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馨提醒:這一篇有部分內容會直接探討到事務所的工作,建議先看過「#2-[前言]四大事務所到底在幹嘛?」,才能比較完整的吸收或理解我想表達的意含哦!

 

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4-[前言]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究竟要選哪一間?」之後,這次想來聊聊在考上研究所的情況下,揪竟是先去念碩班還是直接進事務所卡位好?

這個問題乍看之下其實沒什麼值得探討,我想99%的學生(不限會計系)考上研究所當然就直接去念啊,可以多玩兩年不要面對社會多好~

其實我也是這麼覺得的,畢竟當學生雖然有壓力,但遠比出社會要輕鬆得太~~~多了,但我想先來聊聊為什麼我要這麼奇異地把這個命題寫成一篇專文,這其實是有背景滴:

 

我當年之所以考研所,一方面是覺得社會還是有學歷上的期待(不過工作到後來,我覺得只有在找工作的時候學歷才重要,其他真的是看人和工作態度~),再來我希望多兩年時間可以準備考會計師,最後是才是想多玩兩年哈哈。

碩二寒假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腦子抽了,跑去申請四大某一間事務所的工作實習,還好死不死的上了,所以就去啦!

寒假實習的時候是一月,正值事務所的年報忙季,所以當時實習的我每天幾乎都跟著Audit team外勤,只有第一天報到的時候進去過事務所。剛開始還會準時放我下班,畢竟一個實習生也沒辦法做太多底稿,再加上為了不想嚇跑實習生,所以事務所應該都傾向讓實習生準時下班。但在一兩個禮拜、查核工作開始如火如荼之後,我就漸漸地跟著Audit team越來越晚下班……我印象很深刻,最晚的一次是11點,隔天好像還要上班的樣子,跟著大家離開的時候客戶的辦公大樓整層都是暗的,我們真的還幫忙關門上鎖,好像還差點誤觸警鈴,簡直是刺激得不要不要的。

然後在實習的倒數幾天,事務所辦了一個實習生和會計師面談的茶會,請當期所有實習生一起參加,不准許缺席的那種,所以中午吃完飯就得騎車一個多小時進所內。寒假的實習生不多,可能是因為實習時間只有一個月上下,比起暑期短得太多,所以人數大約10來個而已,一間小會議室就坐完了。

我已經記不太起來當時的會計師是誰(是真的忘記了!!),然後話題進行到實習生對自己未來的規劃,我旁邊的那位說他今年要從大學畢業了,打算先去香港交換學生一年之後再回來考研究所,感覺是那種對自己的人生很有規劃的人,我聽著聽著覺得很正面,就像事務所在外貌上看起來簡直就是一堆高知識菁英分子群聚的地方,殊不知就在下一秒,這位主持茶會的會計師講出了讓當時的我非常無法理解的觀點:那位會計師表示,其實建議大家不需要念研究所,大學應屆畢竟之後就直接進事務所卡位,因為會計研究所學的內容對事務所的工作沒有太直接正面相關,所以他提出這樣的想法。

當時的我可能是在座實習生中唯一一位碩士生,所以我聽了之後非常的不能理解,又因為下一個就輪到我講自己的人生規劃,所以我就在開始講之前加了一段自己的看法:我認為我在碩班也學到非常多技能,例如如何面對一位老闆(指研究所指導教授),精進Excel的能力還有訓練我的邏輯思考,因此我並不認為念碩士進四大是無用的。我有點忘記當時那位被我當面「洗臉」的會計師的表情如何,他那時也沒有和我爭論,所以並沒有大家想看到的那種畫面哈哈哈,後來我也沒進那間事務所,所以就件事就這麼不了了之。

 

然而平心而論,碩班在念的會計學真的是以理論為主,跟事務所的實務工作確實沒有太直接相關;但是我認為,多兩年準備會計師考試、多訓練一些邏輯思考的能力、多跟一些會計學術界的知識分子認識相處、多磨練一些與掌握你重要資源的長輩(在研究所就是你的指導教授!在事務所自然就是所有你的前輩!)之間相處的應對進退,都是可以從碩班生活中學習到的重要技能!

我雖然不認同那位會計師的意見,但我認為他會這麼說一定有他的原因:例如事務所對外的說法要一致,並且當場的實習生以大學生為主,所以他選擇這麼說;又或者是當時的人力有嚴重斷層,事務所當然希望多一點人力進去彌補那些空缺,畢竟事務所的流動率非常的高,小朋友們早一點進來對於事務所的運作一定有正面的幫助,而且「覆巢之下無完卵」,唯有事務所運作正常才能確保會計師們的紅利一切順利──以上都只是我的猜測,不保證正確~~哈哈哈哈

 

所以啦,如果你真的有這個煩惱,那麼我要先恭喜你,這煩惱實在是太奢侈了!!

那麼揪竟是要先進事務所還是先念研究所呢?我個人的意見是:建議還是先念研究所吧!

 

我有一位碩班的同學是先進事務所兩年才進來念碩士,我只能說真的很佩服他,畢竟一邊工作一邊承受心理壓力一邊考試實非常人可以handle;但相反地,因為進事務所工作過,肯定對自己的優劣勢和能力等等更加了解,進碩班念書之前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缺乏的又是什麼,比起一般應屆畢業生,更可以好好利用這兩年的時間,讓自己有重新決策未來的機會,也才有走出另外一條人生道路的可能。

 

但除此之外,我還想提醒各位的是,如果家中沒有太急迫的經濟需求,非常建議會計系的學生都去考考看研究所。念書的過程肯定非常痛苦──畢竟高中畢業考上大學之後大部分的人就開始了自己的快樂人生,真的乖乖念書的學生還是比較少一點~只求能All Pass就好!!──但就算沒考上,你的會計底子也會比沒有準備考試的學生堅實許多,那些差異就能成為一片應屆大學畢業生海之中、你贏其他人一點點的地方,絕對是不虧本的!!

又如果研究所考上了就去念吧,雖然碩士生也開始滿街跑,但是別人都有偏偏你就沒有的話,在起點上肯定是很難平等的。

此外,既然考研究所的書都念了,那乾脆也順便考一下會計師吧(有這麼順便??)通常來說,考研究所的考試科目大多都是中會、成會和審計;會計師考試的話則是這三科再多考高會、商法、稅法和國文。這些科目在事務所的工作可都是很受用的!有準備絕對是有好處沒有壞處!(以後會再發一篇專文,聊聊我當初是如何準備會計師考試的。)

以我過去的經驗為例,一般會計研究所前幾名的研所學生通常都會考會計師,大家在暑假期間窩在研究室或圖書館等地方一起準備,還可以撥時間互相問問題、互相督促讀書進度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畢竟以後實在很難找到背景這麼類似的同學可以一起奮鬥努力!好好利用這股無形之中的同儕壓力,互相加油打氣,你會覺得考試其實沒有這麼困難,心中的牴觸和寂寞感也會降低,和朋友們的共患難也能加深你們的感情,為以後的職場生活奠基(畢竟會計圈真的很小,多點人脈總是好的),真心大推!!

 

此外,有部分的事務所是有碩士生一升三的制度的。所謂的一升三,就是指你剛進事務所是一年級,滿一年之後理論上是升上二年級,但是部分碩士生只要績效分數夠好,是可以跳過二年級直接升上三年級!三年級通常來說就是IC,是可以直接帶人帶case的!

以我自己的經歷來說,我就是碩班畢業後進事務所表現得還可以,所以滿一年後直接一跳三,剛進去查過一次年報的case直接就變成由我來當主辦查帳員了!

老實說,如果你問我一跳三到底好不好?我只能告訴你,你的起步會比你的同儕還要再高一點,但是壓力也會更大一點:你想想,這個案件你只查過那些一年級的基本科目,例如現金、固定資產、營業外收入等等等簡單的內容,第二年你就要接case查全部科目還要帶人、回答問題、規劃進度,還要面對客戶和經協理追討報告的時間壓力等等等囧。

而在薪水方面也會成長的比較快:碩士班的起薪已經比大學應屆的一年級還要高一些,一跳三之後薪水也會一次加得更多,所以我第二年的薪水已經遠遠超過一大票新鮮人進社會第二年的薪水數字了。

雖然我沒辦法一句話告訴你一跳三究竟是好還是不好,而且有一些事務所是沒有這套制度的,但是整體來說,還是建議大家多多地準備考研究所,雖然這已經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但畢竟還是有一些知識還是需要花時間認真研讀之後才能到手。

 

那麼以上就是我對「我要先進事務所還是先念碩士好咧?」的說明,希望能幫助各位在人生規劃上有一點方向,為未來打下更堅實的基礎。

J

 

往後將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優先更新「前言」段的文章。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對我寫的其他題目有興趣,歡迎到這篇「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8/2/15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