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7-[前言] 念會計系一定要進事務所嗎?」之後,今天想來跟大家聊聊關於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與中小所的差別。

 

其實中小所也是會計系同學畢業後的其中一個出路,但是比起四大事務所的資訊量,中小所的資訊似乎又再少了一些,所以才想在這裡就我所聽到的一些關於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的資訊,提供給需要的朋友參考~

此外,我本身雖然不算在中小所任職過,但大學時期曾經在中所打工過近2個月,再加上也有一些朋友離開四大後進去中小所工作過,還算略知一二。所以今天打算以曾經待過四大的我的角度,來跟大家說說四大和中小所的差別。

 

不過在進入正題之前,有個想法要先幫大家建立一下:

念會計系畢業後並不是只有查帳這個工作可以做!!

同理可證,念會計畢業之後也不是一定只能進事務所而已,關於比較詳細的內容,請詳「#7-[前言] 念會計系一定要進事務所嗎?」這一篇~

 

會計師能幫企業做的事情除了查帳之外其實還有很多,例如記帳、報稅、工商登記等等(有的可能還有企業主個人的節稅規劃,但這一塊我比較沒有認識有相關經驗的朋友,為了避免誤導,在以下文章就先略過這一塊,有待大神補充~),查帳的公費雖然相對於其他工作來得高(相信在四大裡的朋友一定已經開始翻白眼了哈哈哈,但只是「相對」而已啦~),但是成本和會計師簽財報的風險也跟著比較高,部分中小所沒有辦法Cover這兩個東西,所以會把主力重心放在收入比較少、但是個體戶比較好切入的工作來提供企業服務,比較常見的就是記帳、報稅和工商登記了。

 

關於中小所的記帳吼,這個我很有話要說。

誠如前段所說,我曾經在大學時期消費了我最珍貴的暑假時光跑去中所實習了近兩個月,如果你問我說我在那裡頭學到了什麼專業知識,我會告訴你,什麼都沒有。

沒錯,就是什麼都沒有!!

是否很驚恐啊!!我現在回頭想起來,也覺得非常驚訝了。

我在裡頭花最多時間的工作,就是整理和黏貼會計憑證。是的,帶領我的那位姊姊她會編製並列印好傳票之後轉交給我,要我依照會計傳票上的科目和金額,把對應的會計憑證依序地、工整地、好翻閱地黏貼或裝訂在傳票的背後。

小時候還不太了解事務所的運作,只知道依照那位姊姊的指示整理會計憑證(這項工作幾乎占了我大約75%左右的時間),並且核算金額和進項稅額是否正確,然後逐筆輸入營業稅申報系統。

當時一張接一張的傳票和會計憑證堆得就像小山一般高,讓我很懵懂地覺得會計師事務所怎麼好像是回收處理廠,專門處理人家不要的發票這種破爛東西;畢竟當時才大一,只是個剛學過初會的小屁孩一只,也沒念過任何的稅法,哪能明白這就是中華民國憑證主義下的事務所工作模式。

於是實習完之後,我只記得了兩個名詞,分別是「進項稅額」和「銷項稅額」,因為聽起來好像很專業哈哈哈。

長大之後聽到進中所的朋友說了才知道,他們裡面也有類似領組帶staff的制度,一個人通常都會接好幾間記帳case,但一間記帳的案件通常也跟客戶收個幾千塊而已,所以怎麼養客戶就變得很重要了。

所謂的「養客戶」,就是不斷地告訴企業主開多個公司很重要、有盈餘可以怎麼轉來轉去減少稅收、甚至是為了規避某些責任所以不斷地開立新的公司並逐漸減少舊公司的營收和費用最後低調地關閉清算,(講這些會不會讓我某天被查水表啊……)然後讓客戶開立多個子公司之後,就開始做每間公司的工商登記、記帳、報稅等服務賺取收入,是不是很聰明啊~

 

講完了主要工作內容,現在來聊聊薪水部分。

我的那位朋友是進過四大一年之後轉中所,據他所說,他自己接了近10間公司的記帳和報稅(含營業稅和所得稅,前者兩個月申報一次,後者一年申報一次),第一年的月薪加上全勤獎金的話和四大的起薪差不多;但是有聽過另外一位不熟的親戚是大學畢業就直接進去,據說薪水20K,而且幾乎也是週間每天都需要加班,本人表示苦不堪言。

雖說中小所主要是提供記帳和報稅服務,但是他們也是有提供財務報表簽證查核的服務哦!我的朋友說有四大經驗轉戰中小所的人其實比較少,但還是有的,所以他們比較會被分配到查核的工作,也由於進入門檻比一般記帳稍高一點,所以他們的薪水和其他沒有接到查核工作的同事比起來也稍高一些,基本上查法也和四大差不多,只是因為是中小所,所以談到的公費還是比四大再少一些,加班費問題也依然存在。

 

總上所述,四大和中小所服務客戶的面向是大不相同,但話雖如此,四大也是有提供工商登記和報稅服務的,只是相較於審計或顧問服務部門來說,案件的數量和規模還是少得多的,畢竟四大在查帳方面的投入成本本來就比較高,從規模經濟的角度來看,中小所在這一塊拿到的餅自然會比較小,再加上四大都是國際性的事務所,也不難理解為何上市櫃公司的企業主大多會選四大進行財務報表的簽證服務。

(但也不代表中小所拿不到上市櫃公司的審計客戶哦!事實上還是有的,至於比例是多少就有待大神補充了。)

 

如果是會計本科系卻非名校的學生,我建議大家問問自己沒有決心要往會計發展,有的話儘可能地拉高你的會計和審計學科的分數、努力地擠進四大或中所吧;沒有決心往會計之路狂奔的話也請大家儘早找到其他的興趣,如果只是半調子地混到畢業,那麼最有可能的就是當一般中小企業的會計或進入小所,不但辛苦,起低又只有20K,也常常需要加班,而且因為薪水低,所以加班費計算的base也比較低,就算可以報加班,拿到的也不多。

 

講了一些反面的,當然也要講一些中小所正面的部分啦。因為中小所的服務面向比較不同,所以裡頭的朋友稅務方面會比四大的朋友強一些,也因為工作人數少,常常需要支援不同類型的工作,所以比較容易成為通才,這樣的人在一般的中小型公司是很需要的;台灣雖然資本市場發展蓬勃,但是中小企業的比重還是相當高的,對通才的需求也稍多一些。

此外,我也有交情很好的協理在四大裡面明明能力足夠、帶人和待人也都非常認真,但卻因為上面不喜歡等種種原因遲遲無法升遷,離職之後就選擇自立門戶提供服務,我想這種類型的中小所應該不少,也希望大家能夠多多支持,有工商登記、記帳或稅務需求的朋友就先去找找各位公司附近的中小所吧,而且會計師提供的諮詢意見還是非常有幫助的。(我沒有講是哪一間,應該就不算在打廣告吧哈哈哈)

 

聊到這裡,最後來講講我大學進去實習的經驗,雖然在專業知識上學到的幾乎是零,但還是有很多收穫的哦!

我深深地記得某個中午,當時還沒滿20歲的我跟著幾位姐姐一起吃午餐,她們聊天的內容是:「欸我也想去打雷射,可是聽說術後修復期很長,我還在考慮是不是過年前再去打,然後整個春節都躲在家裡不要見人比較好。」這話題可是深深地震撼到我啊,畢竟差了近10歲,工作經歷又有重大差異,生活中關注的點和我們這種根本就沒出過社會的屁孩完全是天差地遠啊,記得當時的我只在意這一季日劇熱播的哪有幾部、日本傑尼斯的那些男團有什麼最新消息、新學期之後系學會有哪些活動、還要晚餐我家老木會煮什麼~現在想起來當學生真的是很幸福der~

除了話題上的差距之外,這也算是我人生第一次的辦公室實習,實際參與了事務所的工作,開始強迫自己每天穿著正式服裝的早起上班、體會上班族規律工作的生活型態,還有學習如何和職場前輩們相處,這些都為我未來進入社會正式工作帶來很大的幫助;如果可以,建議在職的學生們也可以試著打一些工,除了薪水之外,還能提早得到課堂上學不到的經驗,這些經歷都會變成養分,一點點地滋養你的人生。

 

那麼以上就是我對「四大和中小所之間的差別」的說明,希望能幫助各位更加了解其中的差異,並提早規劃自己的未來就業方向哦。

J

 

另外,我規劃的「前言」段的文章已經寫完啦~~灑花~~

往後將開始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制度習慣」段的文章,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看到的事情一點點地寫給大家參考~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8/3/10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