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上一篇「#43-[心態]-到底要不要離職?3/3」,整理了正式提出離職之前、我覺得可以提前注意到的那些事兒,除了希望幫助各位釐清自己對於離職的真正意願,還希望讓大家在離職過程中,面對各種場景都能從容的應對。

 

那麼時序走到離職之後,就要來到下一個議題啦:離職之後的未來願景。

未來願景這個分類下我準備了3個題目,分別是轉職領域、準備面試和心態調適。

轉職領域要來談談離開事務所之後可以做哪些工作,還有我個人進入業界之後的一些心得,等一下就來分享給大家啦~

準備面試部分,因為我家部門有人力變動產生的空缺,所以主管指派我進行了2次招聘;因為這2次的經歷,我從受面試人轉變為面試人,得以從公司角度觀看並整理一些值得拿出來提醒大家的事情,希望能羅列出來幫助各位準備面試。

最後是心態調適,因為聽到我一位事務所同儕轉業界之後,心境上發生非常大的適應不良,所以希望跟各位分享轉入業界之後、可能會發生哪些心理不調,再綜合我自己的經驗,為如何處理給出一些建議。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我最近寫文章越來越喜歡先提綱挈領了!應該可以看成是我的寫作技巧提升了吧?哈哈)

 

那麼前提講到這裡,接下來就要正式進入「轉職領域」的說明啦~

 

說到轉職,常常很多人覺得進事務所洗經歷是一件比較負面的事,但我個人認為,你進事務所付出了時間和精力,然後努力適應高壓環境之後得到薪水和經歷,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無關乎正面負面。

事務所有它先天的問題,比如查核工作時間很短很壓縮、客戶家數眾多工作量大、離職率高容易發生傳承斷層等等,是以進去之後當然很痛苦!但也正是這些痛苦,才能讓你在短時間內脫胎換骨、練就金肝不壞之身

(我指的是正常情況下,不過當然也是有反例,這裡就跳過不談啦~)

 

所以啦,進去一遭,有失去的,當然也有得到的,就看大家怎麼秤,覺得哪一個比較值得,無關乎是非對錯。

 

同理,離開之後,選擇哪一個領域也都決定在你。

我有同儕離開之後不做任何會計或稽核相關的工作,反倒是發現自己想做別的事情,跑去當了活動企劃。

他說,離職了很開心,做這份工作更開心。

我想,開心就好。人生在世不過匆匆幾載寒暑,剛出社會選擇向社會低頭是不得以,但如果離開之後連自己的快樂都不能掌握,未免也太讓人傷心。

 

所以啦,以下列舉一些我所歸納的、事務所離職之後可以投身的領域,希望能給各位一點想法。

想嘗試看看很好,只是當個參考也不錯~那麼以下就開始囉!

 

首先是業界。

進入業界的話,選項其實不算少,比較常看到的就是去當公司的會計或財務,或是跑去上市櫃公司或是想要IPO的公司當內部稽核;當上市櫃公司的內稽就要開始投入一般內部稽核的查核工作,IPO的內稽則是以幫公司寫完整套內控為主、查核為輔。除了一般公司之外,如果英文還不錯,也可以考慮進外商看看,不過因為我沒有事務所轉外商的朋友或經歷,細節就留待大神們留言補充啦~

 

以我自己來說,我本來對稽核工作已經非常非常非常~的膩了,比較想投會計工作;但當時經過幾家面試下來,發現稽核給的起薪還是比一般財務或會計專員來得高一點點,再加上家裡也有經濟需求,所以考量再三之後,我還是選擇了內部稽核。

內稽的薪水,我想應該跟供需有關。

基本上會計專員不一定要有事務所背景,但是內稽人員卻很需要相關的稽核經歷;所謂的稽核經歷,要嘛是進過事務所當過IC,要嘛就是當過別家的內稽。

前者不算特別多,因為很常遇到事務所離開的求職者對內稽工作完全沒有興趣(我自己本來也是這樣),找人的時候真的很痛苦QQ;而後者又比前者更少了。

 

再來,我現在當內部稽核,每當看到隔壁會計部門,我都覺得還好我沒有當會計。

當會計有大量重複性routine工作,每個月月底幾乎都要瘋狂加班,再加上老闆和業務等單位都會對會計部門提出種種的要求,而且相較之下pay還是比較低一些,所以聽我老闆說,有非常多會計部的同事常常會私下找我家主管,希望可以調過來我家部門。

不過我家老闆都會以「我們要有事務所或其他內部稽核共X年以上經歷才可以哦」打槍回去。

所以啦,以我自己看到的情況來說,我認為命運真的對我非常好,讓我一路走來雖然跌跌撞撞,但長遠來看都是非常好的結果(比起辛苦的會計們,內稽的起薪較高一些、加班也比較少、也不用被其他部門予取予求,為會計朋友們QQ)

不過,我家長這樣,不代表別家也長這樣。請大家還是以自己看到的情況為準哦。

 

再來,離開事務所,不代表就不能再回事務所。

除了回鍋之外,也有很多人選擇進去其他部門,比如稅務部、電腦審計部門或是顧問部門。

我有一位同儕,離開事務所審計部之後我們就沒有特別聯絡,後來輾轉聽說因為他家本來就離事務所超級近,所以還是回到事務所,不過改進鑑價部門,現在過得也挺不錯的。

所以啦,回鍋既能延續四大的名聲和經歷,又可以試試看不同面向的工作,我覺得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選項。

 

再者,除了進業界和回事務所之外,以下還有幾個比較常常聽到的轉職領域,包含進銀行、券商或是去主管機關。

我比較沒有朋友離職後進銀行,所以容我跳過不談~

券商的話雖然我依然沒有朋友(突然覺得自己朋友好少QQ),但偶爾聽起來大部分在輔導公司IPO,比如協助客戶規劃IPO時程、審查是否符合IPO法令規定、是否備齊相關文件並且達到申請標準,還有協助客戶和主管機關往來等等,一樣,細節內容留待有經歷的大神們補充~~

 

再來是去主管機關,我這裡的主管機關指的是證交所和櫃買中心;這兩間不是一般的公家單位而是公司組織,好像每年或一段時間都會招聘審查員,我有2位認識的、但沒那麼熟悉的朋友有進去,感覺也都挺忙碌的,聽說有回到事務所的感覺。

不過我想,雖然辛苦,但至少這兩間公司的名聲也是全台灣都知曉,而且待遇不低,如果有心的話應該也可以學到不少,一併放在這裡給各位離職朋友不一樣的選擇~

 

最後就是比較特殊的轉職例子,給大家參考參考。

之前有說過,我的第二任協理離開事務所之後真的自己開了一間,雖然我後來都沒再去找他,但感覺應該做的還不錯(還往天龍國以南的地區開始開設分所了,恭喜恭喜!)

不過前期是真的很辛苦,但哪一個事業從無到有不辛苦呢。

再來,還有聽過離開之後開始唸書,然後跑回去從碩士班一路念到博士班、未來想當教授的。以前我的成會老師就是這樣,他說因為進去過四大真的很討厭事務所的工作,所以離職後就跑去念書啦~

 

其他更特殊的當然也有,比如從此離開會計審計領域,專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或是回家繼承家業,又或者是乾脆嫁人從此在家帶小孩(這個算轉業嗎?)等等,也都是一條人生的路啊。

沒有人規定你的人生應該怎麼走,你想怎麼走,就頭破血流的走一回吧!

 

講完了出路,接下來要講我進入業界的心得。

初入業界的時候,很多面向都讓我這種只進過事務所的有很大的差異感,以下跟大家分享分享,看一樣轉業界的朋友有沒有一樣的想法,或者是想要多補充也很歡迎哦!

 

1.加薪

以前在事務所,為了留人所以加薪幅度相較業界實在偏高。比如以前調薪都是幾千幾千的加,但現在業界,調薪只有幾%%的加。看著都覺得、呵呵。

 

2.年齡

因為事務所的流動率高,所以每年都會招聘大量的應屆畢業生,是以整體的年齡呈現金字塔分布,年紀大的真的非常少,年紀輕的非常的多;但在經營良久的大型企業裡,除非情況特殊,否則整體平均年齡真的比事務所高非常多,整個部門裡至少都會有一兩個年紀稍大、已經在等退休的同事。

進來之後因為同齡的人不算特別多,很多人也早就進入家庭,所以剛開始覺得沒有朋友、有點孤單哈。

(不過如果是新創事業或是小型公司,可能年齡差異不會這麼大~)

 

3.組織結構

事務所的組織結構比較扁平,扁平的意思就是說,各組之間的地位平行,每一個IC都會因為工作關係直接對到會計師,關卡比較少;但在業界來說就相當垂直,基本上工作的結果或意見的請示一定要層層簽核,關卡比事務所多了好幾關,然後大老闆的意見就是絕對的意見,完全沒有轉圜的餘地~

 

4.角度轉換

以前在事務所,一個人要負責好幾家客戶,每一家看的東西都差不多,多但不夠深入;進入業界之後,你只要負責這家公司,但是經手的東西會越來越多,從執行到規劃到管理層層深入,你會開始對同一件工作有不同的想法,比如同樣是明細帳,對Auditor來說就是一個可以用來窺看公司交易全貌的工具,但對會計的捧由來說,每一筆都是他辛苦工作的血淚結晶啊QQ

 

5.工作需求能力

以前在事務所,財報稅報查核這個能力絕對是重點中的重點,你只要能夠成為專才,那麼就可以在事務所順利升遷。

但在業界,公司會期望你有不同的工作能力,比如,我在這裡除了負責日常的內部稽核工作之外,偶爾還要幫老闆寫簽呈(因為比較擅長寫文章)、做PPT(不是主管說什麼我照做就好,是只丟題目給我叫我從無到有生內容給他)、提出部門中長期規劃(= =?)、人員管理討論(因為在事務所有帶人的經歷,所以主管會找我問問題),還會叫我辦部門聚餐(為了凝聚部門向心力,順便當主持人)、找人(我還以為我已經來10幾年了咧~)等等。

總之,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都有。

我後來才理解到,事務所要的是專才,但公司要的是通才。

 

其實很多被交辦的工作我都沒做過,但憑藉著Google大神的幫忙,再加上我很喜歡看書、喜歡思考,到目前為止也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我果然是被眷顧的、非常幸運的人啊~(陶醉)

 

6.加班

在我家公司,加班申請是要以「天」為單位的。

意思就是說,今天要加班,請提出一張加班申請單。明天要加班,要再提一張。

對我來說,加班是有一點麻煩的,所以除非我真的做不完,我才會選擇加班。

 

事務所的工作是地點比較彈性,但是業界的工作是時間比較彈性。所謂的時間彈性是指,我今天覺得哪個比較重要就先做哪個,不像事務所這個禮拜就是A客戶、下個禮拜就是B客戶,很難有提前先做好的機會。

是以,我現在的工作雖然也多,但我使用我學到的時間管理技巧,能讓我真的忙到需要加班的機會不多,有更多下班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更有時間精進自己,學到更多工作方法之後再過來套用到實際工作上,形成一個良好的正向循環~開心!

 

上述這些就是我進業界之後發現與事務所有比較大差異的部分,也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端看各位的心態。

 

好的,那麼以上就是關於事務所離職後的「轉職領域」內容,主要聊到有哪一些出路,以及我進入業界的各種心得,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未來願景」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對事務所的工作或故事有興趣,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9/6/28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