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在「#25-[面對人群] 跨部門」跟大家聊到我在事務所認識了其他部門的人們,還有他們如何協助我、幫我打下事務所發展利基的故事;今天想稍微跳tone一些,想聊對象雖然還是和事務所有關,但他們大多不在這裡工作、卻因為我們而受到事務所影響:也就是我們的家人和情侶。

 

話說,在[面對人群]這一段落的文章以來,一路洋洋灑灑地寫到了好多的工作上會遇到的人,包含了上司、下屬、客戶、同儕,還有其他部門的人等等,在工作過程中面對他們時,常常可以和他們發展出友誼關係,同時影響、推進著我們的工作;但是各位的家人和情侶,在工作之餘可是比上述的人更深刻地影響我們的人生啊!

家人和情侶對我們人生的重要性肯定是不用我再多談的,所以我認為應該針對這些人們單獨寫成一篇,來跟大家聊聊我在事務所的這幾年,所聽到和經歷過的一些、和這些人有關的事兒,給各位參考。

希望能在工作之外,讓各位反思自己所重視的事物在你生命中的優先順序為何?

 

首先想來聊的是家人。

我先提醒一下各位,以下這個「家人」的段落,裡面自備超大顆洋蔥啊,先在這裡讓大家注意,以免怪我防不及防!

準備好了,那就開始囉!!

 

我出生在一個非常開明的家庭,我爸爸管大事不管小事,我媽媽只要我沒出大事或是敗壞道德(比如說蹺課對她來說真是壞透了哈哈哈)基本上也都放我自由發展,他們對我就像就拉著一根風箏一樣,只要出門有回報歸家時間、跟誰出去什麼的,基本上不太限制我。

再加上工作之前因為念書離家了兩年,所以我媽媽對於我在事務所常常早出晚歸的狀況也不太有意見,只說我已經長大了,自己的選擇要自己負責,只是有時候發現我天亮才回家會唸我兩下,叫我注意身體。

 

後來發生了一件事,讓我至今難以忘懷。

當時是我在事務所第二年的5月,那是我一升三當上IC後、面對的第一個稅報。

遙想一年級第一次做稅報時手忙腳亂的,被各方IC一本接著一本追殺,5月的時間一下子就過了;後來想著雖然第一次當IC很忙,但應該不至於連個母親節中午吃飯都無法出席吧?所以我早早就預訂了母親節當天中午的餐廳,也早早了通知家裡人要把時間空出來,打算大家一起好好地坐下來吃頓飯,飯後我再繼續加班。

 

時間很快的來到母親節的前一天。

忙季的禮拜六,辦公室裡燈火通明,大家都很有自覺地知道5月一個月要忙完這麼多公司的稅報真的是一件很崩潰的事情,所以也都窩在一起努力的追趕進度,於是在Staff們的努力之下,我的工作越做越多。

畢竟Staff做完了、IC就是要負責看底稿看報告,再退回去給小朋友修改,而且為了不要壓縮到經協理和會計師看稅報的時間,通常每一本都會安排時程,比如說在第二個禮拜一定要完成AB兩本給經協理、第三個禮拜一定要清完AB的問題送給會計師並把CD兩本給經協理覆核等等,總之就是怎麼崩潰怎麼來,每本報告都有各自的dead line要遵守,否則一本拖一本後果會很慘烈的!!

所以當天的我為了把進度趕上,努力埋首夜讀報告和底稿,一心想著趕快弄完隔天中午才可以去吃飯……結果,就看到天亮了!!!

 

我到家的時候大約是早上十點多,我本來還想偷偷摸摸的回房間假裝我其實半夜就回來了,結果好死不好被我老木逮著正著。

她很驚訝的問我:「你是早上去加班剛回來還是昨晚沒回來?」

我囁嚅著老實地道:「昨晚沒回來。」

「你整晚加班、現在才回來?」

「對啊。」

「你不要命了你,現在就給我去睡覺。」

「好,」我唯唯諾諾道,「那中午吃飯前叫我起床哦,餐廳都訂好了不能不去。」

「你先去睡覺,餐廳不用去了吧。」

「可是這是母親節耶!」我這麼辛苦也是為了可以趕上吃飯啊!

「那不重要!你快點取消、快去睡覺!」

當時的我也實在是腦子渾沌無從辯論起,所以「嗯」了一聲,匆匆洗了個澡倒頭就睡了。

 

睡了一覺醒來,已經是下午準備吃飯的時間了。

我在床上發呆半晌,拿起手機點開FB,發現很多朋友PO了家裡母親節聚餐的照片,一張張地大餐、蛋糕照片湧進視線,搭配家人之間開心合照的笑臉,讓我突生感慨;但往下持續滑,卻發現我老木也發了文,不是那些長輩的健康連結或是生活智慧的文章,而是反常地發了一篇只有文字的長文。

 

「母親節的反思:

小孩很久前就訂好餐廳慶祝母親節。

為了能準時赴約,之前就天天加班至三更半夜回家,以為這次可以順利把工作告一段落出去吃飯。

今早看見機車不在家以為早上又去加班趕中午回來聚餐,左等右等才看見她兩眼無力到家,原來從昨天上班至今沒睡覺。

是超人嗎?還是為了母親節能準時吃一頓飯謝謝母親呢?

他說工作像山一樣高做不完,吃完飯睡一下覺晚上還要在家裡繼續趕工;會計師事務所到底是什麼樣工作?可以讓一個充滿工作熱忱的年輕人消磨體力毅力殆盡、讓每個父母天天擔心受怕跟著七上八下過日子?真的看不懂。

當初填大學志願時就告誡過他千萬不要填會計系他也沒填,結果自己卻偷偷輔修會計系,研究所也硬要填會計;如今如願進入會計領域,卻被常經年累月堆積如山一直增加的工作弄得疲憊不堪。

愛其所選工作也是人生的一種懲罰嗎?

真的不忍心他天天心力交瘁過日子,做母親的也吃不下大餐,強迫他取消訂位並要他馬上去睡覺補眠,飯也不吃了。

我想這是孩子孝心跟母親不捨的拉距戰,只有堅持取消才能換來他馬上躺平呼呼大睡。

如今他睡的不醒人事,做母親的才能稍稍放下心中不忍與不捨,也很失望母親節給子女的負擔與工作帶給他的責任感,是蠟燭兩頭燒的無耐。

會計師事務所真的需要如此過日子嗎?

我真的不懂。」

 

我看完之後先是大淚奔了一場,然後才理解到,我以為的自由和追求,其實是建立在父母的擔憂與包容。

我走得太前面了,一直向前衝鋒著,卻忘記了背後家庭給我的支援與照顧,才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資產。

那一刻我才意識到,追求事業並沒有錯,錯的是我誤把事業的優先順序放在家庭之前了;一味在工作上追求效率急於表現,換來的並不是父母親開心的欣慰,而是他們滿腹的緊張與害怕,擔心我睡眠不足、害怕我肝指數超標,比起那些外在的成就,他們更希望我們過得快樂和健康。

 

雖然我後來又待了2年多才離職,但是這件事已經讓我下定決心總有一天要離開這個環境,找一個不會讓父母煩惱擔憂、可以晚上一起吃飯、可以讓我有時間追求身體健康的工作,我想這才是我盡孝的方式。

 

(不過,大家現在知道為什麼我可以耐下性子來寫這種硬梆梆的文章了吧,其實都是遺傳自我家老木!)

 

從此之後,雖然我也沒有少加班到天亮過(←死小孩),但也開始能理解為什麼有一些經協理結了婚生了小孩之後會開始減少加班,而自己也開始有意識的減少加班時間。

 

好的,洋蔥時間已過~再來想聊的是關於男女朋友的事。

如果你的情侶也是會計圈子的人,雖然想跟你說聲恭喜,但也想提醒你,你們之間的問題雖然比不同圈子的情侶少,但也少不到哪裡去。

 

我的碩班男性友人在大學會計系時期和同學成為了班對,成日同進同出簡直要刺瞎人狗眼(聽說的啦,畢竟我跟他不是同一所大學);後來男生進研究所唸書,女生直接進事務所工作,男生畢業後又當兵一年,就這樣三年過去了,好不容易男生也進了同一間事務所,想著可以跟女友從此恩愛雙飛,結果,因為長期的遠距和工作的層次差異,讓兩人的相處產生了問題。

男生好不容易忍過了這些年,當然希望下班之後兩人可以好好相聚,彌補過去空白的時間;但女方當時已經是IC了,再加上工作表現聽說還不錯,所以手上的工作多、忙得不得了,下了班或周末只想在家裡好好休息。

當兩個人的期望出現落差,漸漸地溝通變得不順,最後終是分手收場。

 

當兩人在不同圈子,問題也是只有多沒有少。

有一次在我是Staff的時候,半夜12點多組上大多都還在加班,帶case的副理突然起身拿包包、一臉急迫地衝出辦公室說他有事先走。

後來問比較熟的二年級同事,他說是副理跟他女朋友吵架了,女生很不能理解事務所的工作模式,動不動就要加班、時不時也要飛出國去工作,想約個會見個面也常常看不到人,簡直就是「不是單身更似單身」,所以兩人晚上在Line上大吵了一架。

我們身在外圍對感情的事當然沒辦法置喙,但後來陸陸續續又看到一兩次副理半夜飛出去解決情侶吵架的事情,覺得他也是很可憐。

是以請大家在面對不是會計圈子的男女朋友時,務必要好好處理好忙季加班的事,讓對方不要覺得你老是冷落他,讓他知道你也是不得以的啊!

 

再來想接著聊聊辦公室戀情。

說真的,目前沒有聽說事務所明著反對辦公室戀情,更甚者,一男一女長時間一起加班、一起關在同一個傳票室裡查帳這種工作環境啊,根本就是辦公室戀情的絕佳溫床!只要一個殷勤一點噓寒問暖、主動幫忙分擔一些工作,另一個不拒絕或半推半就,這事兒大抵就成啦!

所以辦公室情侶雖然名目上不算多,但私底下也不算少。

 

但這裡畢竟是職場,如果真的很明顯是情侶,大部分都會傾向把兩人調往不同的案件。

所以啦,我身邊雖然就有辦公室戀情的例子(先說不是我!),但兩人都十分低調,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易認帳哈哈,我覺得也算是為了長久之計。

 

再者,我跟過的三個協理,他們的太太都是他事務所時期的IC,也算是辦公室戀情的開花結果啊!

不過,經協理追到下屬IC當太太還算可以理解,但有一位協理是在當小朋友時追到上司IC當太太,這就真的是很猛了!!(雖然我很dis這位協理,但他追女友的功力還是讓人驚嘆的。)

 

講了這些事務所er面對的男女朋友問題和經歷,最後想來稍稍講一下小孩。

我先聲明,我在事務所的時候並沒有孩子,所以這一段也只是從很熟的會計師那裡聽來的。

這位會計師是女性,但是在家裡幾乎沒法兒做家事,家事另外有親戚支援;而她和孩子之間也大多用Line聯繫,或是周末有空的時候再全家一起出門吃飯,作為聯繫感情的途徑。

其實卸下了會計師的光環,這位會計師也就是一般的忙碌上班女性,在事務所加班的時候也會嫌瀏海太長綁沖天炮,平時也很喜歡買日本的蒸氣眼膜敷眼睛睡覺,偶爾也抱怨一下婆家啊、小孩難教什麼的,就跟普通的媽媽一樣啊!

不過因為工作的關係,小孩的感情好像跟爸爸比較好一點,這也是沒辦法的事,但是她很願意買有機的、養生的、價格貴的食物回家,一來品質好,有空時隨便弄一弄味道都還不錯,二來我覺得也算是補償心理吧,因為沒辦法撥出太多時間陪孩子,希望孩子至少可以吃得健康。

 

我現任工作的部門主管也是女性,她也說因為工作關係她基本上沒辦法回家煮飯(等她煮完飯小孩都要餓死了),我想這也是女性主管需要犧牲的地方。

提供這些觀點給各位參考。

 

好的,那麼以上就是我在事務所時面對家人的經歷,和聽到事務所男女朋友的情況,最後帶到在事務所工作的會計師媽媽跟家庭孩子相處的情形,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囉!

J

 

「面對人群」段的文章到這裡全部結束啦!!(灑花~~~)

往後開始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查核工作」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查核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對事務所的工作或故事有興趣,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8/12/21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