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3-[前言]進去四大事務所之前要具備/準備什麼?」之後,這次又是一篇萬年老梗題連發啦哈哈哈。雖然老梗,但只要講到進四大就免不了需要面對這個問題:「你要進哪一間?」就連離職後聽到你是事務所出來的也一定要問一下「你是從哪一間來出來的?」,簡直就是專屬於會計圈的特種交流方式。

 

只要你進過事務所,就一定會遇到這一題。

只要你想進事務所,也就一定會想問這一題:揪竟應該進哪一間好?

 

關於這個問題,我其實一直很掙扎到底要不要寫,畢竟PTT Accounting版上太多相關文章了,版上一堆專業戰神寫得的都比我好,但我還是希望能提供一些我的所見所聞給各位參考,所以斟酌再三後還是決定寫下這篇專文。

 

那麼,正題開始!

 

為了怕有非本科系生或是你的會計系直屬學長姐根本沒出現過,導致你不太清楚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揪竟是哪幾間,所以不免俗地還是要來簡單地介紹一下。(以下部分資訊摘自Wiki,依照事務所英文的字母順序介紹,不要再猜我是哪一間出來的啦哈哈哈)

1. Deloitte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英文全稱為Deloitte Touche Tohmatsu,在台灣是由勤業和眾信兩間事務所合併而生,為德勤會計師事務所在台灣的加盟所。

Deloitte在大陸地區翻為德勤,目前台北所的地址在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靠近捷運南京復興站,但有聽說未來打算要搬家到信義區。(註:已經在2018/6搬遷完成,新的地址為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0號,靠近捷運象山站。)

因受頒北市勞工局第二屆幸福企業獎,故網友暱稱為「幸福所」。

2. EY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英文全稱為Ernst & Young,是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中最具國際化的會計師事務所。

目前台北所的地址在台北市基隆路一段,位於國貿大樓內,靠近捷運台北101/世貿站。

(關於EY是否還能並稱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這件事情在此不討論,僅就我大學畢業當時的一般性概述觀點進行介紹。)

因所內設置有兩個符合國際標準的飛鏢盤供員工紓壓,故網友暱稱「飛鏢所」。

3.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KPMG四個字分別為主要創辦人的英文姓氏縮寫,中文安侯建業來自台灣所創所會計師的名字:張安侯會計師。

目前台北所的地址在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位於101大樓內,靠近捷運台北101/世貿站。

因辦公室樓層是四大最高(風景最好),故網友暱稱「高樓所」。

4.PwC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英文全稱為PricewaterhouseCoopers,台灣所是跨國會計師事務所PwC在台灣的聯盟所。

目前台北所的地址在台北市基隆路一段,跟EY一樣位於國貿大樓內,靠近捷運台北101/世貿站。據P所的朋友說,PwC中間的「w」一定要小寫。

因企業Logo為橘色,網友暱稱為「橘所」。

 

好的,以上就是台灣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簡介,供初心者參考(連暱稱都不要命的寫出來了天啊啊啊啊------)

那麼講了半天,這四間到底有什麼差異?又該選哪一所比較好?

各位捧由讓我告訴你,我想不管到哪,四大選哪間這個題目的答案永遠都是那個萬年老答案:不一定

等等等等,先別急著揍我!

我認為對剛畢業初入社會的孩子們來說,選哪一所真的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即將進入哪一個組!事務所通常都會分組,由幾個會計師一組,分別管理組內的行政和查核事務。每一個組的風氣、案件種類、行政流程和規矩都不大相同,風氣更是大相逕庭。

我認為,與其選所,不如選組

雖然我也沒辦法一一盤點現在哪一所的哪一組風氣如何(畢竟我也才進過一個所的一個組),但建議如果可以先知道即將進哪一組,務必去網路上查查有沒有該組的一些風評,畢竟某些「地獄組」的名聲可不是浪得虛名的,如果發現自己即將進去人人統稱的地獄組,那建議你還是考慮去別所吧。(當然,如果你就是想進去某些案件或某些組,也建議你一開始就跟人資提,我聽到的幾個例子是都有被受理,只要你提出的案件不要一聽就讓人覺得你是想去爽的。)

但反過來說,如果我想長期待在事務所發展,選所會變得比較重要嗎?

嘿,好問題,但我的答案一樣是:不一定。

我看過很多從這所跳到另外一所的例子,有的是因為受不了會計師的認真、有的是因為受不了客戶的關愛等等莫衷一是,但通常接收方會非常歡迎有過其他事務所經驗的人,畢竟有過查核經驗,又熟悉別所的工作流程,可以提供別的查核或思考面向。故由此觀之,選哪一個所似乎又變得沒那麼重要。(但是跳所的話之前累積的年資會歸零啊啊啊啊啊啊------)

總之,四大已經是一塊非常晃眼的招牌。雖然有過事務所經驗的人在業界已經越來越多、簡直是信手拈來,但是有沒有進過事務所還是有非常顯著的差異的,那些差異就是你的價值啊。當別人都有那些價值你卻沒有時,你就容易少掉一些機會。

 

什麼?你說上面這些資訊有講跟沒講一樣?真巧,你跟我一樣所見略同啊!!(握手)

所以,我勢必需要多描述一些比較貼近事實、更加立體一點的情況,才能對得起我這篇文章的標題,是吧?

(畢竟都把你們騙進來看文章了,怎麼能不吐一點有用的東西出來呢^^”)

 

以下要說的是實際發生在我或朋友們身上的情形,但我並不打算發表意見或評論,僅就我觀察或知悉的清況列出來供大家參考,請各位在選擇要進哪一所時自行判斷其中的「深意」,除了考量上述的「組別風氣」以外,請考量以下事件後再行評估自己揪竟要進哪一間事務所:

 

我大學畢業的時候,雖非會計本科系,但因為屬稅務相關科系,再加上又是國內公立大學中還行的學校,所以KE所有來我們系上直接徵才,基本上只要履歷寫得不要太差,參加類似面試的團體活動時表現不要太被動,幾乎都能進去。我有很多沒考研究所的大學同學一畢業就直接進這兩間了。

還記得當時我也曾經跑去參加P所對會計系的校園徵才說明會,但是因為沒有拿到詳細的徵才資訊,所以並沒有參加到。而畢業前夕等研究所放榜的時候,接到KE兩所的錄取通知的我當時心想,為什麼我不能湊齊四間Offer呢?於是我打電話到DP所的HR,直接表明我是XX大學XX系應屆畢業生,請問是否尚有職缺可以投遞呢?

現在想起來還真的是初生之犢不畏虎,還有一點丟臉>\\\<

想當然爾,事務所要徵人早就透過104徵了,校園徵才也早就結束不知道多久了,所以DP所的HR(人資)都很阿莎力地當場回我:「哦,我們沒有缺哦!」就結束惹。於是我帶著淡淡的哀傷開始準備我的會計師考試,等著過完暑假、考完考試就包袱款款準備上班去了。

不過在暑假7月中旬,我接到電話說我研究所備取上了!整個開心到不行!於是馬上電話通知KE所說我研所上了,他們的HR都表示願意保留我的Offer

時間一晃眼就到了碩二,這次輪到D和P所直接來我們系上徵才了(但是沒有K和E所)。唉唷,看來我終於有機會集滿4間的Offer了。於是我把履歷拿出來修改一番,再用我強悍的嘴砲功力,在面試期間逗得面試會計師和其他面試者哈哈大笑,終於四間的門票都到手啦!(不知道這樣是可是召喚出神龍還是怎樣?)

後來終於準備進入職場,先不說我自己,我碩班同學不少人都選擇進D所,但是過了一年,發現班上那些當兵的男生出來之後都一起攜手進了P所,而學弟妹們則表示,由於P所在今年度的校園徵才上表現得非常積極熱絡,相較D所的公式化,他們更傾向進P所,所以我的下一屆學弟妹們也是幾乎全體攜手進入了P所。

進事務所工作了一兩年後,發現FB上的靠XX師在審計圈簡直火紅得不行,有時候壓力大的時候我也會上去看一下大家是不是過得跟我一樣慘,結果發現當時靠北幸福所的比例非常之高,那時候有在PO文中暗示是哪一間事務所的文章裡,大概平均10篇會有6~7篇左右在講幸福所有多幸福,所以根據裡頭的友人表示,那陣子開始他們的校園徵才不大順利,人數減少了不少,讓他們家HR的頭髮都不知道白了幾根。

後來過了幾年,聽到許多離開事務所的朋友回鍋,其中很多DP所離職的如果不回原所,則大多轉進KE所,但比較少聽到KE所的朋友回鍋(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朋友不多QQ),大部分都是直接進業界工作就不回事務所了。

最後,依據我目前朋友中還在事務所、待得算比較久的友人A透露,有一位他的前同事在工作上的評價不算太好,離職後進了一間上櫃公司當特助,結果2個禮拜後就被公司辭退,現在又回鍋進了K所,據說官復原職、不用出外勤只要等著看報告、比在上一個事務所工作還輕鬆、進去幾個月已經可以幫忙會計師面試新人了。

 

以上就是一些實際發生或輾轉聽說的例子,供各位選所資訊不足時參考。

 

那麼以上就是我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究竟要選哪一間?」的說明,希望能幫助各位了解選所時應該注意的方向和轉述一些發生過的例子,作為各位自己評估判斷的根據之一。

J

 

往後將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優先更新「前言」段的文章。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你對於選擇四大事務所的台北所還是分所感到疑惑,或者是考慮是不是往海外發展,可以再參考這一篇:「#4.1-[前言]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選擇─台北vs.家鄉/國內vs.海外?

如果對我寫的其他題目有興趣,歡迎到這篇「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8/2/11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