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在「#24-[面對人群] 面對同儕」跟大家聊了事務所裡能成為你心靈支柱、好幫手、好戰友、甚至能成為一輩子好朋友的同儕;今天接著要聊的是和事務所審計以外其他部門同事的相處,以及我與他們認識的故事。

 

從我的經歷來看,除了事務所同組內的上司、下屬和同儕之外,其他部門的同事也時常在關鍵的地方提供協助,讓我總是能順利的關關難過關關過!是以請大家不要輕忽了跨部門人脈的經營,千萬要勇於和他們建立良好關係,對你的事務所生涯絕對是有百利而無一害啊!!

 

以下且聽我一一道來~

 

事務所內的部門繁多,我挑了幾個和審計工作比較有關的來跟大家聊聊。

首先要講的就是打字部門

 

大家都知道,事務所的男女比例一直都有些失衡。這一點從會計系的男女人數相差懸殊就能略知一二;我的一位東吳畢業男性麻吉說,他們東吳一年級有四個班,一個班裡的男生只有個位數、其他全部都是女生(各位男性們,知道大學科系要填什麼了吧?),雖然現在事務所也開始招收非會計系的畢業生,所以差異比例有稍稍下降,但嚴格來說還是女性多於男性的。

(不過高層的性別比例就反過來了!)

 

我以前組上有個高顏值男同事,基本上沒看過他發脾氣、又對女性很體貼入微,所以獲封「國民男友」的稱號;有一次我和「國民男友」一起做季報,工作過程中他告訴我一件關於打字部門建立人脈的事兒,讓當時的我非常Shock

他說他手中有一位客戶非常____,老是急著開董事會、第一個要拿到報告,所以為了滿足客戶需求,他在平時會時不時的去打字部門晃晃(聊聊天送送飲料拋拋媚眼啦)、跟重要人士建立關係,後來打字部的阿姨們每個都認識尬意他!忙季的時候他只要先打一通電話過去,打字阿姨的頭兒就會預留人力給他、優先幫他處理財報!!

 

「國民男友」講完我才驚覺,原來還有打字部門的同事也可以「深入」啊!!雖然我使不出「美男計」,不過倒是可以請「國民男友」出手幫忙,或是以後都叫底下的男性小朋友去拿報告、順便增加和打字阿姨們的互動!(計畫通)

各位IC們,以後知道該怎麼做了吧?

(話說,一般公司的會計也都是姐姐阿姨們居多,有時候她們不願意配合的時候……也可以試試看派出男性高顏值auditor……)

 

其他與審計有協力關係的部門中,最重要的就是稅務部電腦審計部了。

一般來說,如果你的case比較小、公費比較少,通常不會請稅務部來做稅報、電腦審計部門來做資訊環境的查核等等,因為這兩個部門charge的公費也不低,是會侵蝕到審計部自己的預算的。

而我以前服務的客戶因稍具規模,所以和兩個部門都有來往的機會,是以在遇到稅務或電腦查核疑難雜症的時候都還找得到人詢問幫忙,讓我非常感謝他們。

 

以我自己來說,我在這個案件上跟稅務部的往來不算多,但是跟電腦審計部門的交流就相當密切了,原因是:因為我們有共同的敵人!!

事情是這樣的,事務所裡有一個品質管理部門,會針對比較大型的案件每年輪流抽核,目的在查核我們auditor的工作報告和底稿是否符合相關外部查核準則和事務所內部規定,例如銀行存款該發函有沒有發函啊、底稿的紀錄是否合理、查核方法是否適切啦、查核程序是否能有效因應客戶公司的風險啊等等等。

基本上這個部門一般的日常工作就是負責最新公報修訂後的財報釋例更新、最新準則的規定如何在事務所的查核工作中落實、幫事務所同仁上課更新知識、法令和準則等等,所以他們對查核相關的規定是知之甚稔的。

而他們在抽查我們時,有先派任品質管理部門的經理過來進行非常詳細的查核,其後又再派了大陸地區的職業會計師過來查閱我們的底稿;前面那一關還好,但後面這關就累了!

 

我們除了當週要陪侍在側以隨時回答會計師的問題之外,還需要簡報整體案件的概況、集團結構、審計風險、查核規劃等等,偶爾中午要陪吃飯、晚上可能要陪出遊

然後會計師會針對風險比較高的查核項目要求我們說明如何辨認、查核範圍評估是否合理適切,同時檢視底稿如何記錄、查核程序是否正確、查核結論能否支持查核報告意見等等進行審查;基本上你所能想到的審計準則都可能會被拿出來查。

當時我們終於感受到「被會計師查核」是什麼樣的心情了,真的很想死,完全可以明白為什麼有一些會計姊姊們老愛在我們外勤的時候請假了QQ

 

而當時因為客戶的系統很龐大,需要另外請電腦審計部門進行系統面的查核,是以電審部門的經理也和我們一起被關在會議室一個禮拜,負責解說客戶的整體系統架構(這位客戶有很多系統都是自己發展的,所以十分複雜,外人比較難懂,需要請電審講解)、資訊安全及應用控制、系統權限、職能衝突和資料拋轉等等面向的查核規劃、範圍和程序,以及最後出具給審計部門的查核結論是否合理適切等等,基本上也都是被查的必考題。

這幾個禮拜的同病相憐讓我和那位電審經理變熟、更了解對方的工作內容,有共同的敵人也讓我們很快地變成朋友,私下也會開始討論工作以外的東西,算是一次很好的跨部門經驗交流;而這次的經歷也讓我對客戶的系統更加了解,這是同組其他組員中沒做過的事情。

雖然被查真的很辛苦,但是我學到的東西很多,也認識了別的部門的同事、明白了他們的查核方法和工作的辛苦之處,擴展了我的人脈和視野。

 

另外一般來說,如果在品質管理部門查核的過程中被列記「查核缺失」的話,會計師是會被記點的!請大家一定要小心啊!!

如果你害你家會計師被記點,你的人生從此也會被記點的!!

 

至於稅務部的話,因為客戶時常會問一些奇奇怪怪的稅務問題,例如問我大陸稅的法源依據啦、大陸扣繳的問題啦、跨國扣抵營所稅啦等等,比較簡單的還可以自己查資料擋一下,但是真的擋不住、怎麼樣都查不到資料的時候,就只能靠朋友啦!!

 

有一次被客戶問說,他們的大陸客戶來信說要扣繳一筆稅款,印象中是35%吧,他們不知道那是什麼稅款,但是又不好開口問客戶,所以想請事務所幫忙找找看那是什麼稅、法源依據是什麼。

挖賽!我連台灣的扣繳稅法都不太熟悉了(扣繳大部份都是會計的工作,所以只當過稽核的我完全沒碰過QQ),更何況是大陸的扣繳稅法!!

我上網找了超久,還請我同事幫我問他在上海稅務部工作的朋友,最後才知道是大陸當地的地方稅也需要扣繳,法源依據是某某省份的XX法律,還很甘心的提供我完整的法條和劃記適用的條文,害我感動得不要不要的。

從這件事之後,我覺得客戶看我的眼神從「看到鬼」變成像「看到神」一樣(誇飾)

所以啦,在事務所多交朋友是真的很吃香的!

 

另外還有一個專門提供鑑價服務的部門,人數可能比較少,但偶爾案件有需要的時候也是非常重要的!!

例如有一次是我的客戶併購了其他公司,並委託其他相關單位出具了鑑價報告,而我們因為要認列長期投資,所以取得其他資產評估公司/事務所的鑑價報告之後,我們還需要再進行覆核;通常這樣的工作會委託給事務所另外一個負責提供鑑價服務的部門,請他們協助覆核這份別人出具的鑑價報告有無其他問題或意見、鑑價人員的資格是否適任、假設所使用的參數是否合理、採用之評價方法有無依據等等,並提供覆核意見給我們,作為我們採用這份鑑價報告以支持長投的入帳金額的依據,並充作我們的查核底稿。

 

不過一般來說,這樣子的鑑價部門除了覆核別人的鑑價報告之外,也能提供相關的鑑價服務;但因為是四大,鑑價的公費價格比起業界一般的鑑價公司來說也是相對比較貴der~

有朋友在離開事務所的審計部門之後進了原事務所的鑑價部門,在我跟他失聯前、我聽他描述起來,跟審計組也有點像,也是有一定的工作方法理論、需要建置底稿、需要出具最後的報告意見給客戶,不過因為不像財報工作有週期性,所以可能臨時性的工作比較多,忙的時候很忙、閒的時候也挺閒的。

 

好的,那麼以上就是我對和其他部門的同事夥伴們交手往來的經歷,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的發展跨部門的人際關係,讓彼此成為對方職場上的好助手!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面對人群」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對事務所的工作或故事有興趣,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8/12/6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