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經過上一篇:「#1[前言]你為什麼想進四大事務所」的討論之後,我相信大部分捧由應該已經模模糊糊地有了一點概念或思考的方向,但也一定還有部分捧由對於自己是否想進四大事務所還有一些疑問,所以今天兒我要來簡單地跟大家介紹一下事務所的工作到底有什麼,希望能幫助大家入門了解事務所的工作內容。

 

不過首先,我想先來談談一個觀念:

霍華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美國恐怖、科幻與奇幻小說作家)有一句名言:「人類最古老而強烈的情緒,便是恐懼;而最古老最強烈的恐懼,便是對未知的恐懼。」(以上摘自維基百科)

我本人是一個非常害怕看恐怖、獵奇電影或小說的人,我相信我應該沒有看過上面這位大師的作品,但是不知道為何,從小就時常有這麼一句話在我腦中迴盪:「未知,才會帶來恐懼。」

這句話曾經在無數個場合幫助過我:每當我被分配或被要求處理沒經歷過的工作、沒研究過的問題時,我常常用這句話給自己加油打氣。我告訴自己,我會害怕只是因為我還沒有相關經驗,只要投入時間去研究、去實作,所有問題肯定就能迎刃而解。也因為這句話,我大多時候無懼於面對新的挑戰,也因此讓上司或同事覺得我相當正向、樂觀,工作態度佳。(自己講真的有夠害羞的)

所以為了避免這個「未知」影響大家因為資訊不足而對於要不要進事務所的判斷產生恐懼,我想要在第2篇文章裡跟大家聊聊這個問題。

 

所以,究竟,四大事務所到底在幹嘛?

 

一言以蔽之,四大事務所的查帳員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財務報表查核所得稅申報簽證

我們先跳脫出來,來談談何謂「財務報表」。

財務報表是一種工具,用來表彰公司的財務狀況、經營績效和現金流量等等基本資訊,使公司可以用此來吸引大眾進行投資或通過借款審核,進而取得公司營運所需的資本。

簡單來說,財務報表Finanial Report,就是一份報告,一份用來進行「融資」──即取得資金──的報告。

然而這一份報告都是公司的人自己編的,誰知道公司會不會為了想要多拿到一些錢而造假出漂亮的財務報表、使得相信公司進而拿出錢投資的人受騙上當呢?因此,會計師的財務報表簽證便應運而生。會計師肩負著一般善良大眾對其專業及獨立性的信任,讓會計師檢查公司提供的財務報表是否能夠允當地表達公司的實際經營結果,並出具查核後的意見,讓投資人依據這份「經過具有『獨立』性(指沒有跟公司勾結)並且專業的會計師查核過沒有重大錯誤」的財務報表進行投資的決策。

是的,這就是為什麼會有財務報表查核這種工作的來由:為了讓投資人相信這間公司的財務報表是正確且可以相信的。

所以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部門就是針對客戶的財會帳務資料進行查核,確認財務報表資料是否正確、完整等,並依據查核的結果出具「獨立會計師查核報告」,聲明經過適當的查核後,這份報告是否可信、是否存在有重大錯誤。

 

而在大學會計系的課程中,也有一門獨立的課程在教導如何進行財務報表的查核:沒有錯,就是那個令大部分沒有查帳經驗的會計系學生們感到十分痛苦的課:

審計學。

 

在事務所的工作,其實就是實地的使用審計學課堂上教授的理論基礎、概念及相關知識而進行,從內部控制、財務報表各科目的查核到查核報告的意見陳述,方方面面都是審計學的實際應用,所以事務所在招收非會計本科系的學生時,另外關注的重點就是:有沒有修過審計學?

 

審計學翻譯成白話,其實就是查帳學。整本教科書全方位兒地、具有邏輯架構地解釋了財務報表的查核概念,但對於根本就連真正的財務報告書是啥長啥樣能吃嗎都還很模糊的在校學生們來說,這堂課根本就是有字天書啊!!

我大學的時候因為只是會計輔系生,所以並不是去上會計系開的審計學,而是我原本就讀科系開的課(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是很疑惑,不是會計系的科系為什麼要開審計學啊?),不過上起來的感覺真的是──非常蛋疼啊!!!(聽說本科系的審計課更加蛋疼)(雖然我沒有蛋)

剛開始上課的時候,只覺得老師講得每一個觀念聽起來都那麼讓人似懂非懂,而且那考試的分數簡直比女人的心還難撈啊!但學習還算認真的我,還是死吞應背地過完了這一年,當時並沒有人告訴我這門課就是事務所查核工作的根源,也沒有人告訴我會這麼難以理解只是因為我並沒有實務經驗,也沒有人告訴我這門學科讀懂的訣竅就是進事務所一輪你就懂了(認真!),導致我真的非常討厭這個科目,考研究所的時候非常地痛苦,跟中會、成會這種搞懂基本架構之後其他的只要掌握觀念就能類推適用的科目完全不同,每一個小重點都需要我花費大量的時間記誦,就算能在想像中推衍成功,但因為實在是太過抽象,只要時間一久就全部遺忘QQ

不過還好我還是有考上研究所啦哈哈哈。

 

回到正題。

會計師事務所的第一項主要工作就是財務報表的查核,包含公司產製財務報表的相關內控以及財報上每一個科目和附註的查核。首先,我們會使用審計學的理論,對公司的財報相關內控進行查核,一般來說會包含銷售、採購、薪工、投融資、不動產廠房及設備及資訊管理等循環;再者,財務報表方面,針對每一個科目的金額組成、每一個附註揭露的正確性都需要進行以下步驟:查核規劃、實地查核、編寫底稿,最後出具查核報告。

財報中的內控查核通常會在年底前到客戶的公司出一個禮拜的外勤,針對每一個內部控制的循環中,抽選幾個當年度的交易紀錄做為樣本,檢視該樣本從頭到尾的流程是否正確、是否有可能造成財務報表錯誤的潛在可能。例如在銷售循環的查核中,抽選幾筆銷售紀錄,檢視銷售流程相關的所有表單,如客戶訂購單、銷貨單、出貨單、發票、合約、入帳傳票、收款紀錄等等,確認在交易流程中是否有錯誤或疏失,是否可能導致財會帳務處理錯誤,進而無法產生正確的財報。

財報查核則是指每季在客戶結完帳後出一個禮拜的外勤(不一定,也有比較大間的案件是需要更多時間的外勤),在1~3季進行核閱(比較簡單的查核),第4季進行查核(正式完整的查核)。財報的查核方式比較多元,例如查現金的時候通常會對客戶的往來銀行發銀行函證,請銀行協助回覆客戶的帳戶金額、相關資訊例如是否有抵押等等,作為除了客戶提供資料以外的外部證據;查存貨的時候通常會針對存貨的數量進行盤點(嚴格來說是監盤),並順便參觀客戶的貨品庫存區,檢視是否有存貨擺放很久賣不出去等滯銷的情形,是否已經適當反映在會計帳務紀錄中提列存貨呆滯的跌價損失等等。

 

此外,大家想想,客戶日常營運了一整季的工作,你要在一個禮拜之內了解其運作模式、抽核樣本、確認帳務紀錄的正確性和完整性、把查到的資訊放進底稿中編寫,並且準備財務報表和查核報告(小延伸:關於獨立性的問題我們以後再談),這就是為什麼會計師事務所在每一季的查核工作幾乎都需要加班的原因:

你要做事情真的太多了!!

 

再來談關於會計師事務所的第二項主要工作:所得稅申報簽證。

依據中華民國的稅法規定,每年5月底前必須完成個人綜合所得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作業。

是的,每年5月是事務所人忙季的最高潮,從1月開始查前一年第4季的年度財報、4月開始查當年度第1季的季報、到最後5月查稅報,非常恭喜各位,只要你進事務所,整個年度的1~5月就算是正式報銷啦!除了工作、睡眠和抱怨工作之外你將再也沒有太多私人的時間啦~~(撒花)

稅報需要進行費用抽核,確保客戶申報的費用項目已經取得符合稅法規定的憑證,通常費抽會在年底前跟內控查核一起做,而5月的工作則是一個人負責編製各種費用的調節表(也有客戶編好讓事務所覆核的)、檢查是否有不符合稅法規定的項目需要排除、編打稅報及會計師查核說明書並做成底稿。

忙碌的原因除了因為你自己一個人需要完成一家稅報查核之外(財務報表的查核通常都是一個IC2~5位或更多的小朋友),通常你需要在這一個月完成2~3家,第一次做的時候通常都需要花大量的時間研究底稿、理解申報的各種規定和對應的查核程序、還需要熟悉所得稅申報表的填寫邏輯並填寫,然後等IC、經協理、會計師覆核之後再給客戶確認,這中間的過程時常會各家交叉,例如第一家你做完了交給IC,在做第二家做到一半的時候,第一家的報告IC看完了叫你改報告動整本的數字;當你做到第三家,第一家經協理看完叫你修改,第二家的IC看完了也叫你修改,你就不斷地在這三家之間應付各階段的覆核提問和無止境地修改底稿和報告。

這就是為什麼會計師查核工作讓人這麼崩潰的原因之一:各家覆核的進度時常攪在一起,很難做到一家完全結束後再跳下一家,因為每一家的工作進度都已經排定好了,時間到了你東西就是要出來,管你是加班熬夜還是請人幫忙,東西沒出來你就GG了。(天啊這社畜人生!!)

 

好啦,以上就是會計師事務所的兩大主要查核項目:財務報表查核所得稅簽證申報的簡介(中小所的暫時不列入,以後再談),以及過程中為什麼需要熬夜的各種Murmur。希望經過這些說明之後,能夠讓你再靠近一點點(就讓你牽手)事務所裡工作的真實樣貌。

然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寫下來的這東西也只是我自己的工作心得,或許不能夠全然類推適用,但我想還是能大概地囊括一般情形,給大家一點參考。

 

那麼以上就是我對「四大事務所到底在幹嘛?」的說明,希望能幫上一點兒忙,減少各位收集資訊、四處詢問的時間。

J

 

往後將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優先更新「前言」段的文章。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對我寫的其他題目有興趣,歡迎到這篇「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8/1/27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