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44-[未來願景]-轉職領域」,整理了我所聽到或看到的、事務所離職之後可以轉投的工作,以及我個人實際進入業界之後所感受到的、和事務所的差異,希望在各位轉身離開之後、奔赴下一個工作前,可以有所參考。

 

今天接著要講的就是面試的準備啦。

其實「面試注意事項」這種東西本來就大同小異,認真Google一下也能看到很多參考資料,實在不必多寫幾篇拖台錢;但由於我在現在也實際負責部門新人招聘的工作(明明我才來沒有多久啊嗚嗚嗚…),大主管希望除了小主管之外的人也有招聘人力的能力,所以就讓我和另外一位、整個部門最菜的兩個人、負責處理近期兩次的新聘工作。

所以在我的經歷中,除了開始找工作+準備面試之外,又在短期之內要轉換成以公司的角度進行招聘適任的評估;雖然有點兒辛苦但老實說,我在過程中學習也學到不少,所以今天也整理了一番要拿出來分享給各位,看看揪竟在公司招聘的角度上,面試官到底重視什麼。

 

面試準備的文章內容會分成四個階段:面試前、面試中、面試後、實際就任後,希望能實際幫助各位進行準備。

 

那麼以下就開始第一個階段:面試前啦!

面試前主要會有幾個問題,首先是「我要找什麼工作」,這個問題我想refer上一篇,裡面提到從事務所離開之後許多人的下一任工作方向,希望各位可以先讀過再來思考這個問題。

 

再來就是更新履歷、重寫自傳啦。自傳部分我想提醒以下幾點:

首先請大家忠實表達你的經歷;以前有一位事務所同線不熟的IC,明明只接過某個上市公司旗下子公司的查核主辦,卻在履歷表上寫自己是母公司的「主查」,我真的很想告訴他,朋友,「主查」和「主要查過」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好嗎?

再來,希望大家可以幫自己的自傳分段落,並加上各段的標題且採用列點方式陳述;在刷求職履歷的時候,我們真的比較喜歡看會加標題和條列的人,讓我們可以快速掌握到重點,而不是一段接著一段落落長(就像我的文章一樣XD),不容易一下子看出關鍵字,有時候一疏忽,就會點掉直接看下一篇。

再來,請具體的表達你在各種經歷中學到的能力,比如在事務所培養了時間管理和承受壓力的能力,越明確具體越好別講得太空泛,我們會覺得很難理解~(請先把面試官的智商降低一些哈)。另外,時代的大趨勢是走向數據、電子化,如果你有一些特殊的軟體操作能力,也請一定要列出來寫在自傳裡+輸入履歷表對應欄位(一定要放履歷表對應欄位,這樣被搜尋到的機會才會增加!),比如Excel VBAACLPower BI等等;如果有相關的證照也一定要寫,比如會計師(CPAAICPA)、內部稽核師(CIA)、電腦稽核師(CISA)JCCP(國內ACL證照)等等,請務必要寫出來啊!

另外,如果你有Toeic或其他相關英文證照,也請務必把分數或結果寫進自傳+輸入履歷表對應欄位,你不寫我們會以為你沒有,就直接跳過惹!

 

再來,我個人在數字網站篩履歷的時候,除了上述的自傳細節外,還會抓住以下兩個重點。

第一,我會篩選更新履歷表的時間。

找人初期常常發生對方的履歷表更新紀錄是一年前,打過去問才說已經找到工作了,所以後來就直接篩「在兩個禮拜內有更新履歷紀錄」的人出來看,是以如果大家長期找工作的話,請務必時常更新。

第二,某些網站會讓求職者遮蔽掉某些資訊,比如姓名、手機和email,可以的話請不要設定隱藏。

如果今天這個人不給我手機,我覺得還行,就透過email聯繫就好;但如果連姓名和email都遮蔽掉,然後要讓我透過求職網站內的信箱系統發信,我就會直接跳過,甚至在最一開始篩選的時候,就把這種不提供名字和email的人直接篩掉不看。

對我來說,這表彰著一種認真求職的心意,當然可能你會有個資的考量,但是這樣會讓我們很難做紀錄;如果發mail過去,你回覆了我也不知道你是誰叫啥名字,所以後來就乾脆直接跳過。

 

最後一個事前的準備,是模擬面試。

以前某些文章內有提到,我離開事務所之後還曾經幫後來離開的Staff們辦模擬面試,讓他們先壓力很大的接受我的種種提問,提早感覺到那種面試的刺激,這樣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弱項在哪裡,順便回答某些比較敏感的問題我會怎麼回。

以下是我準備的一些模擬面試問題,綜合整理了我被面試和面試別人所問的題目,列出來給大家參考:

(1)請先介紹你自己。

(2)請用英文自介(這個不一定,建議大家在約面試的時候先可以問問看是否需要準備)

(3)上一個工作為什麼想離開?

(4)談談自己的優缺點

(5)有沒有外派的意願,為什麼?

(6)前一份工作中最大的成就是什麼?

(7)如何處理工作中遇到的壓力?

(8)如果主管對你提出不太符合常理的工作要求,你會如何應對?(比如相較去年只給一半的資源,但要完成相同的工作)

(9)你希望未來主管的管理風格是什麼?

(10)你不工作時,都做些什麼?

(11)什麼事情對你很重要?

(12)請問你最快可以上班的時間為何?

(13)有沒有其他問題?

 

以下來聊聊我回答各題目的方向或是為什麼要這樣問。

(3)上一個工作為什麼想離職?

這一題我個人的回答是,因為事務所加班比重太高,完全失去個人生活。

我現在的工作比較不需要加班,而且主管也想減省加班費,所以這個回答他是可以接受的;不過如果你想應徵的公司擺了明需要瘋狂加班,那你這樣回可能會招致反效果,還請大家依實際情況修正哦。

 

(4)談談自己的優缺點

這一題建議大家提一些比較無傷大雅的缺點,比如我喜歡在事前花比較多的時間全盤了解、規劃之後才會著手開始處理工作,所以相對在前期會花比較多的時間等。

這種就是我自己認為是缺點、但不一定別人認為的,就適合拿在這種場合使用。

 

(6)前一份工作中最大的成就是什麼?

身為面試官的時候,我很常問對方這一題,聽過許多答案諸如帶出來的Staff被別人稱讚、順利幫客戶IPO等等;這一題主要想問對方在事務所工作中有沒有比較重大、比較特別的項目,用「成就」這種帶有正面提示意味的字眼,來讓對方提出他實際面對的工作,也讓面試官可以順藤摸瓜往下細問工作的內容。

 

(7)如何處理工作中遇到的壓力?

事務所工作壓力大,所以大家應該自己都有一套自己的紓壓方法(?),但無論如何,請講正面一些的,比如運動、看電影、吃美食等等,別講太負面的比如抱怨等,給自己留下一些好印象。

 

(8)如果主管對你的提出不太符合常理的工作要求,你會如何應對?

不合理的工作要求不只事務所有,到哪都有。我在問這一題的時候會舉例,比如今年只給去年一半的人力要你在同樣的時間做完一樣的工作,但除此之外其實還有很多種不合理的工作要求,比如幾個小時前才給你題目要你幾個小時後交出完整的資料、明明是新人卻給讓你思考組織未來的改革方向、明明上面還有一堆小主管但大主管卻把工作直接丟到你頭上並且要你follow其他所有同事的處理結果等等。(沒錯這就是我在現在這份工作遇到的狀況。)(哎說好的不抱怨呢?)

我並沒有這麼M的覺得「不合理的工作是磨練」,只是希望大家還是可以正念看待所有在生命中遇到的種種要求,這裡我想Refer#37-[心態]-如何當個好Staff 1-2:正念的重要+犯錯了怎麼辦?」這一篇,關於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如何保持正面樂觀的態度,請大家自行點回去看囉。

 

(9)你希望未來主管的管理風格是什麼?

這題看起來問未來,但其實在問過去。

知道你希望哪一種主管的風格,就能知道你以前遇過哪一種風格讓你喜歡或不喜歡。

這一題如果問我,我會回答「我希望的主管風格是願意和下屬有充分溝通,因為惟有充分的溝通,才是快速而完善地完成工作的不二法門。」

 

(10)你不工作時,都做些什麼?

這一題基本上就是在問各位工作以外的人生都在幹嘛啦~

聽過不少正常的回答,比如運動、看電影、看書、旅遊等等,都還算能夠從中學習;但曾經聽過回答追劇,就讓我們感覺對方不知道自己要甚麼,所以會比較不偏好這樣子的求職者。

追劇在現代蔚為風氣,連熱愛追求自我成長的我本人都無法倖免~但我比較節制,2~3天看個一兩集,每一部戲都要看很久~其餘的下班時間則是投入在自己想做的事,比如寫文(現在這篇XD)、看書或看一些線上課程等等。

 

(11)什麼事情對你很重要?

面試了幾輪下來,發現很多人會把某些字詞重複的掛在嘴邊,我就會理解這是對方的人生座右銘。

所以我也很喜歡問這一題,看對方覺得人生的重心到底是什麼。

基本上我沒遇過回答工作的,畢竟這樣回有點太過矯情,所以常常聽到的是家庭、邏輯等等。

以我個人來說,我人生最重要的想法是誠信,來自以前的老師。誠信者,言出必行,我非常重視。

 

(13)有沒有其他問題?

這一題也算是必考題,我想留到下一篇再來講XD

其實網路上有不少題庫,或是直接Google「面試 最後問題」就有一堆文章可以參考,我也整理了一些我覺得比較貼切、從面試官角度來說建議提問的問題,下一篇再來講哦~

 

好的,那麼以上就是關於事務所離職後的「面試準備」的第一篇內容,主要包含開始找工作前的提醒,包含自傳、投履歷到求職網站的注意事項,以及一些模擬面試的問題,希望能幫助各位提早開始做好準備~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未來願景」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對事務所的工作或故事有興趣,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9/7/11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