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40-[心態]-如何當個好IC 2/2:劃清工作界線+勇於停損」,文章裡再一次向各位強調了在工作上和Staff劃清權利和義務界線的重要性,還聊到為今天的題目偷渡勇敢認清何時離職的能力,希望能幫助各位IC早日辨析自己對事務所工作的定位:是職業還是志業?

一字之差,差以千里。

 

緊接著,今天要來講一個非常重要、可以說是貫串你整個事務所生涯的題目,那就是:到底要不要離職!

 

一般來說,這個問題從就職的第一天開始,就會像影子一樣如影隨形的跟著你;獨處的時候你會拿來問自己,深夜下班的時候你會問,帶你的前輩離職的時候你也會問,你帶的後輩離職的時候你還是會問:「到底要不要走?真的很痛苦,我真的要繼續待嗎?」

不過請大家放心,這種掙扎有進去過的人都懂,各位絕對不是孤單的!(拍肩)

為了讓大家可以聽聽各種離職心聲,我針對離職的主題整理了四個面向要跟大家分享:

1.離職百態

2.我對離職的看法

3.我的離職經歷

4.離職過程的提醒

這一篇要分享的是前兩點,後兩點就留待之後的文章囉~

 

事不宜遲,就讓我們進入正題吧。

首先是離職百態,這裡並不是要講離職的原因,而是想聊聊以前我身邊的同事們怎麼面對離職這件事。

 

我永遠的記得我剛進事務所的第一天;那天資深同事把我們認領走之後,我們就從事務所來到了這個Team長期在外的駐點:客戶辦公室。

一進門就能看到一排排的桌椅,旁邊矗立著各種檔案櫃、高低櫃等,IC們和經協理都集中在旁邊另外一個房間,而視線所及的所有人都低著頭、駝著背、眼睛死死盯著電腦,旁邊還散落著各種紙本文件(其實就是底稿啦),整個空間沉悶而混亂。

 

IC房旁邊有另外一個空間,裡面堆放了這個集團歷年來的大量底稿,底稿房的門口放了一組桌椅,這個位子的座向和其他座位完全不同,所以看起來就和其他座位格格不入;而神奇的是,明明其他位子還很空,但現在卻坐著一位同事。

初來乍到,所有前輩把我們幾個新進的菜鳥們圍了起來讓我們一個一個自我介紹,後來輪到他們,等到那一位「坐在神秘座位」的同事終於開了口,他才說他今天就要離職,還自嘲的開玩笑說,那個座位就是離職人員的轉運站,大概就是忠孝復興的概念。

說完,那些資深同事們笑成了一團,但我可是完全笑不出來。

 

一個禮拜之後,另外一位資深同事又離職了。

這位同事的情況我知道的比較多,因為他在離職前被IC交代要把一間小案件的資料交接給我,除了跟我講解一些工作之外,還對我的提問很有耐心的一一回覆,讓我也開始大著膽子問他離職的細節。

他說,他待了一年,今年本來也要升二年級的,但因為不想讓組上難安排,所以在上一次績效評估的時候,就很老實的經協理說他要離職。大家要知道,一般來說,績效考核一定會影響到你的升遷結果,然後當時事務所是7月公告升遷並同步調薪,而那位同事當時是9月離職,如果他順利升上二年級,還可以領7~9月、調過薪的薪水,也可以用二年級的職位身分離職。

然而,這位同事在我看起來真的是十分老實,在績效評估的時候提了離職,經協理打的分數自然很低,最後他連二年級也沒升上去、加薪也是一毛都沒加,就這樣即便最後不想離職也被逼著一定要離職了。

 

後來我們就正式在工作中苦苦掙扎啦~偶爾為了避免浪費時間而和同儕在晚餐時跑去小7,卻反而讓我們更沉浸在祈禱時間趕快快轉、根本只想放空不想那麼快回去面對加班痛苦的氛圍中,讓我們比平常花了更多時間平撫心情的皺褶,非到最後關頭,不願意腳步蹣跚的重回辦公室。(意思就是說,吃微波食物所花的時間,反而比走遠一點吃現做食物更久~)

然後有時候加班到晚上,資深同事還拿著一大份報告和底稿在核對,他們常常就會爆氣說:

「我為什麼還沒離職啊?」

「我如果6(淡季)沒離職,我就去吃X!」(語氣流氓貌)(這種話我至少聽過10)

「我的青春都浪費在這種工作上,誰要補償我啊?」(想好好維持美貌青春的話,還是建議不要進事務所啦~)

「下那麼多follow?阿怎麼不去吃X!??」

 

然而,根據我的觀察,基本上,最常把這種話宣之於口的人,通常就是那一屆最晚離職的人。

會有這種結果,我想大部分應該是苦悶的情緒/壓力透過這種方式做了適當的抒發吧;當然,被當成垃圾桶的我們礙於職階既不能跟著抱怨(他們會說,你們的工作又沒有我們多!那些最麻煩的都是我們二年級在扛的耶!)、又無法反駁,所以對當時的我們來說,除了工作之外,同時實質承受了資深同事的負面情緒。

我認為,這是另外一種更強烈、更直接的壓力,也讓我們更想走。

 

好不容易熬完了一年,驚訝的發現那些平常人很好、願意讓我們問問題、願意在我們有困難的時候教/救我們的人,在做滿兩年之後就陸續紛紛閃電離職了。

是的,相較於上面這樣常常把抱怨掛在嘴邊的人,這種平常什麼都不說的,最容易累積情緒和壓力,也最容易閃電離職。

 

再後來又熬完了一年,終於擺脫掉兩年綁約(通常進事務所都要簽兩年的綁約合約,如果提前離職,要依比例賠償事務所教育訓練費用,但聽過真的要賠的人挺少的),又要開始面對不同的離職問題。

我的一位同儕希望可以升上副理、拿到職階之後再離職,一般都說副理的職位出去之後比較好聽、可以拿到比較好的offer。老實說,在事務所有停損的信念很好,但我覺得這個信念之於那位同儕,已經成為他的執念了──越是執著,越是求而不得。

然後一直到我們這一屆的全部都走了,他還是執拗的待在那裡,但一樣求而無果、動彈不得,最終黯然離職。

 

當然,離職之後,還有回鍋這個選項。

有的會選擇回原事務所+Team,但大多數聽到的,都是換事務所或換一個部門(例如從審計部換到稅務部、電腦審計或是顧問等),我想這些都是個人的選擇。

對我來說,我實在是非常佩服那些選擇回鍋的人。

事務所這片圍牆,外面的人想進來,裡面的人想出去;但進來過、好不容易出去又選擇進來的人,簡直比金城武剃光頭還讓人難以置信(不過我想應該還是很帥!)

至少以我來看,我是這輩子都不會再回事務所了。

已經展翅高飛過的鳥兒,很難再安於華麗的金絲牢籠。

 

講到這裡終於講完了離職百態,接著就要來聊我對離職的看法啦!

對於離職,我一直都抱持著一貫的想法:「離職沒有絕對的好不好,端看你的追求是什麼?」

如果你的追求是在會計圈裡發光發熱,那麼事務所絕對是幫助你快速建立事業的絕佳舞台;如果你追求出來可以當財務長或會計長,那麼事務所的經歷肯定可以幫你達到目標;如果你的追求是錢越多越好,那麼事務所的薪資保證可以讓你順利白手起家,雖然沒辦法窮到只剩下錢這麼誇張,但至少你的薪水一定比一般業界要好上幾番。

 

講完了別人的追求,我想來聊聊我的追求。

在當時,我的追求很簡單:一份穩定的工作、穩定的收入、不用太常加班留有自己的時間,在工作上我可以發揮我的實力,在工作外我可以自由支配我的時間、發展我的興趣(比如寫作,成果就是現在各位看到的這些文章~),薪水可以低一些但不能太低,回歸平淡的小日子,不用成天打打殺殺追著Dead Line跑、不用折腰逼自己對客戶卑躬屈膝、不用在周末不想加班的時候心懷罪惡、不用深夜歸家時覺得全世界只剩下自己一個人、不用覺得自己像一台機器壓抑情緒無視壓力只求可以早日完成工作、也不用培養想睡不能睡的興趣。

當時的我處處受到限制,對自由太過渴望,所以才會連續3年都提離職,就為了得到離開的機會。(連續3年提離職的故事,我下一篇會再細講哦~)

 

而現在的我,是的,我順利拿到4年多的資歷,也順利轉任到還不錯的、可以符合上述條件的工作,但我並不覺得我的離開是逃避,也不會對過去的經歷感到負面;相反的,我非常感謝過去在事務所遇到的那些人事物。

感謝那些讓我痛苦萬分的挫折,讓我更勇於面對、用一次次的經驗強悍地突破。

感謝那些讓我情緒崩潰的客戶,讓我更無懼於面對人群,勇於踏入社會。

感謝那些我加的班,讓我更重視健康、比別人更早開始養生。

感謝那些丟到我身上的工作,讓我學到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感謝那些讓我吃盡苦頭的同事/上司,讓我更加成熟圓融,為往後的人生奠定堅實的基礎。

當然,我最感謝的還是那些在地獄裡面陪伴著我、一起度過每一個痛苦呼吸的好同儕、好戰友們!

真的,我非常謝謝所有事務所給我的一切,沒有那段日子,就不會有今天的我。

如果我能有一點點成的就,我想,幾乎都是來自那段時光砥礪磨練出來的能力。

(對了,我還特別感謝在我最終離職時幫我簽下離職單的協理,感激涕零啊!!)

 

所以啦,你的所有經歷都是你未來人生的養分,沒有什麼是浪費的,只要你願意學習,三人行必有我師,那麼,你花費的時間就全部都是值得的!

 

好的,那麼以上就是關於「到底要不要離職」的第一篇,主要談論到我所看到的、各種事務所人們的離職百態,還有我對於離職的看法(後段隱隱散發著變態正能量哈哈哈),希望能將我對離職的想法分享給各位,讓各位進行自我反思。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心態」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對事務所的工作或故事有興趣,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9/6/21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