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31-[查核工作]-內控查核」,聊到了許多針對財報正式查核前最重要的內控外勤,希望能透過簡單的介紹讓各位更理解內控的查核目的、重要性,以及有哪一些可以偷吃步的方法,給大家參考~

那麼今天接著想談的是整個忙季中最最痛苦的時間:五月稅報查核。

 

以事務所來說,全年度裡的一月~五月幾乎都是連續不斷的在出外勤、做底稿、清Follow、編財報或稅報等等工作中無限輪迴~~

一直到5月結束、幫客戶把營利事業所得稅正式申報上傳、把印好的紙本稅報送到客戶那裡蓋章後寄送給國稅局之後,這整個近半年的馬拉松式地獄生活才算是正式告一個段落。

 

以我自己的經歷來說,最痛苦的、最常看天亮的時候,也大多都發生在五月的稅報期間,可見其殺傷力與威力之強大;不過也正是因此,每年固定來一輪、一輪又接一輪的工作壓力也讓我培養出更強大的精神力、更高超的交際手腕、更有效率的工作模式,都可以說是幫我的未來鋪了條更康莊的偉大航道!

 

好的,扯得有點遠了,不過我這裡想先來說一說,為什麼五月聽起來比財報查核還痛苦,究其根本原因,正是來自時間和人力更加緊縮的壓力。

以前在查財報的時候,雖然一樣是一個禮拜要出完一本財報,一個禮拜接著一個禮拜無窮盡的出各種外勤,但是!財報查核通常都會是一組Team在負責!

也就是說,A的不足可以由B分攤,B的效率可以cover A

BUT!稅報沒有這種好事!!

 

由於台灣所有公司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期限就訂在五月的最後一天(不過有時候遇到周末就會延到下一個工作天,那就是痛苦的延伸啊……)!但財報的dead line上,因為各公司有各自不同的董事會時程,所以相較稅報來說,還是有前後緩衝的時間可以處理財報。

 

但稅報就很硬了!基本規格是五月開始一個人一個禮拜要完成一本稅報。

是的,每一個人都要在一個禮拜之內,靠自己完成一本稅報。從要資料、整理、邊底稿、稅報打字、清follow、改報告等等全部都是由一個人負責搞定!

 

現在大家知道為什麼我會在稅報期間看天亮了吧?

 

也因為是一個人要全權負責一本稅報,所以個人的能力好壞在這種時候絕對是高下立現,Staff處理底稿和修改報告的速度、IC管理手上所有稅報進度和看報告的能力,都會在這種時候圖窮匕見啊啊啊啊!(好啦~我知道這句成語不應該用在這裡,但我想用啊~~)

 

稅報裡面有幾個比較重要的要素,以下簡單跟大家說明一下,希望能幫助各位在面對稅報時更快上手!

 

首先是稅務抽核,以下兩行字請各位務必牢牢記住:

對國稅局來說,公司的收入越多,淨利越高,能夠徵收的稅也越多。

相反的,公司的費用越高,淨利越低,徵到的稅也越低。

這兩行字非常的簡單,但可以說是整個稅報查核的精要!非常多的觀念都是從這裡出發的。我們在幫客戶編製稅務申報資料的時候,大部分都是依據「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簡單的說就像是國稅局的考試題目已經透過法律的形式先揭露給大家了,大家要做的事就是檢查公司是否有依照這些題目完成稅務處理。

 

而查核準則裡面,大多法條都在講關於「費用」應該要取得那些特定憑證,那些情況下可以認列費用哪些不行等等;各位可以理解成,國稅局不希望大家把費用浮報,導致政府的稅收減少,所以針對費用的申報原則就比財報的認列更加嚴苛。

有鑑於此,事務所通常都會針對客戶的所有收入和成本費用科目逐科抽審,確認各種科目的會計憑證是否符合法令規定。

 

舉例來說,要申報差旅費的話,公司必須具備有以下出差的憑證:電子機票、登機證和旅行社代收轉付收據,三者缺一不可!如果有缺且無法取得其他依法令規定的替代證明文件的話,這一筆差旅費就不能在公司申報所得稅時認列為費用(財報當然還是可以啦),造成所得稅費用增加。

再舉例來說,如果公司有在平面媒體上打廣告,依據法令規定,應該留存發票和廣告樣張,作為費用確實發生的證據和合法憑證,否則亦須依規定剔除相關費用。

 

前面也提過,身為稅務申報代理人的事務所,我們通常會進行稅務抽核;而抽核的樣本比率要看各所各組的習慣而定,我們以前的做法是10%& 5筆,意思就是說我們要針對這個科目裡發生的憑證進行實地驗證,金額至少要佔該科目餘額的10%;若是筆數很多且金額都很小,無法在5筆之內抽到10%,那麼最少要抽到5筆。

我們也會需要完成稅務抽核的底稿,詳細記錄抽樣的樣本明細、金額及其憑證內容是否符合查核準則規定,使用底稿詳細的留底,以作為稅務簽證申報的依據。

 

以上稅務查核簡稱稅抽,基本概念如是;以下簡單提醒大家,請務必要確認前期底稿裡同一個科目核到什麼樣的特定憑證,或是可以直接參考「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裡的規定,以避免白白花時間抽憑卻沒有達到最重要的目的!

 

除了稅抽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稅報要素就是要編調節表。

調節表的概念如下:政府本來就有幫各家公司收集和紀錄一些資料,但有時候這些資料的總額卻會和公司內部自己紀錄的金額不一樣,我們需要在稅報上把兩邊金額的差異使用調節表的形式向國稅局說明。

在這邊提醒一下第一次接觸到調節表觀念的小朋友們:有不一樣、需要編調節表是很正常的,畢竟稅報上認可的收入和費用的範圍,本來就比會計準則公報來得狹窄,這些大多都來自國家行政管理上的各種考量,所以有差異不代表有問題,請大家放寬心~

 

這裡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調節表:例如我們在提供貨物或勞務給客戶之後,都會開發票給客戶。我們和客戶都必須向政府申報這些發票的明細,其總金額就會成為政府手上擁有的、我們公司今年度的發票收入總額。但我在今年開了這麼多的發票,就代表在今年有這麼多的收入嗎?

不一定哦~

有一些是我有開發票但是會計處理上的收入必須依照公報規定延後認列,例如預收服務款,我一次預收了兩個年度的錢,會一次開全額的發票給客戶,但第二個年度的收入必須在我第二年完成服務或交付貨物之後才能轉列為收入,這就是一種標準的財稅差異。

不過這種差異在會計學上叫做「暫時性差異」,意思就是說,今年不算收入、不用繳錢給政府,但明年認了收入之後還是要繳,簡單來說就是「出來混的總是要還!」的概念~(可以這樣亂教會計嗎XD)

相反的另外一種就是「永久性差異」,假如我是一間投資控股公司,我每年最重要的收入就是認列長投的投資收益。但我在認列這種收入的時候,根本不需要開發票啊,誰要收我的發票啊XD?所以政府會以為我沒有開發票所以應該沒有收入,但事實上我依據會計公報的規定,每個月都有認列投資的收入,所以也產生了財稅差異;而投資收益這種是永遠不用繳稅的,因為這只是會計帳上的收入而非我的公司實際產生的現金流入,所以只有當我拿到長投子公司給我的現金股利時,這種收入在稅務上才會真正的實現,也才必須繳稅~

 

講得稍微深入了些,大家還活著嗎?

 

看不懂沒關係,總之你只要記住調節表的目的,就是在向國稅局說明政府拿到的資料金額公司會計帳上金額的差異就好了。有這個觀念,往後實際在編調節表的時候就能比別人更快理解這些調節細項存在的原因為何,這裡我就不一一細講囉~

 

另外主要常見的調節表除了上面舉例的發票調節表外,還有薪資調節表、執行業務報酬調節表、利息調節表、租賃調節表等等;這些調節表一樣在比對&說明政府資料和會計帳載數字,但政府的資料就是依公司每年發出的各類扣繳憑單總金額為準~

好的,調節表就先講到這裡,詳細的內容請各位再行參考最國稅局官網的相關資料~

 

好不容易完成了底稿,再來就是要把所有資料輸入進稅報裡。

稅報的頁次其實不少,而且有很多眉眉角角要注意的事,要講可以講上一整天,所以我也不打算在這裡一一說明;但要提醒各位的是,第一次使用稅報系統你可以需要花上一個禮拜的上班+加班時間研究,沒有意外的肯定會強烈的壓縮到各位編製底稿的時間,所以在順序上建議大家盡量先提早完成底稿,之後再來花時間研究稅報系統。

一邊研究一邊做底稿很容易出事啊!

不過稅報系統基本上一回生二回熟,不懂就問,問同儕、同L2、問IC,熟讀前期稅報的格式和內容也很重要,很多問題可以在底稿裡找到答案的。

 

另外想提醒大家,如果各位有遇到「基金會」(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結算申報,大多是非營利組織)的稅報的話可能要花更多時間熟悉系統,請各位務必要小心~~

基金會的稅報內容和一般公司基本上大同小異,但要注意「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免納所得稅適用標準」裡第二條第一項第8款裡「其用於與其創設目的有關活動之支出,不低於基金之每年孳息及其他各項收入百分之六十」的規定。

如果高於60%,代表這個基金會好棒棒,都有做很多回饋社會的公益活動,政府就會大放送,讓基金會只要針對銷售貨物或勞務的部分繳納所得稅;但相反地,低於60%,就有掛羊頭賣狗肉之嫌,那麼公平起見,即便你是基金會相關組織,所有所得都要拉回來課稅。

 

最後想提的,是每年在稅報時期都會發生、各位必須面對的事,而且都固定發生在5月的第二個禮拜天──

沒有錯,就是母親節!

 

在我記憶中,進了事務所之後的母親節幾乎沒有什麼出去吃飯的行程,曾經提早訂位逼自己當天要空出時間,但最後的結果卻是從前一天加班到當天早上,回家之後被發現然後逼著補眠,還是就這麼過去了……

有時候也在想,就算在事務所的工作讓我的起薪一般人高、也因為忙著加班沒什麼時間花錢而可以相對快速累積資本,但是那些都是砸進了我大量個人自由時間換來的,連基本的母親節可能都需要在過節和好好休息中掙扎不休,想著也是讓人有點傷心。

 

不過如果真的有需求的話,建議還是先跟各位母親吃個飯略表孝心,之後再繼續加班吧!

畢竟工作是公司和客戶的,老木才是你的啊!

 

那麼以上就是針對稅報查核給各位Staff的一些簡介說明,希望能讓大家更理解稅報查核的工作內容,讓各位的五月更加順利!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查核工作」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對事務所的工作或故事有興趣,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9/3/2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