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在「#22-[面對人群] 面對下屬1/2」裡跟大家聊了當上IC的痛苦與成長、以及如何與Staff劃分「主管的界線」同時和小朋友拉近距離的小技巧,今天雖然還是在同一個話題裡打轉,但會偏向心態方面、跟各位IC捧由們談談如何面對你的下屬,還有我以前「被臭罵」的故事(是的,人非聖賢,我也被劈頭臭罵過der),以及我從中學到如何當上司的經驗,分享給各位。

 

話說,我進入業界之後是從基礎的專員做起,而離開事務所前、身為副理的我手上一直都有帶人,所以現在的主管很常問我一個問題:「你以前都有帶人,進到這裡之後反而被帶,這你能接受嗎?

我家主管問這個題目一共有三次,第一次面試時問、後來我跟主管單獨討論部門管理議題時也問、再後來請我幫忙招募新人的時候又三問;我有時候很疑惑,我主管揪竟是想升我所以先探探意願、還是不想升我所以想探探口風啊?

而面對這般提問,我三次都回答如下:「一般企業的組織結構和事務所本來就不同,我在離開事務所之前就已經有心理準備,所以跟著公司規定走就可以了。」然後我看我家主管都挺買單的,哦了一聲後用一臉安心的表情看著我,害我還是摸不清到底是要升我還是不升我?

 

說實話,比起事務所的那一段烽火連天,我現在已經很少加班了,下班之後還有自己的時間可以追追劇(我規定自己一天只能追一集)、走走路運動一下(消弭過去積留下的熱量們QQ)、有空還可以寫文章、為了養肝還可以早睡早起,我認為自己之所以能過上這樣的日子,都是奠基在過去那段血流成河的時光裡練就了一身技能,才換取了我現在生活上的舒適安穩。

在事務所上陣衝鋒陷陣了幾年,退役之後安於平淡我覺得也不錯啊。

 

當然如果問我真實的想法,說我不想升遷是騙人的,但我覺得上去是遲早的事(十分自信意味),所以目前格外珍惜現在還能當Staff的日子,至少受到的各方掣肘比較少(組織政治是很可怕的東西!!)、要負責的對象也比較單一,還能有足夠的閒暇時間發展興趣,所以我並不太急~(佛系意味)

 

因此,在「如何面對下屬」這個議題上,我想從上司和下屬兩方面探討,希望能給各位多一些面向的幫助~

 

以下先從上司的角度出發:

在面對下屬啊,我覺得如何自然的拉近關係但同時保持身為主管的距離是一件很難拿捏的事情,箇中平衡可能需要幾年IC的經歷,才能慢慢參透其中的玄機;在我看來,我覺得和下屬保持「良好的溝通互動」是當IC的首要目標,其中第一步便是如何與下屬「自然的拉近關係」,對此我自己有一個小撇步給各位參考。

(PS.如果想看如何保持「主管的界線」,請看上一篇#22哦,這裡就不再贅述囉~)

 

每次新一屆的小朋友進來,我都會跟他們說我是這一票IC裡面脾氣最壞的,然後逼他們自介,再從中選一個人故意講話欺負他(不是霸凌或是嗆聲那種,就是用比較熟人之間才會講的話,但是不要太過分,讓對方知道我喜歡跟他玩~),例如之前有一個同學校的學弟進來,我就會帶著笑但加重語氣對他說「好好幹啊!不要丟我們學校的臉!」

或許是因為我主動拉近與對方的距離,是以幾乎都能順利跟對方變得熟悉,偶爾一起出外勤對方也比較不會害怕問問題,合作起來的氣氛頗愉快;像這樣的「暗樁」我會一屆培養一兩個,不過我的重點並不是要掌控他們,只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操作拉近與他們的關係,實作起來效果都還不錯。

各位要知道,你待得越久、新人一屆一屆地進來,年齡差別越來越大,你要懂得放下年齡的身段跟年輕人相處,否則最後連個可以講話的對象都沒有的話,事務所生涯就太痛苦了!!

 

當然,有主動拉近Staff距離的IC,也就會有冰冷面癱散發著「生人勿近」氣息的IC;其實哪一種IC都沒有錯,只在於個人的選擇,畢竟事務所是個工作的場合,並不是進來交朋友(或交男女朋友)的地方;但是以我過去的經驗來說,選擇以威嚴馭下的IC,容易把Staff們推出自己的交際範圍之外,讓旁人除了工作之外完全不想靠近,那你能得到的資訊自然就會比較少。

平心而論,事務所算是一個以「人」為中心的工作環境,冷裝自己當然可以少點麻煩事,但也有失去人心的可能,建議大家仔細斟酌其中的得失、好好拿捏裡頭的平衡;當然,如果本身就是內向害羞的個性,在事務所反而有機會可以練習變得活潑外向和與群眾交好,所以啦,嘗試著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往不同的面向成長,同時還能善用交際手腕更好辦事,是不是很值得啊!

 

以我自己來說,我是偏向工作之餘願意花時間和小朋友交流的IC,雖然比較辛苦,但在工作的時候小朋友不會畏懼於問我問題、也不曾遇過爬到我的頭上或不服管教的情況,整體來說還算相處愉快,是以我個人比較喜歡這樣的人員管理方式;更有甚者,在我離職之後,還會收到以前的下屬對上司或客戶的抱怨、未來要去哪裡面試的諮詢等等,做為回報,我也幫過幾位以前的下屬辦過模擬面試,讓他們出來找工作時的心理壓力可以小一點點,我想這些都算是離開事務所之後人脈的延續;這些感情的維繫端賴過去的相處有度,所以離開事務所、去除掉上司下屬的身分之後還能往朋友發展,也算是好事一件。

大家要知道,會計這個圈子是非常小的!留點好名聲才能給人探聽啊!

 

此外,當IC幾年下來有一些感觸,其實能不能和這位上司或下屬當朋友,在日常言談中就能感覺得出來,若無法也無須強求,在工作的範圍內把份內的事情做完做好即可;對方既不願親近,也實在無須熱臉貼冷屁。

然而若有幸能遇上亦師亦友的上司,下屬心裡也會覺得比較安定,不會太過害怕面對新的問題,也不會畏懼於尋求協助,對上司來說也能隨時掌握情況並即時處理客戶問題,我覺得這也是雙贏的事情。

 

在事務所當IC的時光裡,我覺得有一句來自下屬的問題最讓我開心:

「你有沒有事情要幫忙?

我真心的覺得,能讓下屬發自內心問出這個問題的IC,都是好IC

我一直都覺得,事務所的工作根本就沒有忙完的一天;即便真的忙完了,我也只想躲起來放空或是上上網,根本不想讓上司知道我現在有空啊啊啊!

但是當我升上了IC、聽到了來自Staff的這句「溫暖的提問」,真的讓我陰鬱黑暗的心情瞬間飛彈到了天堂!!即便我的工作因為難度較高而交辦不出去,我也會提高對此Staff的評價(當然更多的是感謝的心情)

所以啦,你若能當IC當到下屬發自內心向你討工作,那麼身為上司的你就成功啦!

(反過來說,身為IC的你也可以用同一招應對你的經協理唷!絕對效果顯著!)

 

講完了上司的角度,以下就接著從下屬的角度出發:

請各位IC切記,你絕對有因為下屬辦事不力而責備的權力,但請一定要就事論事,不要對人不對事。

責備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種,但很多人只會那一種:叫罵。

叫罵算是最快最直接的方法,讓下屬感到害怕而提心吊膽趕著完成交辦工作,但我並不認為這種方式能讓下屬進步,我認為真正的進步應該是雙向的,上司要給予適當的引導、下屬應該要在引導下明白問題的核心以及主動學習改進的方法,長此而往才能有效的解決問題。

 

雖然我也不是一直都能做到上述方法,但我絕對不會選擇叫罵,一來一廂情願的發洩只是浪費雙方的時間,二來傷害別人的自尊是我不願意做的事,這是我的底線。

因為以前被這樣傷害過,所以我選擇不用同樣的方式傷害別人。

所以啦,我通常選擇耐心的向下屬說明犯錯的原因,也會儘量告知我思考的邏輯為何,讓對方能夠理解我不是要找他麻煩,我只是希望這份底稿或報告能夠品質更好。

 

以前剛進事務所,就聽到上面的說我家的協理是對人不對事的,千萬不要在他面前犯錯,一旦被記住你會被記一輩子!而且這種一輩子是往後所有你的報告或底稿都會被他以「一定會有錯」為前提挑毛病、他喜歡的人犯錯不會被罵但你犯一樣的錯你就死定了!

當年的這位協理讓我看到他會想繞遠路走、私下提到他就先翻兩個白眼再說、沒事根本不想靠近他以免自找麻煩,基本上除了工作必要的來往之外我連看都不想看他;還好當時我還只是個Staff,有任何事情都是IC先扛著,不過還是有做到他討厭ICcase的時候,那陣子真的是苦不勘言、處處針對啊QQ

 

再來要提醒各位IC的是,千萬不要忘記過去當Staff時的心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你討厭上面怎麼對你,就不要這麼對待你的下屬;我一年級時被高壓權威式管理,終日像在地獄中殘喘掙扎,是以待我升上去、有自主決策權力時,我選擇善待下屬同時堅守分工的界線;選擇善待是因為不想把過去Staff時期的痛苦加諸在別人身上,嚴守主管底線則是為了不讓從屬關係失衡、反而導致關係惡化。

(對於各位經協理亦然,也請不要忘記過去當IC時受人使喚的感受和歲月,只有同理心才能營造正向體諒的工作氛圍,期待共勉之。)

 

最後想來講我當年上司的例子,讓當時的我簡直是剜心斷腸般痛苦,也令我永生難忘。

 

當年是我第二年、剛剛一升三的時候。

會計師考試剛放榜,跟我一樣是最後一年最後一科的事務所同伴有好幾個,每個人都對這次放榜都又期待又害怕,畢竟一個不小心沒有考過的話就要全部重考了。

後來線上終於放榜,我下載完榜單之後使用control+F搜尋、抖著手輸入了名字按下enter,心跳比平常快了好幾拍,好像過了很久卻又彷若一瞬,然後睜眼定睛一看,終於出現了我的名字!!

我真的考上了!!!

我記得那時的我高興得差點貫穿天花板。(誇飾)

 

接著搜尋其他一起考試的同事也全部都上了!當下在辦公室的氣氛簡直high到不行,只差沒有圍在一起抱頭痛哭了。後來聽說我們是所有事務所小組中,一次考上最多會計師的一組。

事務所針對考上會計師的員工都會發給獎金,不同事務所有不同規定,有的是每月加薪幾千元、連加幾個月,有的是一次性發給1萬到幾萬不等的獎金,總之考上了之後就是會多出一筆錢,通常都會被拱著要請客,我們這一批當然也不例外。

協理走了出來,叫我們幾個準備找餐廳,順便請幾位會計師一起吃飯。

 

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於是我們幾個討論了一番,決定找公司附近還算小有名氣的合菜餐館請大家吃飯,後來不知為何我被推出來要發邀請信件,於是我就寫信寄給所有會計師和經協理,寄出後沒幾分鐘就接到我家協理的電話,接著就在電話裡被痛罵了一頓。

 

事情是這樣的,通常業界人士在敲會議的時候,喜歡使用outlook的「會議邀請」功能,被邀請人點選同意參加之後就能直接顯示在outlook的行事曆裡面,讓會計師們不會miss掉重要會議;但當時我只是剛踏進社會第2年的菜鳥,根本沒聽過「會議邀請」的功能,只收過outlook投票功能的信件,所以就北七的用投票功能發信給所有會計師;想當然爾,這確實是我的錯,我沒有先找上面問清楚就亂發信,造成了會計師們的困擾,被協理痛罵也是自然的。

但我在電話裡乖乖的向協理道歉之後,對方竟然回了我一句:「道歉有用的話,還要警察幹嘛?」

我當下愣住,心想這不是公事上的錯誤嗎?不就是發錯信件嗎?我是殺了你全家嗎?還是我害你斷手缺腿了?

更甚者,看到我們選的餐廳之後嫌寒酸,要求我們改在飯店裡開桌,只為了滿足他的口腹之慾還有在會計師們面前膨脹威風的面子。

 

是的,在這件事情中我犯錯但我也誠心道歉,而那位協理的種種行為卻讓我難以接受;見微知著,一葉知秋,在他手下工作的我也只有愈發痛苦,直落阿鼻深處。

 

最後我們被逼著改訂一桌一萬多的飯店合菜,一共開了三桌,外加自備一箱紅酒,還有另外請組內的所有人額外吃一次飯,全部由我們幾個考上的人包下。

還是同樣一句話: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這個故事講完了,雖然已經過去幾年,但回憶起來還是覺得仿若凌遲。

今天雖然以悲憤收尾,但希望大家不要過於介懷,社會上有好人也會有壞人,有願意幫助你的人自然也會有老想著佔你便宜的人,真的遇上了請放寬心面對,不要像我一樣記仇,既傷身又傷心啊。

 

好的,那麼以上就是我在事務所成為IC之後的一些想法、感觸和悲憤的故事,寫出來是希望我能放下,也希望當成經歷給大家參考,以他山之石攻自己的錯,讓自己的事務所生涯發展的越來越好、當IC越來越順手!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面對人群」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對事務所的工作或故事有興趣,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8/11/2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