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11-[制度習慣] 加班2/3 -Staff」講完了我在事務所Staff時期的一些經歷和聽聞之後,這一篇接著要來聊聊關於IC們加班的酸甜苦辣。

 

在事務所看過很多深受上司賞識、工作能力非常強悍的IC朋友們,他們有的高帥挺拔、有的靈氣橫溢、有的愁眉深鎖、有的老氣橫秋,但不論外型條件如何,所有人都有一個相同點,那就是──經常加班。有看過不太加班的Staff(例如皇親國戚),但沒看過不太加班的IC(就算是皇親國戚照加不誤)

 

還記得一年級忙季剛結束、組上會計師們很貼心的招待所有同仁出去員工旅遊,遊覽車上年輕的小導遊第一次接事務所的case,大概是受不了車上太過安靜,為了引起大家的共鳴就自視幽默地道:現在很多工作都是責任制,大家知道什麼叫責任制?就是沒辭操到死,沒死操到辭!

然後整個車上除了他的乾笑聲之外,我只聽到尷尬在喧囂……在此奉勸各位旅行社業者的朋友,如果接到事務所的員工旅遊,千萬不要肖想員工們都比較年輕、你們講話會比較有反應,NO~相反地,通常是會計師或經協理們有在保養所以體力比較好比較願意參加活動(沒在保養或沒體力的早就離職了),而底下的人已經累了一個年報、一個季報再加一個稅報,剩下的體力除了拿來應付上司和抱怨工作之外,我們是不會有任何反應的(推眼鏡)

咦,好像又扯遠了。

 

總之,以IC這個職位來說,通常是能力越好、工作越多、報告越難、加班越長,讓人老是有種懷璧其罪的錯覺。除此之外,每一次的查核或核閱,總是上有經協理在催進度、下有小朋友們隨時會問出你難以想像的問題、左有客戶在跟你討報告、右有其他IC在虎視眈眈你的staff,簡直是壓力山大!如果你不懂得排解,你根本就是「寶寶心理苦但寶寶不說」的最佳寫照!

 

所以在這裡,我要鄭重地提醒各位IC朋友們,一定要注意你手上的人力資源和其他人相比是否失衡太多。如果你是IC,你為了一份報告已經自己一個人連續熬夜好幾晚的話請一定要往上要資源,要資源這件事情並沒有錯,很多人會因為不好意思或是害怕績效差所以不敢說,但我一定要奉勸各位,報告是客戶的、節省下的成本是上司的、只有你的身體是自己的,一定一定要把自己身體健康的重要性凌駕在工作之上!!

 

然後要再說的是這個社會的問題,這是一個人吃人的社會(是否太過悲觀哈哈哈),太安靜、太乖巧的人是很容易被欺負的,你一定要講話才會有人聽,你不講話大家當你沒意見,那就什麼改變都不會發生。

 

記住:有吵有糖吃已經是這個社會的鐵則!即便你拿不到人也能拿到部分資源、或者是讓上司知道你的情形,提早說總比最後關頭出不來所有人急跳腳來得好。

 

我強烈建議大家要先評估自己的工作負重,發現超重就開始嘗試各種溝通改善(跟staff討論提高效率、跟客戶討論提早給資料等等),如上述做法都無果後,請記得找上司要資源!但請注意,我說的是要「先評估自己的工作負重」,請不要耍白目發現這次少劃一個人就立馬跑去找經協理嗆聲,這樣你不但要不到資源、失去了經協理對你的耐心、還會毀掉自己的名聲,從此黑到發亮~(然後好像就可以順利不被刁難的離職了哈哈)

 

提醒說完了,接著來聊聊過去的一些經歷或聽聞各位參考,讓大家知道當IC的痛苦QQ

以前聽過一位IC的例子是在年報前出了車禍,因為臨時沒有代打IC可以上,所以原IC只好出了院之後直奔客戶查帳間,一邊吊著腿一邊做底稿編報告,但因為她是一位非常真性情的人,心裡又急、身上又痛,所以據說晚上是呈現一邊加班一邊哭的情形,就算下班了也會因為報告沒趕完而睡不好,身上的疼痛又需要吃藥換藥卻始終無法好好休息,讓她那陣子簡直是每天都以淚洗面……天啊想到我都要哭惹QQ

在聽到這件事情之後,我和同儕們一致得出了一個結論:在事務所工作,不管你發生什麼事得到什麼病,只要手沒斷腦沒殘,就可以繼續做底稿生報告QQ

 

以我個人的經歷來說,第一次看天亮是在一年級的第一次Q1季報,什麼?你說一個季報為什麼要看天亮?請容我向各位詳述如下:

當年是第一次從ROC GAAP轉為IFRS(我是不是透露了自己的年齡??)的第一本合併報告,其中最麻煩的不是中文(早就上過一堆課還有一堆釋例可以當參考),而是英文。

我家事務所在當時並沒有出英文版的IFRS財報釋例,但是我家客戶是要出第1季的英文報告的(這樣會猜得到我服務哪一間客戶嗎哈哈哈),於是乎兩位組長帶著我、一位同儕連同一位二年級5個人一起把整本中文報告人肉翻譯成英文。

過程雖然很痛苦,但是因為兩位組長規畫得當、時程又拉得很長,所以頂多就是其他人忙完中文季報在休息的時候、我們周末還要進去加班而已,沒關係,這個我頂得住。等到一整本終於千辛萬苦地孵出來,品質部門review後寄回來一看,發現被下了許多follow,而且是我有生以來在一本報告上看過的最多follow:總共5百多個!!

 

這就是我在事務所人生第一次看天亮的情境,我想我這輩子大概忘不了了。

記得當我們清完的時候已經是早上的5點多,5月初的早晨天已微亮,我站起身活動了幾下筋骨,然後帶著笑容道:「各位夥伴們我陣亡了,請容我先行告退。」然後覆蓋一張計程車卡,結束這回合。

 

什麼?你問我然後?

~經過這次天亮出道之後,第一年結束我就升上了IC,也開始經歷了數次的天亮人生。

 

然後或許是因為我有經歷過那一段英文報告翻譯階段,所以後來我幾乎都是control英文報告為主。英文報告基本上來說就是中翻英,但是更繁瑣的是文句的用法和中文會有所不同,所以follow當然也多,每清一次就要改一版報告,還記得我最高紀錄一本英文報告改了17個版本,每一版都是我血淚的證明,覺得哀傷。

 

那麼最後想跟各位聊聊IC一定要修的業障:帶staff

 

我一年級的時候遇到的是會欺負人的二年級(當然不是全部,但一個團體中總是會有這種人)和脾氣暴躁的IC(幾乎都暴躁QQ),所以當時除了初入職場的小心翼翼之外,還要花非常多的心力移轉被挑動的失控神經,也因此和同儕們的感情非常的好,畢竟是一起被欺負的,互相抱怨互相打氣也是很好的排解方法。

於是我第二年升上IC之後我就告訴自己:我絕對不要變成跟他們一樣的人!!

於是我成了Staff們眼中的好好先生,簡直好到有點像是濫好人,我也是在一年一年的摸索之後,才漸漸了解如何拿捏ICstaff之間的份際,學著如何在不破壞關係的情況下以工作為先,如何轉達自己的想法與staff溝通並與互相理解,這些都需要時間練習,請大家不要灰心啊!!

 

此外,在工作上我要提醒你的是,一定要學習劃清職場中StaffIC工作的界線:Staff負責做底稿,IC負責Review。我剛升IC的時候也覺得自己覆核完底稿之後自己改、自己上報告、自己清follow比較快,但一次兩次下來發現Staff不會注意到自己的錯誤自然也不會修正,而我就一次又一次的在同一個地方幫同一位staff修改,導致我的staff總是比我早下班很多,獨留我一個人做在客戶查帳間裡加班。

 

我後來懂了,這是不對的!ICstaff有各自的權利和義務,底稿一定要讓staff自己修改,IC的工作是覆核、指出錯誤、監督修改是否正確、在staff不懂的地方提出解釋,各司其職才能做得長久,我們能把時間花在其他更繁複的地方、而staff也因此才能有所成長、培養往後獨當一面的能力。

 

這個部分如果沒試過可以厲行試試看,也可以在一開始帶隊的時候就和staff說清楚,你能越清楚說明白,對方才越好配合你的要求!

 

再來,言教重於身教!!(好像在帶小孩哦哈哈哈),不要東西都甩給staff自己準時下班,這樣只會讓staff們囧翻天,你的報告自己也會跟著風箏飛~~

切記,帶人要帶心啊!!!

 

另外加班費的部分,小家的case通常公費低所以加班費的coda也比較少,但悲傷的是,工作不會因為case規模小而少太多,通常該有的程序還是要有、該花的資源還是得花,所以如果加班費coda真的有限可以直接跟staff說,不要什麼都不說就直接砍staff的加班費,會造成你們心靈上的距離,也會拉近你和加班之間的距離。

 

工作過程中可以適時地詢問小朋友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以避免小朋友不敢發問,反而拖延了底稿和報告的進度;但相反地也有那種完全不怕、整天黏著你追問的staff,通常IC最怕遇到這種什麼都不會臉皮又很厚的staff,他們會像海草一樣纏著你要你一步一步教他們做,不然他們就做不出來;如果真的配合那你整天就廢掉了,最好的做法應該是劃出距離,強調各自負責的義務,然後請他們嘗試著在遇到問題的時候自己解決,真的不會的再彙總之後一起問,或是強調你有其他的事情更急,請他先處理他有能力處理的部分。

總之,36計走為上策!

 

最後我要向各位IC強調的是:不要忘記過去當Staff的心情

沒有人喜歡被說教(嗯?我現在好像就在說教欸囧)、沒有人喜歡被責罵,有問題可以好好溝通,真的不要用劈頭就罵這種方式管理,他是你的staff、是你職場上的夥伴,不是你的小孩、不是你的狗。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就是不喜歡以前1年級時被那樣對待,所以當上了IC之後我也提醒自己,不要再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別人。

 

說真的,那些我在1年級時每一次被罵、每一次被無理要求和莫名對待的場景和回憶,我都記得,深切的記得。

我覺得我永遠都無法忘記,因為這已經變成我心裡的一道傷口,它讓我成為善待他人的人,但也成了我難以磨滅的創痛。

 

如果你不希望被其他人用這種方式記得、或是被埋怨或痛恨,就請你不要再做那些和給過你傷害的人一樣傷害別人的事J

 

撥下善良的種子、堅持善待他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它很輕易就能受到他人一時的壓力或一次的心直口快,就把那些良善全部毀壞,所以在歷經摧折後還能堅定地溫柔待人,這件事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和信念才能持續?

勿因善小而不為,勿因惡小而為之。

 

嗯,好像講著講著又有點離題了,唉,反正我就是這種風格的人,誰教我是雙子座呢~

 

總之,以上就是我在「加班」這個議題上希望能讓IC們理解、並提醒你們的注意事項,希望能對大家的事務所生涯有點幫助。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制度習慣」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8/4/21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