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月月。

本來想跳過所謂的「感謝文」的,但最後還是忍不住手癢開寫XD

 

我從小就對寫作有興趣,國中的時候看了不少言小(現在已經想不起來我到底看了三小),高中~大學開始看網路小說、上圖書館借武俠小說或翻譯文學來看,到後面我發現我自己最有興趣的議題,其實是人性。

在我看的各種書本中,我最喜歡夢枕貘的《陰陽師》系列,裡面有很多人比鬼怪更恐怖的故事,讓我深深的對人性的描寫感到著迷。

 

後來一路畢業進了事務所,因為對權威有著服從的天性,但又渴望表達自我,所以在事務所的前兩年算是相當辛苦/痛苦,雖然學到一些技巧與方法,但對當時的我來說,我很難原諒某些人的作為。

不過我的生命非常的眷顧我,我後來也遇到我個人喜歡/偏好的上司,像爸爸一樣補足我對「父親」這種情感的缺憾,可即便如此,我還是無法放下那種帶著痛苦、近似仇恨的心情。

 

一直到我離開事務所,我也還是常常想著,如果有機會報復以前那樣對待我的那些人,我一定毫不猶豫就捅下去了。

可生命終究是對我好的,他要我學會接受、學會原諒。

 

其實一開始,比起寫部落格,我更想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代換之後抽出精要、寫成一部帶有個人自傳性質的小說。

可寫著寫著卻發現自己對人物性格的掌握與文字駕馭能力還不太夠,不管寫了多少角色,都會覺得每個人好像差不多、看不出人物特色與差異。

斷斷續續寫了一段時間、覺得寫不太下去,可又很希望可以把我這段人生保存下來,再加上我開始學習到「留下紀錄再分享出去」的概念,我才想,嗯,那乾脆來寫成部落格吧!

 

一開始決定要寫的時候十分興奮,題目抓一抓規劃了50篇,每一篇都列好題目、大綱,寫下在每一篇我想要講什麼。

想說的東西太多太龐大,我對自己說,不要急,剛開始大概是一週一篇,後來是固定兩週一篇。

我告訴自己,一篇至少要寫滿3000個字,大約寫個兩年,先從磨練思緒開始就好。我也告訴自己,只要埋頭去寫就好,即便沒什麼人看、即便能幫到的人不多,我也覺得開心。

我一開始告訴我媽的時候,她反問我妳寫這個要幹嘛?又沒什麼人看?還不如寫什麼美食、旅遊的部落格咧!

我說,雖然受眾範圍小,但我開心,我想寫啊!

 

這次我第一次認真寫下我的種種想法,為了可以囊括所有經歷,剛開始寫一篇從規劃架構到實際寫作,到最後校稿和真正上傳,至少會花上3~4個小時不等的時間,當然越寫越熟悉有慢慢進步,但一篇也還是要2~3小時跑不掉。

可即便花這麼多的時間,我卻完全不覺得辛苦,相反的,我高興的很。

 

看到點閱數量慢慢增加、我覺得很開心,看到讀者朋友留言回饋給我、我覺得很開心,甚至看到有人抄寫我的文章、調改一些文字後放在他們自己的網站裡,其實我也覺得很開心,這代表我花這些時間寫下這些文字,真的可以影響到其他人。畢竟,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狗屁不通,你也不想會拿來抄吧XD

 

拉拉雜雜講了這麼多,接下來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那就是我在寫作過程中得到的兩樣最大的禮物。

我說過,我的生命一直對我很好,他讓我經歷痛苦與仇恨,就是要讓我學會感謝與原諒。

在寫作裡,我發現我一點點的釐清了我對事務所這段時間的情緒,讓我更認識我自己,這是我得到的第一個禮物。

在我開始寫之後,從網路上看到一段文章說,「寫作,是無需花費的自我治療」,艾爾文也說,「寫作,讓他開始認識真正的自己」,在聽到這兩個想法的時候,我發現自己非常的高興。

沒錯,這份來自生命的禮物我已經確實的收到了,我開始一點一滴更了解我自己,理解我的想法、明白我的情緒,這是我所始料未及的。

 

第二份禮物,是寫作讓我在了解自己之後、開始學習跟內在和解

一點點寫下每一篇文章,累積之後我很驚訝的發現,我對以前傷害我的人事物竟然開始抱持感謝,我感謝他們在我的人生裡為我演出的、用來改變我的戲碼,感謝他們讓我轉彎、讓我學習、讓我謙虛、讓我最後得到快樂。

有認真追文的朋友應該多多少少可以感覺到,我一開始把事務所定調在「地獄」,但隨著越到後面,我開始感謝事務所的經歷,沒有那些就不會有現在的我。

當然,我不是說我們只能逆來順受、接受不合理的要求,所有人的選擇都是當下最好的選擇,大家的生命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寬廣自由,你或許進去3個月就想離職了,那是你的生命要讓你體會這種人生3個月;想走卻因為各種原因走不掉,那也是你的生命在阻止你離開,因為你自己根本就不想離開。

 

所以如果有機會的話,很建議大家離開手機,坐下來好好跟自己筆談。不論任何題目、任何內容都可以,比如寫日記、或是像我一樣寫下想分享的事情都很好,安靜的一個人寫字。

寫作的時候你會需要不斷的拋出問題給自己,然後在自問自答的過程中,你就會發現你生命潛在的不同,那是來自你潛意識裡的信念,只是被忙碌的心緒與生活給淹沒而已。

 

最後要加強感謝的,還是一路看文章、偶爾留言給我的各位捧由,真的很謝謝你們!

有那麼一句話說,「即便只有螢火微光,也要捧出來溫暖這個世界。」

我付出的是時間,我得到的卻遠比付出的還要多出更多,希望透過我的一點善意,能讓大家在日常中更加行善,一點點讓社會、讓世界變得更好。

 

真的最後了!由於我所想到的題目已經全部都寫完啦~所以從現在開始本人:

無限期廣徵寫作題材

 

關於事務所、或是內部稽核工作,想知道其他我沒談過議題的捧由,歡迎留言給我,如果可以我會盡量找事務所的朋友問,如果真的沒認識那也就不好意思了,但還是開放一個空間讓大家發問~或許有其他相關經歷的朋友,也很歡迎一起分享哦!

 

我的事務所人生已經結束了,但我卻用這段經歷自我和解和成長、並且更進一步寫成文字分享出去,廣結善緣。

我想,這是我的生命要讓我做的事,我覺得自己做得還挺不錯的,值得列入我的人生成就裡。

希望大家也能找到一件、讓你想驕傲的列進人生成就裡的事情,像我一樣從規劃開始、花個幾年慢慢實現,最後把這份心情捧在手裡,告訴自己,我真的做的很好。

 

親愛的各位朋友,希望你們也能和我有一樣的平靜與滿足。

J

 

那麼,我們有緣再見啦!

 

2019/11/22

月月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onmoonwanwan 的頭像
    moonmoonwanwan

    月月的會計師事務所筆記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