也如此的脆弱,只要升溫1.5C~2C,就會造成多少浩劫。

所以課程教了我們減塑、減少浪費、多吃素減少碳排放,種種一切都是我們微小之力可及的改變。

 

此外,我還得以聽別人的經歷來反思自己的人生,在可以的地方幫助他人、回饋自己的生命經歷給其他同學們。

過程中,我也學到了觀功念恩,他們說:「這個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在這裡,透過大量的上課、互相討論,讓我們可以更多認識不同工作、不同背景、不同經歷的人們,除了讓我有回到學校的感覺,更讓我覺得十分充實,真的受益良多。

 

此外,還有一件事情我覺得非常好。

每一堂上課,講師出場之後,主持人就會請所有同學起立禮敬講師,就像以前學生時期,會站起來鞠躬說「講師好」;結束之後也會起立禮謝講師,鞠躬說「謝謝講師」。

自從進了大學之後,已經長達數十年沒有做過這件事情,但現在做起來真的十分感慨,有種回到學生時期的感覺,也重新理解到尊師重道的重要性。

 

一路講到這裡,在最後一次小組時間,小隊輔們開始推廣大家一起來參加「菩提道次第廣論」的解經課程,說這本經書就像一本生活的百科全書,透過課程可以認識人生的各種道理,還可以認識許多人。

我有報名參加,因為我想學習更深層次的身心靈,也想認識更多的人。

 

隔天禮拜一,回到工作崗位還有點不適應。

一來是平常不太熬夜的我因為睡眠不足十分疲憊,二來是從上課的學生又要轉回上班族的身分。

後來跟一位其他部門的同事聊天,才發現他已經參加基金會長達17年了,也是他把資訊轉給我部門那位同事,那位同事才又轉發給我的。

我覺得,這根本就是命運的轉輪,注定了我要持續成長發展。

我自己算是相當正能量的人,但是長期下來一個人孤身打仗,偶爾也有疲累、懷疑自己的時候,我想,或許這正是上天的啟發,要讓我找到這樣一個渾身正能量的團隊,一起專注在提升涵養、關愛地球、學習推己及人的人生課題上。

 

總之,謝謝所有義工、所有講師和所有同學。

是你們教會我「觀功念恩」、教會我以營火之力奉獻、教會我「若是尚可為,云何不歡喜;若已不濟事,憂惱有何益」的豁達,讓我長久以來對人生的提問有一個歸宿,讓我未來有一個地方有一群人可以共同餞行吃素、淨灘減塑的理念,一起愛護地球。

 

如果讀者朋友們對這個營隊也有興趣,我把營隊的連結貼在這裡,非常推薦大家如果有願意也可以去參加看看哦。

 

卓越青年生命探索營 官方網站:

http://www.youngone.org.tw/camp/

 

沒有人叫我分享營隊,沒有人叫我參加課程,這些全部都是我自願的,希望能給大家感受到我在過程中得到的感動,讓更多人可以造福社會~

 

那麼,今天就分享到這裡,我們下回見啦!

 

2019/7/9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