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8-[前言] 四大和中小所之間的差別?」之後,我所規劃的「前言」篇文章就全部結束啦!!(灑花~~)

今天正式進入第二階段,也就是制度習慣相關的文章,想來跟大家聊聊關於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一些制度習慣,讓大家起步比別人更順利一點。

 

還記得當年碩班剛畢業,進事務所之後發現除了初入社會的緊張、面對資深前輩還有老闆們的拘謹、對傳聞中的賣肝生活感到害怕之外,最讓我不適應的,就是公司的制度,那是一個自我運轉已久、非常龐大的體系。

因為員工太多,所以許多要求都必須透過系統申請留下紀錄的軌跡,例如time report(工時表)、加班申請單、計程車資申請單、開立案件專案申請單、薪資單、IT服務申請單、底稿借還申請單、新歸檔底稿單等等等,雖然填法不會太難,但是各種表單多如牛毛,據說四大某一個事務所的內網裡還有一個「表單圖書館」,專門匯總各式表單……你就能想像所謂的表單到底有多少。

當時的我進入四大,就像跳進了一個巨大的漩渦,裡面有一個已經運轉了數百年龐大制度,而我光是站在門口看著就感到茫然。而隨著時間過去,我一點點的被漩渦吞沒了,我的工作生活已經跟著這個輪盤同速率的旋轉,於是看著站在門口的初來者,心理的想法反而變成了:快點跳進來吧,我們就是這麼運作的,努力地跟上我們吧!

是的,猶如「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肖申克的救贖)裡的經典名句:「起先你討厭它,後來你習慣它,最後離不開它,這就叫體制化。」

進過四大的我們,其實已經被體制化得非常嚴重了,例如你一提到離職,就有一堆經協理告訴你:你現在的資歷還不夠,出去外面是很難找到工作的;或者是一被交辦到工作,第一句提問一定是:「請問有前期底稿嗎?」(別傻了,業界根本不太重視交接這種事,有前期底稿是你幸運,沒有才是正常啊~);以前在事務所工作時,電腦有問題就直接打電話,IT就會在當天回你電話幫你解決,畢竟在趕報告的時候,時間可是最寶貴的資產,但在一般業界除非是重大問題,否則請你排隊慢慢等,對了還要記得填單申請才能開始排隊哦,打電話插隊是不算數的哦!

我想,只要進過四大再進業界的人,應該能夠很深刻的體會到我說的「制度化」這件事QQ

不過我今天主要是想面對那些對四大事務所還沒那麼理解的小朋友們,一點一點告訴你們事務所的一些制度習慣,讓你們能夠在進去之後減少一點迷茫的時間,能更快一些上手~

我始終記得,因為未知才會帶來恐懼,所以當你能掌握到的資訊越多,你才能越有勇氣地面對嶄新的環境、輪轉已久的制度和新的人事物。

 

哇,光前提就講了這麼多哈哈哈,讓我們趕快把話題轉回來。

今天要談的是四大事務所的升遷制度,本來想把「薪水」兩個字加在文章標題上,但因為薪資通常在所內被視為個人機密,不太有人會白目的問說欸你加薪多少,所以我也只能給出一個大概約當的數字,同時傾向不把寫在標題上以免讓大家有錯誤的期待(整個很會計人的保守啊哈哈哈)

 

好的,讓我們開始今天的正題!

關於四大的升遷制度,畢竟我只待過一間,所以只能以我們家的為主,但是四大大同小異,所以應該還是有參考價值吧(?)~

 

四大的審計員的升遷階層還算清楚好懂,分層如下,並附帶各階層的說明:

1.審計員(Level 1~2、通稱為Staff):通常會待個兩年,如果你是碩班畢業一年級時又績效不錯,有機會可以跳過二年級直接一升三,也就是直接當副組長開始接案件。這個Level通常需要編製查核底稿、幫忙打雜跑腿送文件、訂下午茶或晚餐,權力是可以問問題IC會負責幫你解答。

第一年通常相當煎熬,每分每秒每個呼吸都很痛苦,但熬過一年之後會突然像鍍了一層金身一樣,因為第一年經歷過的工作全部重來,所以熟悉流程之後會覺得心裡的茫然稍稍減少,但是工作一樣痛苦QQ,而且第二年之後通常會需要幫忙IC帶新的Level 1,承上啟下也是很忙碌der

2.副組長(Semi-Senior):通常是一年;這一階開始可以當IC(Incharge,查核主辦)接案件(但有的事務所似乎沒有這個level,會等滿3年之後直接變成組長接案件)。通常IC會先從非公發的小公司開始接起,接了案件之後就要開始第一次面對經協理和會計師清follow、開始要學習查核案件進度管理、人力工作分配、預算編列控管、覆核底稿報告、各種案件相關行政流程、客戶有問題會直接找你所以還需要溝通能力、有時候還有案件需要跨部門的協調等等等各種能力要學,所以當IC的第一年肯定是十分精實,永生難忘。真的。

如果你又很幸運是一升三,那就更刺激了,等於這個客戶你只查過現金、固資、營業外收入費用等科目之後,馬上連長投、存貨和所得稅還有財報揭露表達和報稅流程等等等就全部都要上手囉!是不是很嗨啊!(內心表示崩潰!!)

3.組長(Senior):通常是一年,工作內容一樣是延續副組長,只是可能開始需要接上市櫃公司的案子、或是案件數量增加,比較複雜或是新接進來的case通常也會給組長接。

我記得我當年升組長的時候,上頭原本的副理和經理全部離職,我們同一屆的幾個組長一肩扛起了整個集團的所有案件,在忙季的時候幾個組長一起每天看天亮,很好的培養了我們深刻的革命情感(還有不斷攀升的肝指數QQ),所以我們幾個離職之後幾乎都還時常聚會,一起在地獄待過的朋友真的能夠走得比較久啊~~

4.副理:年數不一定,其實工作一樣延續組長,只是案件更複雜或更棘手這樣。這個階段要特別提的應該是升遷,一些事務所對於副理要升經理會要求一定要考過會計師的證照,所以有看過沒有牌的副理,在我剛進去的時候剛升副理,在我升上副理又做了一年之後離職,他還是副理囧;但是我也遇過那種上面真的很喜歡的副理,雖然沒有牌,但是在年資(大約是3~5年不等)到了之後,上面的會計師就promote這位副理變成經理。此外升經理是要經過合夥人面試的,所以會計師是不是喜歡你、喜歡你的那位會計師是否舉足輕重都是影響你升遷的重要因素,所以雖然會做事重要,但建議大家也一定要學會好好做人啊!

5.經理:年數不一定,在我的事務所4年生涯中只有看到過一位別組的經理升協理,是那種做事真的很細心、協理和會計師都喜歡的經理,雖然我和那位經理不熟,但是他看底稿的時候真的很……認真,連那種公費低到不行的案件(這裡指的是財+稅報小於10萬元的案件)也要花超多時間狂電IC的那種,然後在會計師上台唱歌跳舞的時候一定會在旁邊陶醉的伴舞(事務所很多這種場合大家不要驚訝),這種又會做人又會做事的經理,你說能不升上去嗎?

6.協理:年數不一定,在我的事物所4年生涯中並沒有經歷過協理升會計師的,反倒是遇過2位幹了超級久都升不上去結果離職的協理囧。

協理這個位子基本上就是管理一整條線了,意思就是說一個協理會配1~2位經理,然後協理和經理各自會有固定的case,然後整個組上會依案件數量配給協理固定的副理、ICstaff,整條線的所有人都歸你管。

這個位子通常會待很~~~久,畢竟要等上面的會計師退休之後,依照資歷排行才輪得到你升遷,通常來說進事務所15年之內能升到會計師就已經很快了,有聽過特例的,就是有過外國事務所外派經歷、或者是業務能力超級強的協理可能可以在10年左右升合夥人,這種通常都是人中龍鳳,所以請大家千萬不要氣餒。

7.會計師(合夥人):做到你退休~基本上會計師的年薪應該300~1000萬跑不掉,依資歷、案件複雜程度等等而有所不同。這個領域不要說我沒碰過,應該是整個事務所99%的人都不是那麼理解吧哈,所以沒辦法說得清楚,但會計師真的很辛苦,應酬啊、拉業務啊、出外授課啊、安撫客戶啊、出席客戶審計委員會啊等等等,跟staffIC相比,是另外一種層次的疲憊啊。

因為我負責的案件比較特殊,時常需要直接面對會計師處理工作,所以跟一位女會計師曾經非常要好(要好到我生日她會寫卡片給我),在跟她聊天吃飯的過程中,感覺其實她也是一般人啊,或許在工作上有特殊的堅持所以能爬到這個位子,但離開了辦公室就是一般的媽媽啊,該碎碎念的、該溫柔鼓勵的也都不比普通媽媽少,所以大家真的不用看到會計師就像看到鬼一樣閃得超遠 (不過我本人倒是看到協理就像看到鬼一樣哈哈),以前那位女會計師來一起加班看底稿的時候,還嫌瀏海太長綁成一個沖天炮,瞬間就讓我們覺得十分親切啊哈哈哈。

(話說,應該不會有經協理以上的讀者來我這裡看文章吧?不然我寫這些東西他們看到應該會吐血)

 

好的,升遷制度簡單地講過了一輪,來稍稍提及一下薪水的部分(以下講的是我當年的大約數字,起薪等可能會隨著物價調整)

一年級進去的話,大學畢業起薪是33k、碩班畢業是37k,在當上IC接案子之前只有1個月年終(印象中,如果有錯請糾正),當上IC之後除了年終還會有績效獎金1~2個月不等,視績效而定。另外事務所是沒有三節獎金的,只有年終而已哦。

然後每一年看績效分數調薪,最低有聽過調500元的,最高有聽過一年調8K的,所以就各憑本事了。升經理前的薪水都是依照個人表現每年度加上去的,升經理後好像可以拿到案件的分紅,所以平均來說經理的年薪應該差不多100萬左右,協理我自己猜測是150~300中間,會計師的我猜是300~1000萬左右。(再次強調:經理以上職位的數字都只是我的個人猜測,如有落差還請各位依實際情形調整)

 

最後來總結一下,事務所算是階級分明的,但也有那種很願意跟你當朋友的協理和會計師,所以保持人和人之間基本的禮貌與尊重是最基礎的,其他的就要看每個上司的風格啦,對於還不熟識的長輩,儘量還是多加禮遇比較適當。

然後升不升遷這個問題,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上面喜不喜歡你。

我有一位同事每天都提早來(比如正常9點上班,他可能8點就來了),做事還OK但很懂得做人,深受上司們和客戶的會計阿姨們喜愛(強力圈粉),第一年就一升三,之後正常每年都升遷,升到副理後接了國內知名企業集團的IC,而且還是客戶指名要他接的,當年是他的第5年,然後年薪就破百了,So~知道該怎麼做了吧?

切記切記,不管到哪裡工作都一樣,「會做人真的比會做事重要多了!!」

 

那麼以上就是我對「四大升遷制度」的說明,希望能幫助各位更加了解事務所的階級制度,提早了解自己面對的工作職場環境如何。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制度習慣」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看到的事情一點點地寫給大家參考~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8/3/24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