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6-[前言] 我想進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我該如何準備呢?」之後,這次想從心理準備的層面來跟大家聊聊另外這個問題:雖然這麼多商科生和外系生都想進事務所,但是會計系畢業之後一定要進去嗎?沒有別的路可以選了嗎?

 

雖然我自己選的路是直接進事務所,但我認為沒有人拿槍逼你選自己未來的路,只就怕你是稀哩糊塗、別人都這樣我也跟著這樣、或只是因為社會賦予你期望所以才選擇進去;如果你的耐操程度夠、或許可以撐個兩三年再離開,然後找個薪水比較低但是比較不用天天加班的地方開始安穩的生活,又如果你沒有想清楚就進去,進去之後發現這不是你可以忍受的生活,想離職又被放話「會計圈很小」(修度矮丟的意思)、「你這樣出去會找不到工作的!」(想太多了)等等等,然後開始痛苦的惡性循環。

 

To be honest,講了這麼多,我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培養認識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專長在哪裡,認清自己的追求是什麼(同時搭配多看幾遍我前面所寫的文章哈哈),再決定要不要進事務所。

 

會決定把這篇獨立拿出來寫,是因為我在碩班畢業之前,我的研究所指導教授很認真的告訴我說:「月月啊,其實會計科系畢業真的沒有一定要進事務所,我有很多學生畢業之後選擇進銀行或券商,現在也都薪水不錯、生活很美滿啊,而且老師我以前就是聽說了事務所裡的生活,確定那真的不是我想要的,才堅定了走學術的路,你也可以跟著老師一起做研究啊,真的可以再多考慮考慮~

我深深地記得那個午後,老師苦口婆心地勸誡我真的要再多想想,不要盲從這個社會的期望。我本來很意外老師竟然會告訴我這個觀點,想著肯定是因為他真的很喜歡我這個學生,不希望我進去吃太多苦……只可惜後來的我溫柔地拒絕了,畢竟早點進事務所爬年資也是除了薪資之外重要的考量點,

 

有點離題了,讓我們拉回正題。

 

所以會計系畢業就一定要進事務所嗎?

我想告訴你,真的不用!

我也想透過這個提問告訴你:沒有人可以決定你未來的路,除了你自己!

 

世界是很大的,除了事務所,也有非常多會計相關的工作可以考慮,例如一般公司的財務、會計、內部稽核、成本會計、財務分析等,或是其他金融機構像是銀行或券商等,這些都是可以試試看的工作!只要你想,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止你的決心;只要你鐵了心不進事務所,你就能轉彎看到人生的其他面向!

我高中時候是社會組的學生,除了部分念商科的同學很自然地會出現在事務所、銀行等金融體系相關的工作之外,很多同學的工作都非常奇妙,例如有進社會福利團體工作的、有當補習班老師、有在國外教中文的、去歐盟參加雨林(還是森林什麼的)保護計畫的工作、有嫁進豪門當少奶奶的、當保險業務王、當問卷統計分析師、還有兼差算紫薇斗數的!

我真的沒想過同樣是文組的學生,大家的工作種類可以差異這麼大!

所以啦,當然沒有念了什麼就一定只能當什麼,既沒有規定也不是法律,只要有心,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出路。

 

不過正面說完,還是要來說一下反面。

一般公司和事務所的工作相比,是有著非常多差異的,主要差異在於薪水及其成長幅度、工作環境,還有學習與成長的速度差異等。在事務所的起薪肯定是比較高的(畢竟再不高就沒有人要去了),但是為了因應人力流動率太高的問題,這個工作自然地演變成短期間、高壓縮式的學習成長模式,這跟一般公司一個蘿蔔一個坑式的工作模式是完全不相同的,一般公司基本上分工精細、自己做好特定範圍內的工作就是了(不過偶爾還是要應付主管們的異想天開),但是事務所則是期望你成為通才、有自己解決各種問題的能力,所以裡頭的人只好透過砸下時間來交換高濃度的成長機會和經驗,一灌下去整個人都突飛猛進、飛龍在天了呢!

 

除此之外,工作環境也是大大地不相同啊,事務所的工作體制稍稍自由一些,不像一般公司大多要打卡管制你的上下班時間;而事務所的行政部門(雖然有的很跩)算是全力支援審計部門的工作,反觀一般公司則是業務等部門全力衝刺工作,但時不時還要被行政部門洗臉或捅一刀,制定出來一個又一個規矩,整個就是行政部的大爺們啊!

 

話題至此,讓我來另外穿插一個小故事。

事務所通常都是以協理為單位管理人力,例如事務所審計部裡有很多組,一個組會有幾個會計師和協理組成,一個協理下面會帶1~2個經理,然後經理下面再帶幾個ICIC下面再帶幾個Staff,所以換協理是一件非常重大的組織調整。

以前我負責的這個case比較特別,原任協理離職之後(是的,只差一步就能升會計師的協理們還是會離職的)掛給了新的協理,但是這個case並沒有把所有查核人員都換成新協理底下原本的人,而是保留舊有的查核人員,這位新協理一個人過來接這個case。(這在事務所中真的比較少見,通常都是case拿過來之後從經協理、IC到Staff全部換掉。)

這位新協理上任之後不到一個月,他的第二個小孩剛好滿月,很大手筆地送給查核Team一人一個滿月蛋糕,在吃蛋糕聊天的時候,我就好奇問他(畢竟剛認識也沒什麼共通話題可以聊),第一個小孩抓周的時候抓到什麼?有沒有抓到計算機?

我們協理很幽默的回答說,他放了很多東西,例如麥克風啦、筆啦、玩具啦,就是沒有放計算機!

看來,「到底是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才會去念會計啊」果然是經典名句啊!!!

念會計的家長,不一定希望小孩也去跟著唸會計!

 

那麼我們可以來下個小結論:沒有畢業後一定要去哪裡工作這回事兒!

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掌握者,務必多看多聽、多認識自己再決定你的人生,當然你也可以先進去看看事務所到底長怎樣再出來(我本人算是以這種心態進去的),雖然可能要花費個一年兩年,但是我認為能在還年輕時多方嘗試,找出什麼是自己要和不要的,都是值得消費你的時間進行的投資。

時間真的有限,請各位一定體認到這件事情。

不管你有沒有金山銀山(我是沒有啦,很羨慕有的人~),時間才是你手上擁有的最重要的資源,千萬到了我這種年紀(哪種年紀?)才開始學習時間管理、目標管理和認識自己,那真的太可惜啦!!

 

最後想告訴大家的是,不論你最後是不是進事務所、或到其他一般公司工作,最最最重要的是態度

「態度決定你的高度。」這句真的已經老生長談到不行,但也真的是中肯到不行。

我現在在一般公司工作,有一位同事的工作能力真的非常強悍,你只要丟一個簡單的概念給他,他就能用他最擅長的「演繹」思維發散出非常多的想法,從目標、步驟、工作流程、管理制度和層級到例外管理完全包辦,連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應該找誰解決等等都能先大家一步地規劃出來,在解決問題的時候也常常能夠帶領大家跳出問題的框架找出其他解決方法,簡單來說,算是一位非常聰明的同事,甚至在離職之後還被主管請回來工作,就能想見主管對他的重視程度。

但是他卻有一個最大的缺點,那就是態度。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在別人報告某些遇到的問題時,他在旁邊總是用一臉「這是什麼蠢問題」的表情在聽,有時候好像想表達什麼卻又隱忍地不予置評,這種表情簡直就像是除了他其他人都是笨蛋一樣,老是刺得我渾身不對勁。

但是偏偏他又是思維快速的人,所以只要被Cue就能講出整頁A4一樣多的解決方向或是方法,讓人對他似乎是又愛又恨(?)

有一次主管把我單獨找進去講工作的事情,講著講著突然壓低聲音問我,如果遇到能力好但是工作態度不好的人該怎麼辦?

天啊,我簡直是平地驚雷,馬上想到那位同事的所作所為,雖然我當時進去這間公司還不到一年,但是我卻已經對那位同事的工作態度覺得不妥,直到我主管這麼說出來,我才發現原來主管也早就已經放在心裡苦思解決方法了。(不然我還以為主管是沒注意到或是根本不覺得這是個問題呢!)

 

所以想提醒大家,不論你是不是才華洋溢,保持良好的工作態度才是職場上必備的生存工具,會做事還不如會做人,請大家務必銘記於心啊!

 

那麼以上就是我對「念會計系就一定要進事務所嗎?」的說明,希望能幫助各位更加了解你可以努力的方向,更加認識自己的心之所向,找到自己的定位。

J

 

往後將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優先更新「前言」段的文章。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8/3/3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