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21-[面對人群] 面對上司2/2-IC」跟大家聊了一些我當IC時如何「浴血奮戰、見招拆招」經協理和會計師的那些事兒之後,今天依然是面對人群段的文章,想接著跟大家談談升上小主管、要開始管理自己的團隊時應該如何面對你的下屬;希望能透過我在事務所當IC三年多的經歷,提煉出一些解藥(或偏方?)給大家服用。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IC是一個終日忙碌的工作;一年級時仰望IC時這麼覺得、實際當上IC之後也還是這麼覺得。

身為一個IC,工作的範圍簡直是寬廣地不要不要的;要承受客戶的發問和出報告的時間壓力、面對經協理的質問、回覆小朋友們的提問、處理各種行政流程、管理各種查核工作的進度、大事要管小事要盯,還要搶schedule劃人力等等,所負責的工作實難一言以蔽之;是以一旦進事務所當了IC,短期間之內你要被迫學會處理上述種種問題,簡直就像進入了一個專案管理的能力培養特訓營啊!

 

高強度、高壓迫的學習注定了事務所的高流動率,不過也正是因此,有當過事務所IC的人離職到了業界之後,整體表現大多比一般人好(大多啦,一定也有反例);在事務所工作的這段時間,每個IC被逼著要以較宏觀的角度管理一個案件/專案,身體力行地學習如何擔負起管理Staff的責任、身為IC應該怎麼去服務客戶、如何與經協理或會計師就工作內容進行溝通、如何領導小朋友完成查核底稿等工作進而覆核找出錯誤等等,這些全都是你在事務所磨出來的管理技能!

從結論上來說,事務所雖然大量壓縮你的學習時間讓你痛苦地快速成長,但學成之後的技能都是你可以帶走並且受用一輩子的!(不過,過度壓榨身心的後遺症也會一併帶走就是了QQ)

 

不過,我並不是說進過事務所有多了不起,也不是說沒進過的就一定比不上前者,但我當IC一年的時間,幾乎可以抵過大多數業界會計從基層爬上小主管的種種經歷(這就是事務所的固有技能:時間壓縮術!←好宅哦哈哈哈)。當你離開事務所進入業界工作,除了公司既有的文化對初來乍到的新人來說肯定需要學習適應之外,就組織管理、人員管理、專案管理、目標管理、時間管理等種種面向上來說,你身上的技能真的比旁人多得多了,請一定要對自己的工作能力有信心!

 

而隨著待在業界的時間漸增,我也開始能理解為什麼現在業界喜歡找待過事務所3年以上的人;3年就是一個檻,一刀下去就能大致區分出是否當過主辦查帳員帶過案件至少一年,是否經歷過沙場征戰最後光榮生還。

平心而論,IC的工作真的是事務所的精華,沒有當過IC就離職的人真的很可惜。雖然過程肯定十分痛苦如墜地獄讓你懷疑上輩子到底造了什麼孽這輩子要修會計來還債啊啊啊啊啊,但是「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只要撐過一輪忙季,你的人生就能從此改變!

 

上面聊完IC的痛苦和成長,接著就來談談開始承接案件、肩負管理責任之後,身為小主管的各位在「面對下屬」這個議題上有哪些必修課。

我認為升上IC的第一課,就是要學習如何「當一個主管」,學著如何一肩扛起小朋友發展成長的責任,學著如何拿捏自己和小朋友之間的份際等等,無一不是重要課題。

 

我初任IC時非常痛苦,不光是面對激增的工作,被推上第一線直接面對客戶解決問題、被時間四處追殺等等,還有如何真正的管理下屬,如何做到承上啟下,讓小朋友們在我手中也能成長得獨當一面,並且不要重蹈我不認同的馭下方法等等,對我來說在在都是一道道難題啊。雖然偶爾也有「我也不會待這麼久、而且這個環境讓我這麼痛苦,我為什麼還要努力培養下一屆的小朋友啊?難道只是為了抓交替嗎?何苦耽誤別人家的小孩呢?」的負面想法,但我還是希望從我手中出去的人是可以被稱讚的。

總之,如何用正確的方式面對並管理下屬,讓我十分的困擾。老實說,這個問題一直到我離職之前的最後一次忙季,我才得出解答。

 

誠如前幾篇所言,我在一年級的時候和同儕們算是被各種兇悍的IC們「欺負」長大的,所以等我們能獨當一面了,我們一致地拒絕採用「鐵血政策」來管理小朋友們,希望和小朋友們發展出類似「朋友」的平等關係,使用柔性溝通為主;但是不知道是太溫柔了,還是這些世代大多都很有自我主見,我們反而無法和部分的小朋友建立良好關係、工作上能力成長得好和不好的小朋友們差異非常大,還出現小朋友們都下班了只剩我們幾個IC一起加班的情形,甚至偶爾有不服管理、爬到IC頭上的衝突發生。

為此我和同儕們討論了非常久,反覆討論著不走軍國體制錯了嗎?想跟小朋友們交朋友錯了嗎?到底該怎麼面對、怎麼和小朋友們相處對雙方比較好?

 

雖然那時候的我們想破腦袋都沒能得出解答,但卻在年歲漸長、當了幾年IC、彼此持續相互交流管理意見之後,才學到幾個我覺得用起來挺不錯的管理方法,在這裡分享給各位,讓大家可以少走我當年的那幾年冤枉路~~

 

首先,請IC們初次帶小朋友時,撥點時間跟他溝通,先說明這一次查核工作的重點,再談及自己的工作原則或做事方法,也透過這次機會讓小朋友可以自然地和你交流,往後問問題也比較不會害怕,增加以後工作的效率;此外,也建議先提出自己的底線,通常小朋友都會遵守不太敢反駁。

所謂的底線,對我來說就是那條明確劃分ICStaff之間工作的權責界線。

我會告訴他,Staff的工作就是要負責編製底稿和報告,有任何的修正即便只是小地方,我都需要請你實際進行操作,除非是很緊急或是真的太小,我還是會先改過之後告知你;而IC的工作就是負責覆核底稿和報告、在Staff有問題的時候負責引導或回答,徹底實行權責區分。

 

請讓小朋友理解這個帶隊原則的目的是為了讓他有機會成長,而且也讓他不會害怕問問題,因為這本來就是IC的工作職責,雙方都有各自的權利和義務,所以只要是為了完成義務,就不要害怕行使權利;我覺得在這套框架之下,ICStaff只要能相互協助配合,就能發揮1+1>2的綜效!

而且這樣做有幾個好處,一來可以讓小朋友們自己面對問題、學習獨當一面,二來可以讓IC騰出手來做更多更複雜、更麻煩的工作,我深深地覺得這是雙贏的事情!既可以完成各自負責的工作,在溝通之後又能夠培養良好的上下關係,我自己試了一兩次覺得非常受用,強力推薦給各位IC!!!!!

 

除此之外,我在這裡要奉勸各位IC,記得「帶人要帶心」!

最直接的體現就是要有肩膀,小朋友在客戶前出錯的話,就親自著小朋友向客戶道歉;自己有覆核過也要對資料負責,不要出事了都推給小朋友,好像自己覆核過留下的簽名是假的一樣。

我會這麼強調這一點是因為我以前遇過一位協理,報告出錯了,會在會計師面前把IC和小朋友叫進去,跟會計師一起痛罵,彷彿沒有他的事一樣;但我也遇過完全相反的協理,這種時候不會去分是誰的錯,有錯就是跟著IC一起挨罵、一起盡力改正補救就是了。

我真的很高興我能遇上這位協理。

 

另外跟小朋友之間可以開開玩笑作為苦悶查核日程中的一點點調劑,但一定要遵守分際啊,不要利用職權開那些可能構成職場性騷擾的話,這樣你就吃不完兜著走了囧。(不過我倒是很常看到某男性A同事騷擾男性B同事啦,我這樣算知情不報嗎?)

 

當了IC之後,雖然忙起來真的教人歸藍波火,但請不要輕易對你的Staff叫罵!!我覺得傷害別人自尊是會被記得一輩子的,就像我心中那一道道的傷口一樣,教我永生難忘。(比初戀還難忘真讓人不爽)(男生可能會因為當兵習慣了所以根本不在意,但是我就是在意啊啊啊啊啊)

 

再來,偶爾也大方地犒賞一下你的Staff,例如我有一個出外勤的習慣就是會在最後一天請所有人喝個手搖杯(當然是請小朋友幫忙跑腿啦,畢竟IC是需要坐鎮客戶辦公室的,以免客戶找不到人就尷尬了),一方面感謝小朋友們在這個禮拜出外勤的種種辛勞,一方面也有拉近和小朋友們的關係的意圖。

 

在這一篇的最後,想提醒各位的是,當了IC之後建議設定手機收信。

雖然我很少遇過有週末或晚上下班後突發性的緊急需求,但還是有遇到啊!還好我當時有設定手機收信,可以很快地收到信件(現代人嘛,手機總是不離身的)、掌握問題的來源,並直接回覆解決的方法,這一來一往之間協助客戶迅速地KO掉問題,無形中增加了客戶對我的評價,後來也輾轉地讓我家協理聽到,在人前大大地讚美了一番(十分害羞)

 

好的,那麼以上就是一些我在事務所成為IC之後,學習到如何管理下屬、比較偏技術層面的經驗分享,希望能帶給各位IC一點點的方向,嘗試著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管理方法,讓你家的小朋友在忙季時期可以成為你的助力!

那麼剩下一些比較偏心態方面的提醒,我會在下一面「面對下屬」的文章裡再來跟各位聊聊。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面對人群」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對事務所的工作或故事有興趣,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8/10/16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