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憑著個人寫字的興趣和想分享事務所經歷的衝動,一路寫啊寫的,終於來到部落格設定的最後一篇啦!

寫到這裡時,我簡直是滿臉老淚一個縱橫啊QAQ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由於本人太搞威,我每一篇文章的字數平均落在3,500上下,乘以51篇,就等於我在兩年內寫了近18萬字,全部都在講事務所生涯的那些事兒,從進去到離去、從制度到心態,把我對這份工作的全部認知都寫完了,真的很爽~

之前在某一篇文章內有提到,我進事務所4年、加上寫文章前的半年準備、再加上2年的寫字時間,我前後花了近6年,才得以將這段經歷完整的寫完、留下紀錄和軌跡,給自己回憶紀念、順便分享給各位朋友參考。

 

6年的時間不長也不短,但是我卻覺得十分的充實,能夠整理自己的經歷、回饋給各位有需要的朋友,順便從回顧中理解這段人生對我的價值,我非常的感謝:

感謝各位朋友願意看我的文章、留言給我鼓勵。

感謝我的工作,讓我有足夠的物質生活、還有自己的時間可以自由運用。

感謝我的經歷,讓我有這麼多的成長、這麼多的談資、這麼多的心得可以分享。

感謝我的朋友同儕,讓我有這麼多喜怒哀樂、陪伴我走過那段連呼吸都痛苦的日子。

最後,要感謝我的家人,在我背後給我一切支持,還讓我對寫字有熱情,得以一篇一篇、一點一點的寫下我人生的足跡。

 

要謝的人事物真的太多了,就謝天吧XD~(現在國中國文課本裡還有「謝天」這篇文章嗎?)

 

講完了感謝致詞,且讓我們回到正文。

在上一篇「#50-[其他]-如何擠出更多時間?我的時間管理技巧!」裡,我整理了一些時間管理的概念、技巧和工具,希望各位可以學起來、嘗試著應用在事務所的工作中。

今天的最後一篇,要來分享的就是有一些朋友問我的、關於會計師的考牌準備。

 

說到考試,我其實一直都不是最擅長考試的人,會計師考試我一路考到最後一年的最後一科(有夠刺激QQ),但還好老天眷顧,還是讓我開竅順利考過了。

所以跟會計師考試纏鬥了4年、大學畢業之後就再也沒過過暑假的我,對於最後這個議題還是有很多話想說~以下就讓我們先來提綱挈領囉~

 

這一篇會分成以下四個議題:

  1. 為什麼要考牌
  2. 會計系畢業可以考哪些證照+我朋友們的考試經歷
  3. 我自己考會計師的準備+考試規劃方法

 

那就先來第一題:為什麼要考牌啦!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常常很喜歡問「為什麼」?

考試證照這種東西,可以做為人生成就的代表、求職加分的保證,當然也可以用來作為打發時間的工具,總之,各種原因都有。

對我來說,由於會計師的考試規則是分科及格制,也就是說在4年的時間內把指定的7個科目考過就好了;這種制度既不用跟別人比,又比較沒有時間壓力、可以分幾年集中火力準備考試,而且當時碩班的同學們大家整個暑假也都聚在一起念書,所以自然是一定要去考的了。

對我來說,這樣的考試雖然東西多,但是只要能夠戰勝自己的惰性、只要願意砸時間準備唸書,那麼只要努力就一定可以看到結果!所以我非常推薦大家都去考。

 

另外,在2019年開始,會計師考試改採「滾動式」科別及格制。

意思就是說,舊制是第一年考完A科目之後,第四年一定要把全部考完,不然A的及格就會失效;但在新制之下,第一年考完A之後可以保留到第四年、第二年考完B之後可以保留到第五年,依此類推,只要7科的及格時間都在保留的時效內,那麼考試就算通過了,

這樣的規定更加放寬了考試的時限,每一科的及格都有保留的時效,即便第一次考過的科目失效、還可以保留第二次之後及格的時效,只要重考第一次失效的單科即可。

 

所以啦!大家別猶豫!快點手刀報名準備考試吧!!

 

再來,進入業界後發現有一個公司的評分制度叫做「公司治理評鑑」,用來對所有上市櫃公司的內部公司治理打分數,其中有一個評鑑的標準是,該公司的稽核主管是否具有會計師CPA、國際內部稽核師CIA或國際電腦稽核師CISA證照?

 

我家公司對於「公司治理評鑑」非常重視,差個幾分也非常計較,是以曾經發生旗下上櫃子公司的稽核主管因為沒有相關證照、所以子公司的總經理要求集團更換成有證照的稽核主管,以求拿到這一項評鑑的分數。

原本負責的同事就因為沒有牌照、黯然地被迫換下。

 

雖然我常常說,有牌對事務所副理以下的工作沒什麼重大影響,但我個人認為,有牌就代表你願意花時間投資自己、願意自我成長,所以我們在招聘的時候,確實還是喜歡優先聘任有相關證照的人,還是希望大家認真考慮、為未來的自己留下一些保證。

 

接著就走到第二個題目:會計系畢業可以考哪些證照+我朋友們的考試經歷。

 

除了上面提到的會計師CPA(當然還包含美國的AICPA或其他國家的會計師考試)、國際內部稽核師CIA和國際電腦稽核師CISA證照,當然還可以去考記帳士。

在台灣來說,如果只有記帳士的執照,你可以開事務所自行執業,但只能作為稅務簽證申報的代理人,無法查簽財報;只有會計師證照才能同時簽財報和稅報。

 

說到考試,我身邊也看過不少神人,以下跟大家一一分享。

我進事務所的第二年,組上聘任了一個超神的小朋友,他既沒有延畢也準時去當兵,連同碩班的時間在內,他花了三年考完美國會計師+台灣會計師,進來時候的名片就印有台美雙會的證照,被我們暱稱為「台美雙帥」。

這個小朋友對自己十分有規劃,雖然英文不強但是按部就班勤勤懇懇,對上對下都十分有禮貌、在客戶們間圈粉無數,每天提早一個小時到班工作,所有IC都想畫他出外勤,最後我離職之後,他一個人獨挑集團IC大樑、剛升副理年薪就破百,而且客戶還指名要他接IC,可見其做人之能、做事之強。

 

再來還聽過一位不熟的同事,他也是做人圓融、深得上司和客戶厚愛,後來在當副理2年之後開始認真準備會計師考試,印象中好像2年左右就考上、放榜同一年早就先升上經理、然後同一年太太還懷孕了,簡直就是家庭事業兩得意!

大家要知道,能在事務所一邊工作一邊準備會計師考試的,真的都不是普通人啊!經此一役,上面的就更喜歡他啦~

 

進了業界有一位同事,他以前碩班就在美國念書,所以就順便考了AICPA回來;進來工作之後,因為加班少、時間比較多,又開始準備考台灣的會計師,考了2年就考到手啦!最近在開始念內部稽核師CIA的證照,真乃神人!

 

接著來講講另外一位同儕朋友,他離職之後進業界當內稽,但是一樣覺得下班時間多了無聊,所以為了打發時間開始準備考CIA,每天下班就去K書中心念書,週一~週日完全不間斷,最後花了1年半考上CIA,然後順利跳到其他公司幫自己加薪~

話說他最近在準備考多益,現階段7百多分,目標是想拿到金色證書。

 

最後來講一位研究所的同學,他是資訊背景的學生,所以念了會研所之後考過了國際電腦稽核師CISA,他說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就是考前不斷的刷題目就對了!

 

(認真盤點了一下,發現我的朋友們真是一個比一個還上進啊哈)

 

講完了可以考哪些證照和我朋友們的考試經歷,是否讓大家開始對於考試熱血沸騰了呢?

接下來就要講第三個題目:我自己考會計師的準備+考試規劃方法!

 

我本人只有考過台灣的會計師,所以美國會計師和其他證照的考試我就不太熟了,以下只就台灣會計師的考試分享哦,歡迎有其他考試經歷的朋友們補充~

台灣的會計師考試一共有以下7科:

中會、成會、高會、審計、商法、稅法和國文。

 

先來講國文。

國文只要高過當年度的均標就算通過,但我本人雖然完全沒有準備國文,但是還是考了兩次才通過XD

當年有一位碩班的同學他對考試非常的認真,考到第三輪只剩下最後一科,然後竟然是國文。他說他後來只好狂K古文觀止,畢竟考古文的題目確實不少。

 

再來講三個會計科目:中會、成會和高會。

我本人在大學並不是會計本科系的學生,所以高會根本沒有上過,但當時為了考試而且聽說要改考IFRS,所以大四畢業那一年卯足了勁狂K高會,結果第一年考完之後,高會80來分過了,中會卻沒過……

我念會計類科目的方法,就是每一題都重算!

我當時的高會是買函授的影片回來自己看(我當時是上名師的巫毓琪老師的課,大推!),然後因為很怕改考IFRS所以超級認真狂算題目,老師上課講的每一題一定蓋住答案重算、每聽完一個章節一定把後面的全部題目寫完,就這樣我的高會拚了幾個月,就順利的通過了!(灑花~)

 

成會我也是第一年過的,那時候只有簡單複習當時考研究所時的補習班講義,也是狂算題目,結果70來分就通過了。

 

中會我是第三年才過的,這三年我每年都準備中會但前兩年都差一點點~~最後我就不再聽課,直接大量練習題目,才讓我順利通過!(中會也是用當時考研所時的補習班講義,那時候是跟孔王老師的課~)

 

再來講審計,審計真的是我的痛!

因為會計輔系的關係,我大學就有上過審計學,但真的是有聽沒TM懂啊,每次考試只能靠硬背考古題才能過,考研所的時候也非常的痛苦。

我記得大學的時候我在大三修完了審計,但大四為了考研所和會計師還跑去旁聽會計系某位審計學大老的課、那門課堂堂爆滿,老師講的很精彩,但是我還是聽得很模糊QQ!雖然進了事務所之後才發現審計就是這麼一回事嘛~但是對當時沒有任何實務經驗的學生們來說,審計真的是有字天書QQ

 

後來我終於審計開竅,是準備第二年再來一次的時候,我碩班的同學丟了一本金永勝老師寫的《審計學》課本借我讀,我一讀之下驚為天人!裡面一樣在講審計學的課本內容,但老師在旁邊各種補充的小框框裡,完全就是針對沒進過事務所沒有查帳過的學生下各種精闢入理、對症下藥的解釋,讓我每次讀完都十分驚嘆老師的審計教學造詣。

要知道,真正的老師不只會考試,還要能夠講得讓背景空白的學生們都聽得懂,才是真本事!

於是經過那一輪像讀小說一樣把那本課本念完之後,第二年審計學考試順利通過!

 

非常感謝金老師還有我那位同學()

 

再來講商法。

商法的考試包含公司法、證券交易法和商業會計法。以前大學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也跑去修公司法的課,上下學期共一整年,而且當時老師教得很好、考試的時候我也都有認真準備,而且為了考會計師,我後來大四還有跑去旁聽法律系某位公司法大老開的公司法,所以相比一般的學生來說,我算是完全善用了大學裡的各種教學資源~嘻嘻。

商法我是第三年考試的時後才開始準備,當時也是聽函授片上課,基本上就是跟著進度跑,照著補習班整理的資料下去K,當年考試就通過了,不算特別難,不過,因為法科題目會考申論題,所以務必要針對歷年的申論考古題準備,並且能用自己的話表達出法條的原意,如此才有考過的機會!

 

最後一科,要來講的是稅法。

之所以把稅法放到最後來講,就是因為我跟他纏鬥了3年,才在最後一年最後一科考完。

我大學本來就是念稅法相關科系,但就是念了一通之後不喜歡,才跑去修會計輔系,結果兜兜轉了一圈,最後還是要回來面對稅法。

稅法的考試的範圍包含所得稅法、營業稅法、遺產及贈與稅、土地稅及稅捐稽徵法,東西又多又雜,而且與時俱進,範圍多、重點也很多,本身就不太好念,再加上我本來就不喜歡稅法,所以看來生命就是讓我好好走完這條路,才讓我一路念了3年。

跟之前的審計學一樣,我也一直覺得稅法就是一堆法條一直背一直背,所以考到倒數第二年、最後發現只剩稅法還沒過的時候,我簡直是頭皮發麻!

 

考試的最後一年我已經在事務所裡了,考試時間是8月底,當年總共有五位同事跟我一樣在準備考試,其中有三個都是最後一年最後一科;因為當時正在第二季的季報,本來以為頂多請考試前一個禮拜,好在當時的協理有提早放我們三個禮拜的假,所以還有時間可以認真念書~

後來一位唸東吳的同儕告訴我,有一位東吳教稅法的楊葉承老師有在7月暑假期間免費幫要考會計師的學生複習稅法,所以我當時就特別請假去聽;短短幾個小時的課讓我驚為天人!一如我在讀金永勝老師的審計學課本一樣,楊老師的課也讓我一直以來的困惑茅塞頓開、醍醐灌頂!

雖然我不記得開的點是什麼,但我仍然記得那個悶熱的暑天,在那間擠滿了大學生的教室裡,我坐在倒數第二排聽著老師的課,然後開始覺得稅法既親切又有邏輯可言。

後來我就放掉補習班的教材、改成專心讀楊老師寫的《稅務法規》,讓我在最後一年最後一科的稅法順利通過考試!

稅法的考試需要非常熟悉某些特別愛考的計算題,比如當時還有考ICA(股東可扣抵稅額)就特別愛出題,而且占分又高(不過後來ICA取消了QQ)!另外還有營業稅的計算,很愛考哪些算外銷0稅率要你算!還有部分申論題也需要大量練習,掌握法條到能夠用自己的話表達才有機會!

 

於是,自此,會計師證照就落入我手!達成人生最大的成就!

 

最後來講一下考試的規劃。

我自己在考試科目的時間分配上,第一年因為考研所就有唸過,所以優先念中成審計和高會,第二年開始念剩下沒過的科目和稅法,第三年才開始念商法。

 

然後念書的細節規劃,我想推薦以下這篇文章:

http://creek2804.blogspot.com/2018/08/ideasbullet-journal.html

這是一個任務管理方法叫做Bullet Journal(在時間管理技巧的文章裡有提過~)如何適用在考試準備的文章,雖然我目前沒有要考試,但是這個做法可以幫助你確定終點的目標和每天/每週/每月要完成的進度,希望能幫你度過考試的準備煎熬!

 

一路寫到這裡,送給各位一句話,我自己非常喜歡:

「我一路辛苦地走到這裡,不是為了走到這裡就回頭的!」

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自己選的路,就頭破血流的走完吧!

 

好的,那麼以上就是關於會計師考試的準備和我的心得,希望能點燃各位的希望、為自己追求更美好的人生!

J

 

至此,我所規劃的事務所紀錄就全部寫完啦~(灑花~)往後就變成不定更新啦!很謝謝大家一路走來的陪伴!

當然,如果各位讀者朋友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寫成番外篇。

對事務所的工作或故事有興趣,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目前對未來的文章還沒有什麼特別的計劃,或許等我休息一段時間、或是大家給我一些建議之後,我再來安排安排~

 

那麼,我們以後有緣再見啦!

 

2019/7/30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