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在上一篇「#28-[查核工作]-財報查核IC2/2」跟大家談到IC在年報查核過程中可以使用的小技巧,包括幫新進小朋友指定mentor啊、撥一點時間指導如何正確性行「分析性覆核」啊等等,希望能幫助第一次當IC的朋友順利面對最繁重的年報查核工作。

今天接著要針對Staff朋友們來聊聊面對Q4財報大魔王的提醒事項,希望過去發生在我身上的慘劇可以不用在各位身上重演QQ

 

首先來閒聊一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上市櫃公司出具附有會計師查核意見的財務報表之後,所有國內外投顧、券商、股東、銀行、潛在投資人都可能會閱讀到這一份財報資料;尤其是那種大家很喜歡買的股票,例如台積電、中華電、鴻海、金控股等等,這些公司的財報會被多少人檢視呢?

而鏡頭拉回事務所的忙季,仔細一看,現今上市櫃公司的財報幾乎大部分都是由一群80%以上都是20幾歲的人編的,還要給這麼多人閱讀、分析並據以下投資判斷,這樣想一想有沒有覺得很恐怖?

 

是的,各位雖然只是事務所查核的Staff,但你們的眼睛就像是會計師和投資大眾的延伸,協助整個資本市場檢視公司財務數字的正確性和合理性,這一份工作雖然工時超長、很累很痛苦,過程中地位好像很低必須到處向客戶陪笑哈腰,但是這一份工作是有使命的,你們的產出是會影響整個資本市場的運作的!

從這個角度想,有沒有開始覺得這個工作其實真的很重要?

(停五秒給大家震驚一下)

 

那麼在以下進入正題前~首先來重點提醒一下:

 

底稿,始終是報告產出前最重要的東西。

 

以前有寫過一篇專文說明底稿的重要性,想複習的朋友可以點這裡→《#13-[制度習慣] 底稿的重要性》。

一張底稿,紀錄了查核過程中的所有胼手胝足、篳路藍縷,所有加班的辛酸和血淚都在字裡行間展露無遺,真的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心血結晶啊。

 (我都講成這樣了,你還敢不好好做底稿嗎XD)

 

簡而言之,要對Staff的提醒事項很多都圍繞在查核底稿上,所以以下就正式開始囉!

Auditor對底稿的修練有三個進程:先求可以讀懂底稿的邏輯,要求自己要能夠把相同的查核邏輯套用在新年度的查核資料裡就好;如果你真的行有餘力或天縱英才,再來要追求的就是讀懂底稿「為什麼要這樣查」,背後的目的是什麼?有沒有可以改善的空間?經過這一關的思考之後,最後才是有能力自己編製出全新的底稿,並且讓後人能夠看得懂。

對第一次接觸查核工作的小朋友們來說,你們可能很難理解底稿到底在幹嘛,只能夠照著去年度底稿的邏輯,使用相同格式重新套入新年度的會計資料而已;但要請大家知道的是,這些底稿、這些查核邏輯之所以會被留存下來,一定都有它們背後要關注的目的,即便你一時無法搞清楚也不要緊,一開始只懂得期推年份修改數字也沒關係,大家都是從零開始的請放心~你就先交一版底稿給IC,之後你的IC就會針對你的底稿開始下follow

老實告訴各位,清follow才是查核工作中最痛苦的事情,但也是能讓你開始思考、真正的明白這個行業各種工作的精髓!

 

我第一次做底稿的時候也是照著前期抄、依樣畫葫蘆而已,但是隨著IC在底稿和報告中下各種follow、我開始不停的思考我哪裡錯、為什麼錯、為什麼IC可以注意到我卻沒發現、怎麼樣可以找到解答、怎麼樣修改比較省時省事、怎麼樣回答IC可以表達我的理解等等等;不光是IC,隨著我的職階一路上升,我也開始直接收到客戶的提問、經協理的質詢加意見和會計師的Comment,還有其他同儕們的建議,不斷的提升自己面對難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我想這一切成長,都是從IC對我底稿下follow開始的。

 

以前我的第一個IC告訴我說,在交底稿前,要把自己也當成IC,把資料好好的整理整齊,自己再重頭翻過一遍,確認年分對不對、前後應該勾稽的是否相符,頁次有沒有問題,字體和文字大小是否符合主管的規定或喜好,印出來的字是否太小或被截斷,該簽名的該修改的是不是都已經完成了,等到自己滿意了再交出去。

這個提醒事項可能只是那位IC隨口教訓我的,但是我卻記憶猶新,一直到現在我離開事務所、進入業界工作要交任何東西出去之前,我也一定會把自己當成這個案件的IC,好好的重新翻過、讀過一遍,才會把東西交出去。

我以前自認是個非常粗心的人,但進了事務所一趟之後,旁人對我的評價轉變成了「細心、謹慎,追求產出品質。」

我想,我是非常感謝那一位IC給我的指導的,他這一段話,影響了我一輩子的工作態度。

 

再來,我自己當IC的時候會有一張表格,用來確認各科目底稿繳交和覆核的日期是否在進度內,建議每位Staff也可以做一張自己的control list,內容可以包含查核的科目、應該取得的PBC(客戶提供資料,Provided by client)是否來齊了、底稿是否完成、IC是否看完、follow是否清完等等,並比較預期完成日期和實際完成日期是否有重大差異,也可以寫上IC提醒的注意事項或是要求交底稿的日期,透過這種強迫症系列的控制表格,我覺得對於查核的工作和時間掌握度可以大幅提升。

如果本期發生了重要的特殊事項或是會影響到以後期間查核工作的事(例如,客戶正在進行轉投資的評估,可能會在明年購入新的事業體等等),請務必用精簡但清楚的文字在底稿裡說明,留下資訊供未來的同事參考。(有看過別人把這種「會影響到以後期間查核工作」的附註稱為NNYA:Note for next year auditor,不過我自己是沒有試過啦,有請其他同業們補充)

 

如果你覺得現有底稿的邏輯不太對想要修改,請你跟你家IC先行討論,有時候底稿不一定都是對的,但也有可能是你對查核工作或是客戶的情況不夠了解才造成誤解,不過當發現問題都請你提出來討論,因為這才是改變或成長的契機,請大家不一定要「盡信書不如無書」。

如果討論完是底稿的錯,也請你一定要態度禮貌,千萬不要抓到客戶、IC或任何人的錯就開始孔雀開屏,這樣的人在事務所通常待不長久的……

 

如果在看客戶的資料中有有翻到奇怪的東西,請馬上跟資深同事或IC討論,因為有可能需要做新的調整分錄(用來調整客戶的財務數字),以確保客戶的財報結果與真實資料的情形是一致的。

 

工作的時候難免會犯錯,被罵了沒關係,告訴自己好好改進不要貳過就好,不要覺得自己絕對不能犯錯,犯過一次錯你學到的遠比都沒犯過錯要來得多!

 

再來想談提醒的是查核過程中的工作倫理,因為忙起來的時候真的是天昏地暗,很多人很多事情都可以先擺到一邊,以底稿和報告為一切優先;但是我要提醒各位的是,觀感還是非常重要的,正所謂「疾風知勁草,擺蕩視忠貞」,當你在最忙碌最痛苦的時候都能夠不失去你的做人原則,才代表你真的是一個可以信任的人~所以以下我簡單提醒幾件事情:

如果真的睡過頭遲到了,一定要在第一時間跟你的IC說,然後提醒自己下次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千萬不要明明醒了卻不接IC或同事的電話,後果自負啊。

如果可以,遲到儘量不要讓客戶發現啊!這可是事關整個事務所形象的問題,你拍拍屁股離職就走了,但是在客戶心中的想法可是會不斷發酵的!

 

雖然忙季很忙,但周末你還是可以有私人聚餐的時間,不過建議你還是要適量減少,並且事先向你的IC報備。不是說在事務所連私事都要公開,而是讓你的IC知道你可以和不可以加班的時間,免得IC進事務所等不到你對你產生不滿,或是你有問題卻找不到人可以詢問白白浪費時間。忙季時的每一分鐘都是很重要的,請千萬不要浪費啊!!

有一次我是晚上要參加大學麻吉的婚宴,跟IC溝通之後,禮拜六早上一大早就去加班,加班到晚餐前再匆匆帶著筆電離開,參加完婚宴後回到家再繼續趕工作,雖然同桌的朋友們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我覺得這卻是折衷後的好方法。

 

再來,出去外勤、可能會碰到客戶的時候,請記得隨身攜帶名片!拿到客戶名片之後,請記得直接紀錄你的「通訊錄」裡,把所有名片上的資訊全部打進電腦裡,之後就可以把名片丟掉啦!

平時就把名片上的所有客戶資訊匯總好,忙碌的時候才可以快速取得需要的資料,不浪費忙季時的工作時間!

 

如果做底稿時發現自己可能來不及做完,請提早跟你家IC說,讓IC有時間可以調派人手或是重新分配工作,以準時完成全部人的工作;請你千萬不要在最後要交東西前才告知IC,相信我,他一定會氣得想剁死你!

 

如果你發現要的資料一直拿不到,客戶一直擺爛不給,建議你趕快找你的IC求救,看這種問題該怎麼處理;有部分客戶是會欺負新來的事務所小朋友的,請大家不要把心力和時間放在跟他們賭氣上,好好的把這個問題求助於你的IC,讓有經驗的來處理就好。

切記,只要能夠拿到資料、做完底稿、生出報告,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根本一點都不重要啊啊啊啊!

 

Pooling制之下,你可能正在做B客戶的底稿,但是A客戶的IC可能會突然要求你清A客戶底稿的follow;如果不知道要先處理哪一個,可以婉轉的暗示一下兩位IC,讓他們去協調要優先處理誰的工作;千萬不要悶著頭都不講,最後開了天窗,兩位IC可是都被你得罪光了!

 

要提醒的事情大抵如是,順便提一下一年級和二年級小朋友的差別。

一年級小朋友因為是第一次參與年報作底稿,所以通常都會被分配到查核風險相對比較低的科目,例如現金、不動產、廠房及設備、其他流動資產、其他資產、其他流動負債、長短借、股東權益、營業外收入和費用等等,但是風險低不代表簡單,比如現金的差異分析其實非常難寫,建議可以多參考同一間客戶以前幾期的分析內容,同時多跟你的IC討論,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問問題而開天窗!

記住,問問題是小朋友的權利!

 

等你升到二年級,主要負責的科目自然就會是風險比較高、難度也更高的科目,例如存貨、長投、收入、成本費用等,這些通常都是影響著公司整體損益的重要項目,同時你也會需要面對新來的一年級小朋友可能隨時會問你問題,所以自己的工作效率就更需要注意了~

 

那麼以上就是在我在事務所查核忙季期間所學到的、想給各位Staff們一點小提醒的事項,希望能給大家一點幫助,讓各位的工作更加順利、減少各位的摸索和加班的時間!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查核工作」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對事務所的工作或故事有興趣,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9/1/27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