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上一篇「#29-[財報查核] -Staff」跟大家談到如何在Staff時期面對你的第一個大魔王:第一次的年度財報查核,裡頭有一些小眉角例如請好好重視你要交出去的底稿啊、犯錯時該怎麼自處啊、第一年與第二年的工作差別等等,都是一些希望各位在第一次進入年報前、能夠先知道的事。

 

今天想聊的還是年度財報查核相關的事,但主要想針對海外差旅查核工作部分來跟各位深入淺出的剖析一下,順便聊一下有什麼事前準備和出差過程中的注意事項,讓各位在痛苦的忙季中可以先心理有點底,到時候就不會手忙腳亂囉~除了海外差旅工作,另外也會稍微提到事務所的品質管制部門針對財報底稿的檢查覆核、以及IPO的簡單說明,也一併在這裡整理給大家。

 

在前幾篇文章的留言中,有一位朋友發問道:為什麼很多查帳員對出差的工作會從興奮轉為厭惡,都說出差是查帳地獄?

老實說,我在事務所的查帳過程中出差的次數算是相當少,一年就差不多一次,而且而完全沒去過大陸;我這種情形在事務所算是相當少見,所以我只好把這位朋友的發問拿去問我幾個事務所的朋友,得到的回應還挺熱烈的,簡單把原因整理分析如下:

1.出差雖然爽但工時可能更長:

因為預算關係,出差海外通常沒辦法派整組人馬過去;比如平時一個case可能3~5個人一起做,但出差的時候可能就會變成1~2個人,畢竟多一個人就是多一張機票、多一個住宿和一份差旅,所以出差的加班時間只會更多不會減少,能出門玩的時間自然也不會太多。

2.外勤天數很短:

一樣是因為預算關係,所以通常就是一抵達就開始工作,好一點就是前一晚抵達、隔天開始工作,結束的時候為了減少住宿也會讓Auditor早早搭飛機回來,進而壓縮到查核的時間,一樣只能加班解決。

 

3.去的地方都一樣:

即便case輕鬆,但能買的、能看的、能玩的大多都一樣,就像你出國玩一個禮拜什麼都很新鮮,但叫你每年都去同一個地方、吃同一道菜、看同一個景點,肯定很膩的。

 

4.出差時點不好:

通常飛出去查帳的時點都是集中在上半年忙季,你前一個case根本還沒忙完、隔天又要馬上飛出去查下一個case,你連睡覺的時間都少得可憐,還要訂機票、收行李、整理帶去的資料底稿等等等,簡直是忙中添亂!忙死人不償命啊!

 

5.出差津貼:

古早時代的出差津貼是非常豐厚的,但現在去一趟大陸可能一天只有台幣1千其實不算特別多,還會被沒出差的同事要求買辦手禮或幫忙扛東西回去,工作已經很忙了還要因為出差被交託種種瑣事,整個就是相煎何太急啊!

 

其實對於出差這件事,我本人也是從一開始很興奮到後面覺得「啊,來了。」的平淡無奇,畢竟忙季的時候真的已經很忙碌了,還要換外幣、訂機票、找飯店、收拾行李、以前一年級跟上司一起出去的時候還要要求要負責找出去玩的景點真的很點點點……

 

以前有遇過其他IC同事因為上一本報告快要來不及做完,在起飛的當天凌晨還把所有Staff綁在辦公室改底稿和報告,直到起飛前幾個小時才放大家回去收行李,幾個小時後原班人馬直接機場見,我想這種瘋狂的例子在事務所肯定不少。

另外如果是忙季時候派你去1~2個禮拜的歐美地區,時差問題其實也很折磨人:去的時候可能不用調(在台灣的時候已經是晝伏夜出的工作狀態了),但回來的時候可是超級痛苦的啊啊啊啊啊!

 

以前同期的同儕,曾經破紀錄在年報忙季的時間連續三個禮拜飛出海外外勤,而且三個禮拜都是在不同的國家哦,整個就是把所有東西在機場把底稿轉交給家人之後,馬上就要拖著同一個行李箱同一堆衣服直接飛去下一個國家出外勤,那也真的是外勤的地獄啊……

 

海外外勤通常比較痛苦的就是非華文地區的語言問題,以我出勤的例子來看,大部分公司都會在當地派駐台灣人員做為部門主管或總經理等管理層級,當然偶爾還是有查核窗口剛好是當地人的情形,或者是在交通過程中需要和相關人員溝通,那我只能告訴各位:努力的把英文講出來不要害怕!即便是比手畫腳、只會講單字都沒關係,只要敢講就沒問題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並不是完全依賴於文字或語言,更多的是表情和手勢動作等等,所以請大家不要太擔心。

而且除非情況特殊,不然大多都是IC帶著Staff一起去,遇到問題就大家一起想辦法解決,大多時候出海外外勤真的不難啊~

 

針對海外差旅細節的部分,以下幾點提醒大家:

首先是底稿,因為行李箱重量問題,可以的話建議大家在台灣先把所有只有紙本的底稿先掃描起來建檔存在電腦裡,一來可以省下翻找紙本底稿的時間,二來也可以減少大家的行李負擔。其實除了海外外勤之外,如果可以的話在平常的查核工作中我也非常建議大家直接把紙本底稿電子化,省掉那些還要調底稿、找底稿的等待時間,對事務所工作來說絕對是辛苦一次卻可以省事一輩子的高CP值工作!

 

出差前一定要記得查詢當地的電壓還有插座種類,最好是隨身攜帶三轉二的插頭以避免出了差卻無電腦可用的窘境。

可以的話平常就先準備好出差的行李清單,在忙季這種睡覺時間少得可憐的時候,絕對可以大大省下你寶貴的睡眠時間!

機票和飯店請務必提早一點訂,並且要取得你家經協理的同意,畢竟有一些客戶/主管是很小氣的….…

出發前也一定要注意當地是否需要辦簽證,例如泰國、香港等都是需要簽證的地區,還有去大陸的話請注意要提早辦好/確認好台胞證,並且在出差的時候記得要把護照和台胞證等相關證件都帶在身上。

 

我當IC的時候,出差海外我通常都會帶一些伴手禮過去,畢竟你人在異地,雖然你是Auditor但還是有很多事需要請當地的人幫忙,總之禮多一定是人不怪的。如果當地有台灣人而且交情還行,我還會提早問對方這次有沒有需要幫忙從台灣帶什麼過去,通常這招一下去,即便沒有需要幫忙,對方也會變得十分親近,大家可以用用看。

再來就是注意天氣,注意安全!以前有同事在東南亞地區外勤,晚上出門吃飯、回去之後發現包包有被割破,請大家出門在外一定要結伴並且注意人身安全啊!

 

有的客戶會非常客氣,每天陪你吃飯,這種時間請千萬要小心體重~哦不是啦~要小心他們是不是剝奪你的查核時間不想讓你查到東西;老實說,在外地查核的時候,有時適當地抓大放小是很重要的,其實能不能查到東西都是其次,你的人身安全真的才是最重要的!小心你身在異地回不去啊QQ

 

是否有接機這個不太一定,基本上要看時間和你的客戶是否有這個習慣,基本上有的話就當作撿到吧,沒有也不要太失望這樣。

事務所的海外外勤雖然因為考量到機票等等、通常會減少外勤的人數,但大抵來說應該都還是一個IC帶至少一個Staff的人數(當然也有特例,就是IC英文好,直接一個人飛去歐美地區兩個禮拜這種)。這種有人陪的時間請大家要好好珍惜啊!我進業界之後,考量到公司成本問題,就只有自己一個人出外勤了QQ

一個人出差不是不行,但就是旅途漫漫、有的時候十分的寂寞嗚嗚嗚,我經常出差的地方晚上沒有什麼好逛的、只能吃當地的超商,讓我覺得好傷心啊~

 

那麼以上就是針對海外差旅的部分提醒各位,希望能在忙季讓大家少操一份心、多睡一點覺!(好低微的願望啊QQ)

 

再來要聊的就是事務所內的品質管制部門針對查核案件底稿的複核了。

基本上品質管制部門大多主要負責法令的更新、標準查核程序的修正、教育訓練等等相關的工作,同時也會針對Auditor的底稿是否符合相關查核標準進行檢查,也是負責檢查的最佳人選。

通常來說,可能一年會有幾次,由該部門以抽選事務所重要案件或是輪抽其他案件的方式進行檢查;每次檢查可能幾個禮拜不等,如果被發現了嚴重缺失的話可能會讓你家會計師被記點,那你就吃不完兜著走了QQ

所以每次抽到要被檢查的IC就會十分痛苦,需要在過程中不斷的補底稿或是修改錯誤,避免讓錯誤嚴重到影響會計師,如果各位當IC當久了肯定也都會遇到的。

我負責的案件以前曾經排在Q3的時候被檢查,而且還是海外的會計師特地飛來台灣來複查,然後當時所有的Staff又都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Q3財報工作,只有我和我家協理被綁在會議室面對檢查的會計師,而且只有我一個人可以修改底稿(總不能叫協理來吧),那個禮拜真的是生不如死啊QQ

 

最後來簡單講一下IPO

我本人並沒有IPO相關的會計師查核經驗,不過最重要的是,所有公開發行公司都需要建立一定的內部控制,所以要公發的公司都要先經過建內控這一關並且由會計師進行查核,而查核相關的法令依據就是「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準則」,基本上裡面有提到種種公開發行公司必須要遵守的內控相關規定,例如內控應至少包含哪些循環啊、哪些作業應該要被納入正式的內控規定啊等等,即便大家暫時遇不到IPO案件,但是也請大家要把這個法條記在心裡!

我離開事務所面試內稽的時候在筆試測驗中有考到這個法條相關的內容,但當時的我根本沒有任何IPO經驗,也對公司本身的內控也沒什麼想法(只有怎麼查,沒有怎麼建的IdeaQQ),想當然自然是面試GG

而我現在擔任內部稽核人員,「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準則」也算是相關從業人員的幾大必備口袋法條之一,就請大家多多注意啦~

 

那麼以上就是針對海外查核、品質管制複核和IPO、想給各位的一點提醒事項,希望能給大家一些幫助,讓各位的查核工作更加順利、減少各位的痛苦感!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查核工作」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對事務所的工作或故事有興趣,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9/2/6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