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9-[制度習慣] 四大升遷制度」講完了事務所的各職階的工作內容、升遷年限和大約薪水之後,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聊關於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最最出名的普遍習慣──加班。

雖然加班並不是事務所的專利,但講到事務所一般馬上會聯想到的幾個關鍵字大概就是「加班」「很操」、「洗資歷」、「薪水高」這幾點跑不掉。後面3點已經在以前的文章談過,所以今天要著重來講「加班」這件事。

 

針對「加班」這件事情我實在有太多話想說了,所以評估之後把「加班」分成三篇文章,分別是這一篇的總說明、第二篇的Staff篇,最後則是第三篇的IC篇。(到底是有多少事情想講啊哈哈哈)

所以啦,請大家先把這一篇看完之後,再依照目前的職位(看你是Staff或已經接案子的悲慘哀兮~)前去觀看對應的「加班」注意事項文章,畢竟各職階面對到的工作性質大不相同,故希望分拆之後能更對症下藥,真正提醒各位在現階段應該注意的事兒。

 

談到加班就讓我想到,幾年前我在刷FB的時候刷到一篇文章,內容來自PTT的「職場閒聊版」(原文請參照:https://www.wetalk.tw/thread-47573-1-1.html),文章裡原PO說他有一位朋友去找工作,面試的時候面試官問:「你接受加班嗎?」正常人都會回答:「只要有需要,加班沒問題。」但他的強者朋友不但沒有回答問題,還反問面試官:「請問你可以接受加班要有加班費嗎?」據說面試官當場當機,最後面試不了了之。

我第一次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離開事務所了,但是當下很想對原PO朋友的GUTS點讚,真的太威猛了,簡直就是像我這種反社會人格族群的新英雄啊!!請接受我的膜拜(四肢跪地拜)。(咦,好像離題了?)

 

總之,加班雖然讓人深惡痛絕,但在現代的工作風氣中,很多公司其實還是這樣運作:不管你表現再好、工作效率再強,只要你沒有加班,上面就不會記得你、不會重視你、不會給你好績效、不會給你好薪水,最後就是看你是不是要因為付出得不到回報而離職,又或是選擇與世推移,在正常上班時間內摸魚、下班時候拼命加班。

這其實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當大家都選擇在上班時間聊line、聊Skype,在茶水間聊聊主管壞話或同事八卦,在下班時間為了博取主管的印象而強迫自己坐在一坪大小的辦公桌前加班、然後重視自我時間分配和效率管理的人得不到正確的關注和報酬,所以逐漸融入社會這個染缸中,老闆也習慣了看你加班也不用付你加班費(請注意,這個行為可能違法!),年休假依法撥給你你也不太用(其實是工作多到不能用),然後把大部分的人生都投注在這間公司裡,幫老闆工作打拼,再用你辛苦幫公司賺來的營收和淨利為基礎,他領他的高額紅利,你領你的微小年終,然後年復一年,直到員工退休或老闆賺夠了。

哦天啊,我是不是寫得太悲傷、太負面了?

 

總之,事務所雖然還算守法、會支付員工加班費,但是有些組內會因為案件加班coda有限、經協理想要個人績效(就是coda有剩所以會計師可以拿更多?)等原因,砍底下小朋友的加班費,這種組別性的原因雖然有,但請容我們暫且先略過不談。

在會計師事務所(不管是不是四大),加班都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而發生原因則是因為你必須要在很短的時間處理客戶一季或是一年的交易資料進行查核,並且是一間接著一間,所以在強力的時間壓縮之下,你通常會得到一定的加班費、堅實的查核知識、業界的工作情形、在客戶前展現實力的機會等等。

哦,當然別忘記了最重要的,還有堅硬的小肝肝~

關於為什麼在會計師事務所需要這麼多的加班,因為需要連帶說明事務所的工作內容,所以在之前的文章已經說明過囉,有需要的朋友請自行點回去復習,我在這裡就不贅述了。

#2-[前言]四大事務所到底在幹嘛?

 

而說到加班,就讓我想到以前的一些經歷,在過去雖然痛苦,但現在看來撇除痛苦之餘還算有趣,讓我來跟大家分享一二~

以前加班超過10點的話,符合所內規定可以搭夜歸計程車的時間,是可以申請報帳的,所以每次搭計程車回家都是超過10點,然後都會被司機問在哪裡工作?怎麼這麼晚才下班?只要回答「會計師事務所」,大部分的運將司機都會發出「哦~~」這種非常了解的哦聲,然後說他以前也會在哪裡哪裡排夜班,也都載會計師事務所加班的客戶回家。

我深深的覺得,夜班的計程車司機應該是除了會計界之外、第二了解事務所生態的行業,他們都知道在幾點左右在哪幾個大樓前排隊比較容易有客戶,然後哪一些月份是忙季、搭車的人也會比較多。有的車隊也有放可以直接叫車的電話在所內,我想這應該可以算是最強大的異業結盟了吧哈哈哈。

 

再來關於加班,以前聽過一個有點「飄味」的故事:

通常查帳員的桌面東西非常多,尤其是文件,有前期底稿、本期底稿、客戶參考資料、各版本報告等等等,所以常常會疊得高高的。

如果你半夜發現你疊得高高的文件一直掉下來,一放就掉、一放就掉,代表你應該要趕快回家了,有「人」在「玩」你的文件和你。

如何,是否有點「絨絨的」?

 

進事務所當了查帳員之後,你加完班回家時其他家人通常都已經睡了,整個家裡安安靜靜的,只聽得見自己的聲音,其實頗為孤寂。

我在Staff時期有一次稅報的加班,和幾個同事忙著要交報告給IC,所以從中午吃完飯之後就一路加班到凌晨。那時大約是凌晨5點,同事接到電話之後發出尷尬的笑聲,聽得出來她在安撫家人之類的,說快弄好了再一下就回去了,結果掛完電話之後她苦笑著說,是她媽,已經打第三通電話來問了,還說她要是再不回去她媽揚言要去告事務所。(這種時候我們只要安靜地微笑)

我個人的話家人會幫我留一盞燈,他們會先去睡,如果我也回來了就會把燈關掉,他們看到燈關掉了就知道我已經回來了;但相反地,如果已經半夜34點,燈還沒關,他們就會打電話問我下班了沒、人在哪裡這樣。

到我已經當上IC的後期,有一次也是加班到半夜,我媽打電話給我問我下班了沒,我說還沒妳先睡,她說我沒當過別人的父母,不知道在小孩沒有到家的情況之下根本難以安枕,一下擔心回家路上會不會遇到危險、一下煩惱身體是否還承受得住,最後只能輾轉床榻、迷糊入睡,然後半夜又會驚醒,忙著抬頭看客廳留著的那盞燈到底關掉了沒。

(抱歉不小心偷偷放了洋蔥,還記得當年我聽到這段話的時候,我也只能默默地低著頭,什麼話都說不出來……)

所以,可以的話,還是不要讓父母這麼擔心吧QQ

 

最後想來講一下我自己舒緩加班壓力的方法,提供給各位還在事務所奮鬥的朋友們參考參考,但因為有很多方法不是那麼可取,還請大家自行斟酌是不是適合自己和可行性啊~~

我覺得加班對我是可以接受的,但我通常會在開始加班的時間聽音樂,是因為我個人喜歡週邊的環境有點嘈雜,能讓我更專心在面前的工作上;後期會跟幾個同樣是IC的同儕們在加班時間玩遊戲,每天針對不同的主題點歌,一人一首,點不出歌就算輸了,比如指定要團體歌手的歌、不能苦情的台語歌、電視偶像劇或電影相關的歌等等,作為加班時間的一點點歡樂。(苦中作樂意味)

 

此外,我非常喜歡音樂節奏類的遊戲,例如太鼓達人啊、Lovelive啊,所以我會打手遊玩這種遊戲,每天12點下班回家還要花半個~一個小時打開遊戲玩個幾場,不每天上線登入一下領個獎品都不覺得我活著這樣哈哈哈。(好孩子不要學)

另外,我很喜歡在加班的時間、上面的經協理們都不在的時候講一些垃圾話,不管是屁話或者是帶一點黃色的都可以,生葷不忌!!!常常10點一到,那個開關就會自動被打開,整間辦公室都被我逗得鬧哄哄的,加起班來比較沒哪麼痛苦~離職之後同儕們都說很久沒聽到我講垃圾話他們很不習慣。(嗯?被這樣記得我應該要高興嗎??)

 

最後,講了這麼多還是想提醒一下大家,如果可以的話,儘可能的多學習一點點時間管理的技巧,或許不能完全幫助事務所繁忙的工作,但是對於個人的痛苦應該能夠稍稍減緩一些些。網路上有非常多關於時間管理的技巧,讓我彙總一些在這裡給大家參考:

1.把腦袋裡的所有想法通通寫下,列成清單,釋放大腦記憶的壓力,用來專注於思考。

2.把清單中的工作項目挑出最重要或最緊急的3件事,專心把這3件事一件一件地完成。

3.3件事完成之後再挑出3件事,一樣專心把這3件事一件一件地完成。

4.善用核取方塊,也就是「□」,每做完一件優先事項就打一個勾勾,通常人會為了要把勾勾打完而增加工作的專注程度。

5.行政雜務的工作記得列成SOP,可以不用再花費腦力去記憶雜務工作的流程。

6.推薦使用Google Keep,只要有google帳號就可以即時同步到手機和Web,想到任何事情都可以放進Keep裡,重要的還可以置頂,幫你蒐集你的各種靈光乍現。

7.重要工作可以事先規劃,思考可能須要進行哪些小步驟,再把各步驟所需的時間估算之後放進你的schdule裡,這樣做的好處是你可以降低起始的難度,先做小步驟而不是整個大工作;此外,先花時間分析思考是為了實際執行階段可以不用思考,只要依照你分配好的時間進行指定的工作就好,一樣有助於降低大腦的過度使用哦。

對於時間管理真的有太多資訊可以搜尋,有興趣的捧由除了參考我上面提到的7點之外,也可以多看看以下幾種方法,例如GTD(Getting Things Done)或是番茄鐘工作法,每種方法都有各自的理論基礎,在這裡我就算是拋磚引玉,想知道細節的話請再自行搜尋哦。

 

那麼以上就是我對「加班」的總說明,簡單地提到以前我遇過的加班經歷以及摘注一些時間管理建議,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制度習慣」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8/4/4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