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今天照例要來接續「#20-[面對人群] 面對上司1/2-Staff」之後提出IC篇,但在這之前,我想先向看文章的各位道謝。

非常感謝各路朋友們的回饋,不管是單純路過或是留言鼓勵我都非常高興,其實我寫文章的本意原來只是想針對那些像過去的我一樣、不是會計本科系的學生因而沒有足夠學長姊資源可以了解事務所情形的孩子們,給你們一點點的回饋(不過這「一點點」的回饋已經超過幾萬個字就是了哈哈),不曾想過其實自己也能從中得到反饋,刺激我往一些沒意識到的面向思考,讓自己也收穫良多。

我想,這就是教學香腸相長啊!

 

再者像這種性質的文章,沒有華麗的圖片只有乾硬的饅頭文字,受眾又不太大,是以能夠到讀者朋友們的回饋真的讓我受寵若驚!非常謝謝各位的抬愛。

但因為我平日也在上班,只能在周末強制逼迫自己敢搞趕稿,過程中也需要不斷地挖腦反芻過去的記憶,所以產量有限還請各位見諒QQ;但辛苦之餘也希望能藉此達到一點點遺愛人間(我還沒有要GG)的目的,創造一個分享事務所工作內容、讓資訊稍微對稱一些的平台給需要的朋友,想來可以積一點陰德吧哈哈哈。

 

是以,為了把陰德積好積滿,今天要繼續緊鑼密鼓地寫第21篇:面對上司的注意事項-IC篇,我將從我過去擔任IC的這幾年歲月中,切出那一份在面對上司時的愛恨情仇,重新擺盤成一碗碗又苦又甜的湯藥,讓不能如人飲水的你們也有機會聞聞看那些味道。(最近詩人上身)

 

那麼,正題開始!

 

我以前待的組非常特別,組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案件,其中一個是對事務所來說挺重要(公費較高)的客戶;在所有經協理眼中,這個case是一個燙手山芋,卻也是個通往會計師(合夥人)的重要捷徑,若能擔任這個案件的覆核協理,簡直就像在遊戲裡開了金手指一樣可以劍指山巔,還能在事務所橫著走路,是以待在這個案件裡雖然資源相對較多(加班費等等),但也總有各種虎視眈眈環伺在側、自然也容易動輒得咎,成為全事務所的八卦談資來源。(拜託千萬不要問我到底是哪一間,我是到死都不會說的!!!)

 

而對外圍的會計師們來說,這個案件也是兵家必爭之地,基本上就像油得發亮的肥肉一樣,人人都想咬上一口;而對案件有實質掌控力的會計師則認為,只有效忠於我的人才可以擔任這個案件的覆核協理,如此一來這個案件才能牢牢的掌握在我的手心!鞏固我在所內的勢力!

是以可以想見,在裡頭不論擔任哪一個位階,都需要時不時地面對管理階層們在這個案件裡的權利傾軋。

 

也因為上述原因,對於在案件裡頭實際執行查核工作的我們來說,這是一個外有芒刺,內有憂患,身心壓力山大的地方。

除了管理人員變動造成的影響之外,請各位想像一下,作為台灣龍頭性公司的外部稽核成員,每當有新公報或是新的查核準則問世,我們肯定需要優先檢視並身先士卒的適用,但通常又是第一批且沒有前例(瞎子摸象),所以經常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與客戶和品質管理單位討論,以逐一適用到所有底稿;又每當事務所要求底稿的內容應該新增XX要素時,我們就要上課並且規劃一大段時間投入組內所有的人力翻修全部的底稿(這個案件的Excel底稿大大小小沒有1千多也有幾百多份),簡直就是一種曠日費時的具現化(獵人上身)

此外我們沒有非常明顯的淡季,因為該公司的分支據點和子孫公司眾多(兒孫滿堂意味),所以即便是6月也需要到處出外勤,雖然不用像忙季一樣加班,但那種悠哉做底稿歸檔這種事兒,我基本上是從來都沒有遇過QQ

 

此外由於整個集團要外勤查核的據點眾多,所以忙季忙起來真的是讓人非常心痛(心理和生理都是);為了配合母公司的董事會日期,230間子公司的年報查核常常都要擠在1~2個禮拜內完成,所以幾乎都是一個IC帶一個Staff要在一個禮拜外出完外勤、做完底稿和生出報告,想當然IC肯定是寒夜泣血(1月所以冷得要命&眼睛痠痛),生不如死。而且因為母子公司家數眾多又人力有限,所以每個人的schedule都是連續年報轟炸,有時候桌上同時堆著的第一家公司的報告follow待清、第二家公司的底稿待覆核、還有第三家公司做到一半的底稿,電腦上還開著的四家公司的查核規劃,然後身為IC的你還要回答小朋友的問題或處理經協理的交辦事項,你說是不是很崩潰啊啊啊啊啊???

 

好的,講了這麼多,重點不是想讓各位知道以前我待上的組上有多崩潰,而是想讓大家知道查核工作忙碌時的多頭馬車會長怎樣,讓IC們可以提早有心理準備;不過在我的事務所生涯中,我覺得最經典的變動在於,我進事務所4年多,這個案件的協理卻換了3(也就是說,我在5年內跟過3個直屬上司)

 

大家要知道,在事務所這種金字塔型的工作環境,最底下的Staff離職率最高、人數也最多,所以來來去去的不意外,但到了協理這一層(就是升會計師的前一階)基本上流動率應該是奇低的。基本上能在事務所熬到協理這一關的人,不是人中呂布,就是人中龍鳳(不用同個意思講兩遍)(或是人中之龍)(還玩啊)。能在事務所這個變動性大、工作複雜性高、壓力如山、眼睛脫窗這種產業裡工作十數年的人,都不是人,哦不是啦,我是說,都是神人

 

一般來說,一個案件可能會因為有會計師輪調需求而調整簽證的會計師,但是經協理大多不會輕易變動,一來案件熟悉度的培養是需要時間的,再者為了案件長久維持,穩定的組織結構(金字塔)以及固定的主要管理人員(就是經協理)是必要的,尤其與大客戶之間的合作默契尤為重要(大客戶哪來這麼多時間可以適應新的經協理啊),所以事務所大抵都是會計師輪簽不同的案件,但經協理則是拎著自己的案件向不同的會計師負責。

所以啦,同一個案件裡,負責管理重責的協理在4年內換了3任這件事是非常的不正常底(呼,為了帶出這件事情前面已經佔了一大半的篇幅了)

 

我事務所生涯中的這3位協理個性各異,有動輒叫罵摔底稿折鉛筆又沒有肩膀也不受上面喜愛的,也有就像兄長一樣沒什麼脾氣、很願意聽你提出問題一起想解決方法且很大方常常請客但客戶卻不喜歡的,也有不太重視底稿純粹業務導向和注重個人職涯(升合夥人)的,簡直是眼花撩亂有沒有!

要去熟悉不同協理的作業習慣雖然讓人十分痛苦,但每跟到一個協理都能讓我大開眼界,看見各種不同面向的人中呂布(還能讓我有這麼多的談資),我也覺得算是值回票價了(哦,差點忘了票價是我的肝QQ)

 

如果各位有幸(?)像我一樣經歷經協理的更替,請各位要把心情放寬,就以「擇期善者從之,其不善者改之」的心態面對就好。身為IC所面對的上司通常都是經協理或會計師,他們能待到那個位子基本上大多都已經是老江湖/人精/馬中赤兔/老狐狸了,所以不用想著在他們面前耍把戲、使手段,認認真真的將本分內的事情盡力做好就是了。

 

另外,在面對新的經協理新官上任時,雖然打好上下關係是事務所的重要生存原則之一,但請各位IC先不要貿然地「親近」你家經協理,畢竟人和人之間都是有著安全距離的,基本上先慢慢的從工作上必要的來往下手,再一點點的加入自己的獨特性,兼而在某些場合努力給那位上司留下深刻印象,那基本上如何面對這位上司這個議題你已經不用煩惱了。

 

講得太抽象,以下稍稍舉一點例子,例如我在面對新協理上任的時候,通常不會一下子就顯露出太多自己的個性(和脾氣),基本上先就是當個和順的IC,把工作依照該有的進度完成、有問題該問就請示主管,有事情要告知會計師時也會先和協理打聲招呼以避免他事後一問三不知;在工作的過程中如果氣氛得宜,可以適時的講一點其他組員無關緊要的八卦拉近你們的距離,然後試著在對方能接受的程度內一點點的嘗試著露出自己的個性,看看主管的接受程度如何;最後,如果主管是屬於可以接納建議的人,那就試著提出一些長久以來可以改除的積弊讓他做出管理成績,或者是在某些場合展現自己的優勢,例如跟別的部門很熟所以有問題都有門路可以解決、主動接下正常工作以外的交辦事項例如舉辦組上的活動等等,讓主管認識你工作以外的長處,在他心底留下好的印象之後,以後你做事也較不容易受到反對。

雖然講了以上這些「攻略」,但老實說人跟人之間的相處也不是只能從單一路線發展,畢竟每個人的個性和相性都不同,真的不合也不用太強求;而對上司來說,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下屬能把自己的工作主動地做好,至於其他相處上聊得來當然很好,聊不來就當普通上下屬就好。

請各位IC務必記得:其他的都只是加分,但工作沒做好就是大扣分!

 

此外,我想額外提醒的是,面對協理的更替,請記得一定要忠心(是的,事務所內也是有派系鬥爭的),歸屬在誰的底下就乖乖的為誰工作,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寧願裝傻也不要輕易被別人歸納你的所屬派系,會有很大機率吃虧的。另外除非你跟新任協理已經很熟了,否則不要輕易地講前手的壞話。

 

最後,我想要鄭重地、再三地提醒各位IC,如果你已經一個人連續加班看天亮超過2個禮拜了,請一定要跟你的經協理要資源、討論如何解決。

有吵有糖吃,一直都是這個社會的通則(?)。你可能覺得其他人也很辛苦,去向上面要資源就會剝奪別人的資源,但是我還是要奉勸各位IC,報告、獎金、紅利、客戶名聲等等全部都是別人的,只有身體才是自己的,只有你能救你自己,千萬不要本末倒置地把工作放在最優先,有很大的機率你會後悔的QQ(摸著肚子和肝臟後悔哭)

 

在跟上司討論時,請就加班情形對事不對人地提出想法或意見就好,不要摻夾太多個人的情緒,否則依據我過去的經驗,通常不會得到太多的幫忙,可能反而會讓經協理覺得你意見太多、不服管教,讓上司對你的印象分數大大減低 (以後就更難做事了)

此外就算討論之後要不到資源,這麼做也能讓上面知道你的辛苦,不要讓經協理覺得那些工作都是你應該要做的所以理所應該,畢竟「只給得起香蕉的話當然只請得起猴子」,我們應該完成這份工作沒錯,但是不代表我們就應該在責任制之下做到死。

是以請大家不要再有太多「傳統美德」,務必要守住自己工作的分際,太超過就請理性地提出改善要求,讓協經理出面處理。

 

那麼以上就是一些我在事務所成為IC之後,跟我的上司相處時的一些想法和故事,提供給大家參考囉!希望各位能夠了解到:「你不是孤單的!」,還有很多IC也都跟你在同一個時空之下並肩奮戰!你一定能夠打贏這場仗的!一定要相信自己!牙根一咬就結束了!「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面對人群」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對事務所的工作或故事有興趣,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8/10/3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