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37-[心態]-如何當個好Staff 1/2:正念的重要+犯錯了怎麼辦?」和各位分享了「正念」對事務所工作乃至於整個人生的重要性,以及我如何看待「犯錯」這件事情,希望能幫助各位坦然正向的接受自己進入事務所的選擇,並且改變觀點、從中砥礪打磨自己在未來能夠獨當一面的能力!

 

今天接著要繼續講我認為要當好Staff的其他能力,包含兩點:快速建立關係的能力以及排解壓力的能力。

以下先就第一點開始說起囉~

 

事務所的工作性質屬於獨立的外部稽核,也正因身在外部,對於公司內部的種種都需要請相關的窗口幫忙,所以如果你初來乍到,怎麼快速和客戶建立關係其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如果看不懂底稿、不知道怎麼整理資料,這些關起門來都可以內部自行解決,但如果缺乏向外建立關係的能力,可能會讓客戶看到你就扳起臉,電話愛接不接、email愛回不回,那麼首當其衝的,肯定是各位的睡眠時間啊啊啊啊啊!

所以,我認為在事務所,學會和客戶快速建立關係,絕對是必修的功課!

 

那麼,先跳脫一下先來講講我自己。

我小時候是比較內向容易害羞的人,老師在成績單上的學期講評寫的幾乎都是「文靜內向」這種,所以我也一直都沒有什麼固定來往的、可以談心的好朋友;到我上了高中,也是先當了一個學期的獨行俠,才認識了一位願意主動打開我心房的好朋友。這位朋友在人際方面教了我非常多,在她的幫助下,我才開始懂得如何和別人相處來往、如何結交新的朋友,她完全可以稱得上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而在過程中,我領悟了一個能夠幫助快速結交新朋友的、強大的技能,那就是:

重複一次對方說的話

 

這個方法技術上非常簡單,基本上就是對方說了一段話,你歸納之後用換句話說的方式重新複述一遍,通常對方就會說「嗯」、「對」、「沒錯」;當對方說出這種類似肯定的話,他們在潛意識裡就會認同你、覺得你有把他的話聽進去,對你產生「你們是同一國人」的感覺。

舉例來說:

A:「我昨天跟我朋友去看了XX電影,劇情很緊湊精彩,我最後才猜到兇手是誰!」

我:「哦,所以你覺得那部電影很好看囉!」

A:「對啊!我大推,你快去看!」

 

是的,就這麼簡單。你要順著對方的話,引導對方說出「肯定」或「認同」你的句子,那你的目的就達到了。

 

如果你的反應更快,你還可以用強而有力的句子來詢問或總結。

舉例來說:

A:「你看,這位賣菜的阿媽默默的捐款都沒人知道,直到拿了最佳奉獻獎各家媒體才爭相報導。」

我:「哦,這讓我想到『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A:「真的!」

 

在面對客戶的時候,可能我問他問題,他回答之後我會用類似的方法說:

「那我總結一下,你是說ABCDEFG…..,對嗎?」

客戶:「!」

 

最近剛好接觸到一些潛意識和身心靈相關的課程,裡面竟然有提到這種方法,它叫做「同步化」,透過重複對方的話語,或者更進階一點,刻意小小的模仿對方的行為(比如對方推了一下眼鏡,你可以拿捏在15秒之後也稍稍的推一下眼鏡),能讓對方覺得你很親切好相處。

 

除了上面這個重複的方法之外,還有另外一個稍微小一點的方法也是我偶爾會使用的,那就是挖空格給對方填(不是挖洞給對方跳哦XD)

比如我會問,「之前有一部很紅的電影,是第一部開始戴3D眼鏡看的那一部,叫阿什麼?」

對方就會接:「阿凡達啦!」

 

一般來說,人們對於「當別人的老師」或是「知道別人不知道的事情」會產生優越感,所以可以反過來使用這樣的方法,一方面讓對方幫你一個小忙回答你的問題,另一方面讓對方在你身上得到自我滿足的小優越,那對方也會開始習慣性的想要幫你。

這個也是使用人類潛意識中類似「填補空格」的效應,來和對方建立關係的方法。

 

雖然我事前沒想過以上這兩種方法竟然會跟潛意識有關,但在事務所面對新客戶,或者是到了新的環境想要認識新朋友的時候,這些方法確實非常好用!至少在我開始當上IC、使用這些方法之後,每次接到新的案件時,客戶總是對我十分客氣或者非常友好,這樣做起事來真的方便不少!

在這裡推薦給大家~~

 

那麼接下來要講的也是在事務所必修的功課:排解壓力。

在以前的文章我曾經提到,過去還在事務所的時候,有時候晚上加班很晚,回到洗完澡睡覺前,我一定會躺在床上打幾場手機遊戲紓壓;雖然精神很累,但沒有打到遊戲我都不覺得自己活著!

隔天起床雖然十分痛苦,但至少我在每天忙碌的生活中還有那麼十幾分鐘、屬於自己的時間可以做想做的事。

現在的我因為想做的事更多了(比如乖乖寫部落格),所以慢慢戒掉了手機遊戲,但是我還是非常感謝那些遊戲出現在我當時那麼痛苦的生命中,給我一點點期待。

 

對於壓力,我想說的是,不光只是在事務所,為了你以後的人生,請一定要找到自己可以排解壓力的方法!

 

現代人的物質生活越來越豐富、夜生活越來越精彩(當然,加班到半夜也算是一種夜生活,超精彩的啊QQ),但是出現心理疾病的比率卻也越來越高,這其實是一種心靈匱乏的展現。

肉體的疲累可以透過休息或睡眠來彌補,但是心靈的疲累卻往往因為缺乏自覺或是有效的排解方法,進而累積了大量的心理壓力,進而讓心生了病。

 

但壓力並非一味是負面的,壓力其實很有趣,它的增加能幫助我們達到更好的工作成果;但是一旦壓力大到某一個臨界點,那麼成果反而會和壓力成反比。

也就是說,適當的壓力其實是促進人們成長的最好動力

 

不就有這麼一句勵志的話:「雞蛋從外面打破是食物,從內部打破是生命。」

當你能夠面對壓力、接納它、排解它,甚至是利用它,那麼你的人生會從此走上另一條不同的路;但很可惜的是,很多人連排解都做不到,更罔論是利用它。

 

以我自己來說,壓力這種東西可能是來自時間、進度、人際,可以分成外部(別人給的)或內部(自己給的),但我並不會花時間害怕或焦慮,我選擇直面壓力,坐下來開始好好分析,為了解決壓力我需要達到的目標為何,我有多少的時間和資源可以利用,我可以用什麼方式處理這些問題。

面對壓力,我選擇使用專注計劃這兩個能力,來對壓力強勢輾壓!

 

是的,壓力最害怕的,就是我們停止焦慮、開始解決問題。

既然你害怕,那我就偏要做~(傲嬌)

 

講完了自己,以下來講兩個以前同事的例子。這兩位完全是極端,希望大家能看懂我想表達的意思:

 

第一位是我在事務所同期的同儕,他是那種非常認真工作的人,做事很細心但是動作比較慢,是以在事務所這樣需要高強度快速解決問題的環境來說,他在這裡其實非常的辛苦;很多IC覺得就這樣弄一弄交一版就好的東西,他會想要好好的搞清楚來龍去脈、再把所有邏輯完整地編寫成底稿,他認為這樣才對得起他的良心和他學習的企圖心。

當我們有問題請教他時,他常常花費大量的時間研究完之後再來教我們,幫我們解決非常多的工作問題;但他自己的工作卻也因為這樣的堅持而時常Delay,讓IC們對他的評價不太高,覺得這麼簡單的東西為什麼要做這麼久?進而讓他的績效考評結果也不甚理想。

 

對於這樣給自己高度期許和壓力的同事,雖然我們在旁邊看得很著急,但當時的我們沒有能力可以好好說服他或改變他,最後他也黯然離開了事務所。

 

認真說來,這位同事最大問題點就是自己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他沒有意識到他這種追求知識真理所花費的時間,其實也連帶花費了別人用來睡覺的時間,所以IC怎麼會給他好臉色呢?所以除了目標壓力之外,人際之間給他的壓力更大,再加上他幾乎完全沒有自己的休閒,有時候和其他同事閒聊看電影、打遊戲打電動等等,他都說他沒有做過,簡直就是只懂得增加壓力不懂得紓解壓力的最佳範例,讓他看起來總是病懨懨的沒什麼活力,工作很認真但得到的評價不高,十分可惜。

 

講完了完全不懂得排解壓力的例子,現在來講另外一個完全不知道「壓力為何物」的例子。

這是我另外一位同事,我一年級的時候他是二年級,後來我一升三他則是二升三,所以我得以在同一個位置看到他部分的工作表現。

這位同事非常的神奇,被罵被念被客訴都不太要緊,成天堆著一張笑臉,跟誰都麻吉麻吉;私下聽別的同事說,他當Staff時的底稿做得不怎麼樣,當上IC之後他管的底稿更是亂,誰接續拿到他管過的案件誰倒楣;但是他偏偏好像少了一根筋一樣對負能量完全不敏感,不管誰罵他都可以笑嘻嘻的帶過,底稿做不完就先上一版數字、差額先倒壓再說,沒被發現就過關、被發現了罵兩句就好,反正皮不痛肉也不痛,別人想怎麼罵就怎麼罵。

我這位同事就是標準的「不知壓力為何物」的最佳典範,後來我離開事務所,聽說他不但待得好好的,新的協理非常喜歡他,最後還升上了經理。

 

這位真的是奇葩中的奇葩啊,我覺得雖然工作面上我不太喜歡,但不把壓力當壓力這件事情還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講完了以上兩個例子,雖然都有些過猶不及,但這兩個人身上都有需要改善的缺點和應該獎勵的優點,正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希望各位可以擇期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改之。

 

好的,那麼以上就是關於「如何當個好Staff」的第二篇,主要在分享如何「快速建立關係」,並且說明面對壓力的心態和兩位同事的例子,希望能幫忙提綱挈領各位的事務所的人生,從心態開始比別人更早起步。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心態」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對事務所的工作或故事有興趣,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9/6/3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