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上一篇「#36-[查核工作]-工作細節提醒3/3:電子文件管理、通訊錄和手機收信」是講查核工作相關內容的最後一篇,提到我自己管理電子文件的方法、建立通訊錄的重要性以及我對設定手機收信的看法,請有興趣的捧由自行點回去觀看哦~~

 

文章寫到這裡,總算是把所有我想講的、跟查核工作有關的想法全部都講完了!接下來要接著聊的,就是關於心態方面的議題,主要有以下題目:

1.如何當個好Staff?

2.如何當個好IC?

3.到底要不要離職? (這一篇很重要!我有太多的話想說LAR~~~請各位拭目以待!!!)

 

離開事務所之後我開始踏上認識自我的路,開始依憑著感覺或興趣去學習各種知識或技能,比如時間管理(離開事務所才有時間學時間管理啊QQ)、筆記術、記憶學、經絡、數字易經、塔羅牌等等,但學到越後面,我開始發現發現自己走的路,其實都是follow著「身→心→靈」這樣的順序。

隨著時間過去,我漸漸意識到,「意念」或「想法」,才是決定你現在生活過得開不開心的唯一標準。當你覺得要贏過別人不能輸,要追求好的績效、好的人緣和別人對你的好評價,那麼你的執著只會把你推向苦痛的深淵;但相反的,當你覺得世間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那麼那些加班、事務所小團體對你來說都只是浮雲~~(從此開始當個佛系Auditor)

 

以前我常常很疑惑,為什麼很多人走著走著會走入宗教,我本人並沒有信奉宗教的習慣,所以看著那些虔誠的人們認真的拜拜、祈禱(或著是跟著媽祖繞境)都十分不能理解,這麼花時間、花金錢、勞動肉體又沒有實質回報的事情,為什麼這麼多人搶著做?

隨著時間過去,我漸漸理解,其實宗教給人們最大的幫助,就是「心念」。

在宗教中,你可以感受到「被愛」,進而學習「如何愛人」,以及如何正向地面對人生的種種困難;我想,這就是原因。

 

咦?話題好像扯遠了?

總之,我想表達的是,在事務所的生活中,當你覺得身邊的種種都是負面的,你就會感到痛苦不堪;但當你覺得這些都是幫助你成長茁壯的考驗,隨著一關接著一關踏過,那麼你就能得到宇宙所要賜予給你的能力。

 

簡單來說,一念之差,就是地獄與天堂的差別;所以今天首先要來探討的,就是這個「念」。

希望能從過來人的角度,跟大家討論如何在事務所保持「正念」,讓你的心境更加平穩正向,順利通過種種人生的考驗。

 

好的,那麼依照慣例,一樣先從Staff開始啦!

 

其實,第一個我想告訴各位Staff的就是,一般來說當Staff的時間其實很短,少則一年,多則兩三年,你們就要開始當上IC承擔案件的責任了。比如我自己,當Staff才一年就被逼著接案,連屁股都還沒坐熱,就要換一張更硬更小更難坐的椅子了。

 

不過我不諱言,第一次進入職場就跑去事務所,真的比進入公司當會計還要硬一些;當然我不是說進事務所就有多偉大,而是從學生的「生活邏輯」要轉變為職場的「生存戰略」,本來就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再加上事務所長年高壓、加班的工作特性,讓初來者除了適應身分上的轉換之外,還要為了工作犧牲大量生活品質和時間,對生命來說真的很沉重。

我相信對已經走過的人來說,都很懂QQ

 

不過,第一次總是痛的。(這句話怎麼覺得好像有點……)

過完第一年就好像鍍過一層金身一樣,即便第二年馬上接著上場,已經經歷過一輪的你會開始變得游刃有餘,去年初次接觸的種種經驗都會變成習以為常,閉著眼睛大概就能知道去年這樣所以今年應該怎樣;不過,升上二年級之後不代表你就可以開始躺著做,你去年使用雙手才能完成的工作,今年可能用左手就可以完成了;但你騰出了右手,很快的右手又會有其他的工作馬上遞補進來。

舉例來說,升上二年級之後就要開始做難度比較高的科目,以及幫IC帶新進的小朋友,IC不在的時候你也要幫忙解決來自會計師、經協理或者是客戶的問題,還要學著如何在明年順利接手當上真正的IC,這些都是你們開始要面對的議題。

 

等真正當上了IC,又是另一場硬仗要打。

在職場上,StaffIC都有各自可以行使的權利和需要承擔的義務。

比如Staff的權利就是可以找IC問問題,義務自然就是要把本份內的工作完成,幫助你的IC順利完成報告;所以啦,在職場上請和你的IC互相幫忙,好好珍惜並且善待你的IC,同時,也請好好珍惜當Staff的時光。

 

在之前的文章我曾經說過,我在當一年級的時候,全部的一年級整個就是被二年級壓著打。

想問問題?可以啊,你要用什麼回報我?

想問問題?可以不要找我嗎?我現在很忙!

這樣做對不對?阿不然咧?

可不可以這樣做?這還要問我?

我錯?你有沒有仔細對過?確定是你錯還是我錯?

又有錯?我還有哪個Staff可以相信?

又有錯?我自己來還比較快!

你可以幫忙?你覺得你對這份報告會有貢獻嗎?

老實說,我覺得我還沒有被逼瘋真的很強悍了哈哈哈。

 

當然不是全部的二年級都是這樣的,我曾經遇過一位二年級同事,當時是出完外勤之後剛好一起搭捷運,在捷運上可能突然佛心來著,告訴我曾經做錯的一件事。

以前加班太痛苦,晚上會開Youtube戴耳機聽遊戲實況一邊工作,但有時候播到精彩的地方我會不自覺得開始看影片,等到回過神來才繼續工作。

我想當時後面的二年級們應該譙我這件事譙的很兇哈,所以當那位同事告訴我之後,我反而對他非常的感謝。

如果不是他提醒我,我根本不會意識到自己這個以為是抒壓的行為,看在IC眼裡有多刺痛。所以從此之後我就改掉這個壞習慣,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這件事情,足見我對他的感謝。

 

總結來說,上面的冷嘲熱諷請不要回嘴,但如果有人對你苦口婆心的話請好好感謝他,在社會上這樣的人不多了,太多人都是在背後講你不好,少有人會當面告訴你哪裡要改進,所以如果你能廣納建言,虛心接受,那麼有容人之量的是你,有機會變得更好的人也是你,所以啦,請在接受指教的時候親口感謝對方吧。(不過這裡當然是指非謾罵性的指教,那種就讓他隨風而過吧。)

 

反過來說,如果今天我是IC,在指出Staff要改進的缺點時,對方可以虛心接受的話,我對他的評價也會一路往上飆升的;畢竟能有這種接納能力實屬難能可貴,應該好好珍惜這種Staff!態度絕對比工作能力重要太多太多!!

 

如果今天你犯了錯,被上面的人「洗臉」,心態該怎麼調整呢?

我的建議是,只要保持「不貳過」的心態就可以了。

 

有一本書叫做《心態致勝》(英文原名:Mindset),這本書把人的心態分成兩種,一個是固定心態,一個是成長心態。

固定心態的人覺得,人類不會學習不會成長,犯過的錯永遠會一直再犯,智力和能力早就定型了,所以做得到就是做得到,做不到的事連再學習再嘗試都不願意;而成長心態的人覺得,人生中每一次的難關都是一個挑戰,不斷的犯錯再不斷的成長,就是人生。

 

以前在事務所的時候還沒看過這本書,只是每次犯錯的時候我都會安慰自己:「沒關係,犯錯是正常的,最重要的就是我要學到經驗,讓我下一次不再犯同樣的錯就好了!」每一次出錯我都會這樣對自己信心喊話,秉持著「不貳過」的心態,讓我面對犯錯時不會低潮太久,反而會開始尋找問題的癥結在哪裡,以後可以怎麼改進讓事情更順利、錯誤不再發生?

 

久而久之,我發現自己不太害怕犯錯,取而代之的,是工作品質越來越好,得到的正面評價越來越高。

後來讀到這本書,我才發現我在事務所自己發展出來的信心喊話,其實就是書裡「成長心態」的體現,有錯誤才有學習的機會,每一次的困難都是在培養我的能力,短短一兩次根本無法展現我真實的能力,拉長到兩年三年甚至是十年二十年,才能真正的呈現我的人生。

 

好的,那麼以上就是關於「如何當個好Staff」的第一篇,主要在說明「正念」的重要性,以及面對犯錯的心態,希望能幫助各位解出事務所生涯的種種難題,度過這段高壓卻難忘的時光。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心態」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對事務所的工作或故事有興趣,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9/5/25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