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12-[制度習慣]加班3/3 -IC」講完了我在事務所IC時期的那些關於加班經歷、聽聞和建議之後,這一篇接著要來聊聊關於事務所的重要工作之一:查核底稿。

 

如果你是還沒進過事務所的朋友,可能對於底稿這件事似懂非懂;但進去過就知道,底稿簡直就是我們審計員的第二生命啊!!(第一生命是報告~)

好的底稿帶你上天堂、不好的底稿會讓你哭爹喊娘、鬼哭狼嚎、哀鴻遍野、夜夜肝苦、淚眼問花花不語、別有幽愁暗恨生、長使英雄淚滿襟、西出陽關無故人,日出東方、肝鐵人在天涯,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疊底稿那麼高。

是的,底稿之於查帳員,就像紙筆(或電腦)之於作家、充電線之於手機、冷氣之於夏天等等等以下族繁不及備載。但為什麼底稿這麼重要?這就要先談到會計師的工作屬性了。

 

(課本上說)會計師的工作在於公正獨立地對企業所編製的財務報表進行查核,以確保數字啦附註揭露啦內控啦等等等都能沒有重大誤述(對不起,本人已經審計中毒極深,不用這種課本才會出現的字,我都不覺得自己是審計員)。那麼在查核過程中,為了要證明我們已經「公正獨立」的完成查核工作,所以我們必須留下足以證明的證據,才能在以後的各種檢查中過關,表彰我們已經盡有專業應盡之義務;但發展到後來,底稿的存在除了作為「證明的證據」之外,還記錄了各種客戶記帳習慣的眉角、客戶在哪一期發生了那些大事、那些資料可以去哪裡找或是跟哪個窗口要、怎麼樣從客戶提供的資料整理成報告的格式和長相、針對各個科目應該進行那些查核程序、要請客戶提供那些資料等等等,簡單來說,底稿就是所有查帳員的大秘寶!!!底稿的完成就是Staff時期最最最重要的工作!!!

 

底稿真的是我們在事務所賴以維生(真的,就是這麼重要!!!)的重要資源,一方面是作為出具查核報告的依據,是我們留存下來的工作軌跡;另一方面,由於事務所流動率太高(你懂的),很多事情只有客戶告訴你而以,你不好好寫進底稿做成紀錄,以後的人可是會恨死你的!!(客戶最喜歡說:我以前就跟你們的誰誰誰說過啦,你不知道嗎?你們交接到底怎麼做的?每次都要讓我重複好幾次→真的不要怪客戶,畢竟以後你也可能會成為客戶,他們每天都要承受公司老闆們的異想天開,還要追前端作業單位趕結帳真的很辛苦,當客戶有這種抱怨的時候,請好好的跟他解釋前人真的沒有留下,請他再重述一次,你會補足中間遺失的斷層,表明雖然你無法控制前人的作為,但你會負起責任讓這種事情不再發生,相信客戶會對你改觀的!!!)

 

而底稿基本上是匯集了所有查過這個案件的前人們日夜累積的精華,真的很棒的底稿可以直接把數字連結更新之後、隨即產出成品,省掉你很多重新編寫底稿和抓數字的時間,還能讓你清楚的讀懂底稿邏輯,這種底稿簡直是審計界中的珍品!!

也因此,在以前Staff時出外勤的話,IC和資深同事都會叫我先看懂前期底稿再說,然後每次問問題都會反問說前期底稿裡面沒有嗎?

 

是的,底稿可以很強大,但也容易造成問題。

所有人都很依賴前期底稿,漸漸地降低了自己解決問題或是重新編製高品質底稿的能力,這其實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但我也能夠理解,當所有人都已經連續熬夜好幾天、報告期限在即,經協理和客戶在後面窮追不捨,連睡覺都從必需品變成奢侈品,那麼趕快依照前期底稿生一版報告解決燃眉之急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真的懂~QQ

在這種情況下我能給各位的建議是,在趕報告期間應以完成底稿順利產出報告為第一優先,等到忙到一個段落、或者是底稿歸檔的時候,請你一定要再重新閱讀一次你的底稿,了解這張底稿的目的是什麼、編製邏輯是什麼、當初被下follow的原因是什麼、是哪裡沒有搞清楚還是公式錯誤、是否有其他改進底稿的空間等等等。

老實說,會開始歸檔要不是因為忙季結束開始閑散地歸檔、就是因為歸檔在即再不歸檔會計師會被記點所以又匆匆忙忙地歸檔,在這兩種情況之下,會有心情專心複讀底稿的人真的不多(就連我自己在Staff時期都沒有哈哈),但如果你真的能夠做到這一點,相信你的升遷一定比別人快上許多。

 

另外要強調的是,能夠一次讀懂前期然後一邊做本期底稿是最好,但若是卡關太久,請務必不要太鑽牛角尖,要嘛就是拿去問資深同事或IC、不然就是先完成底稿之後有空時再拿出來重新研讀看看是否能找出答案,千萬不要一被卡住就一直在原地踱步,你會被IC們恨的,相信我。

我有一位同事就是這樣,他讀書非常認真,遇到任何問題都要馬上尋找解決方法,但不是每件事情都能夠這麼快速的找到答案,導致他的底稿進度嚴重落後,對他來說追求知識是真理,但對IC來說,早點完成底稿和報告準時回家睡覺才是一等大事,所以他和他的IC之間常常有所衝突,我們在旁邊的人勸了他幾次都不太有效,導致即便他學識淵博、能夠快速幫客戶找到答案,但他的升遷還是比旁人慢很多,最後黯然離去,真的很可惜。

所以勸大家在工作中一定要懂得平衡,要學會與世推移,哪件事會影響到旁人請優先完成,不要因為自己的堅持延宕他人的(睡眠)時間!!!

 

遙想自己當年第一次出年報外勤,那時的IC不太會帶小朋友,所有事情都要自己摸索,底稿也都自己讀自己看,甚至因為有新的規定需要新增底稿也是我自己做的,IC根本沒空理我,導致那時候的我真的壓力山大,10點多下班回家之後會先洗澡睡覺,然後凌晨3點再爬起來繼續做底稿,就這樣過了一個禮拜,整個人都快虛脫了。經過這個禮拜讓我體認到一件事,不只是好的底稿帶你上天堂,好的IC也是需要燒香拜佛的。

 

第二個禮拜的IC就是我燒香拜佛的產物,這位IC以前也是不太念書、學識基礎都不夠很常被罵,但他有遇到一位他的師父手把手的教他,讓他現在可以獨當一面甚至是同理心的對待我們這種小菜菜,我也非常感謝他。他告訴我說,底稿可以一邊讀前期一邊做本期,這樣既能讀懂又能馬上實際運用,也是一種快速學習的方法。在這個禮拜我真的學到很多、心態比較正面,心理壓力也比較沒有這麼大,IC也很願意教,我想這就是一種正向循環,讓我對以後的年報外勤比較沒有這麼害怕,可能也是因此而使我表現得不錯,在第一年結束之後就跳升上IC

我如果在這個領域有那麼一點點的成就,那全部都要感謝這一位IC

雖然我在第二年就不再參與他的case,但他仍然非常願意和我分享他的帶隊經驗、如何進行案件進度管理、如果帶人帶心、如何找到其他資源解決問題等等,真的非常感謝他()

 

其實講了這麼多,我想強調的就是,底稿是這個行業裡的第二生命。

如果你是Staff,那麼外勤第一件事絕對是:先看懂前期底稿!

人類的學習是先從模仿開始,所以透過模仿前期底稿的編製邏輯,你就能一點一點的理解為什麼要這麼查、可能的查核依據是什麼、某些科目通常都會搭配那些查核方法(例如現金幾乎都會發銀行函證、應收帳款和關係人應收付等科目也會發函證、存貨和金融商品以及不動產、廠房及設備等都會進行盤點、收入費用類的科目會抽核至合約或實體憑證等等),雖然事務所都會編列相關的課程,但通常因為平常工作太累、我上課都會放空,真正能讓我學到東西的時點就是實際需要使用的時候,從做中學才是最快的方法!!

 

最後,想來跟各位談談如何從底稿中分辨一個人的能力。

如果只會複製前期底稿修改成本期數字的,那就是初級的查帳員。(但請不要懷疑,有很多副理還是只會做這種事情,資歷不等於能力,請大家務必小心!!)

如果已經能夠發現底稿的錯誤進而修改、或者是因應新的規定而重新調整底稿,那是中階的查帳員,是很有發展潛力的!!!

最後,能夠重新發想新的查核程式、或者是依照需求編製一張全新的查核底稿並且邏輯通順,這就是高階的查帳員,這種通常是IC以上、經驗比較多、能力也足夠的人才有辦法辦到,但我也遇過一年級能夠自己產出全新客戶的整份稅報底稿,雖然底稿的底是參考別家的,但是能夠拿別家的資料套用在全新的客戶、並且調整底稿邏輯到正確的,可算是能力超群了!這位小朋友也是一年過後就升上IC,畢竟這樣的人才不趕快出來帶case真的太浪費了你說是不是!!!

 

好的,以上就是我在「底稿」這個議題上希望能讓大家了解的、注意到的事兒,希望能對大家的事務所生涯有點幫助。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制度習慣」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8/5/1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