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上一篇「#45-[未來願景]-面試準備1/2」聊了找工作前的提醒,包含寫自傳、投履歷、到求職網站的維護注意事項,以及一些模擬面試的問題,希望能幫助各位提早開始做好準備~

那麼今天接著就要繼續來講面試當下以及之後的提醒事項啦。

 

在我這份工作,我其實也就來面試這麼一次,然後就被通知錄取、就進來了,乍看好像沒什麼關卡,但實際擔任面試官的時候,我才發現我們對受面試人的評估其實有好幾關。

首先,我家會先用email通知受面試人,讓對方知道我們要招聘的工作內容和職位,讓對方有興趣的話回信約時間電訪。

電訪的時候我們被要求先感覺對方的聲音和語調是否對這份工作有興趣、談吐和用字是否有奇怪之處等,最後還要直接問期望待遇,如果說話OK、期望待遇也符合我們的預算,才會往上跟主管討論;如果主管覺得同質性太高或沒有亮點也會再刷掉,剩下的才往後進行下一關的「約面試」。

如果對方沒有英文考試分數或是未達公司規定,就要在正式面試前當場進行英文測驗;測驗分數通過之後,第一關先由我和另外一位同事進行面試,OK之後才會再送到第二關,由我家主管和對方一對一面談。

面談完成後,如果主管覺得不夠OK,或是對方對薪資或其他什麼的有意見,就會告訴我要刷掉。

如果沒刷掉,再往下就要和對方的前主管聯繫,詢問過去的工作情況如何、態度好不好、有什麼優缺點、打分數的話給幾分等等,沒過關一樣刷掉。

最後就是做公司內部規定的適性測驗,看出來的結果是否符合公司需求人員的最低門檻,如果差異太大一樣刷掉。

最後基本上就是確定招聘了,然後開始喬對方的到職時間,同時內部發出新聘申請單,跑電子簽核的流程,等完成之後HR就會主動通知應聘人做報到前置的準備,然後就是等當天跑去迎接新人啦~

 

在過程中,我曾經發生過一個慘況,那就是前面一路順利,刷到最後也只剩下一位候選人,本來我對這位可是寄予厚望的,但在喬到職時間的時候喬不攏(對方希望延後報到,但我們流程單據都已經簽完了不希望他延後),結果回信請他再考慮的時候,他就來信說不來報到了。

這封拒絕信,對當時的我簡直是當頭一盆冷水澆下,冷得我都說不出話來了。

最後,當然是全部重來,重頭開始每天刷人力銀行網站每天發信每天打電話聯絡,那個時候真的好慘烈啊QQ

(我們家因為內稽的工作比較特殊,所以是由部門自行負責找人,只有那種業務啊、採購這種,工作比較眾人皆知的,才會由HR處理前端找人的工作。)

 

所以啦,我想表達的是,每一個招聘的流程,其實都是一個評估適任性的關卡,來面試的人可能感覺不出來有幾關;但對我們實際作業的人來說,我只能說,是一種用來訓練耐心非常好的方法QQ~

 

另外提醒大家,約面試的時候,請記得在電話內一定要有基本的禮貌;時間不行的話請好好委婉回絕另外開出可行的時間,不要之前說可以、當天隨便來封信就說我今天不來面試囉~我一定會崩潰der

(遇過超多次這種求職者,真的很傻眼!至少來通有禮貌的電話吧~)

 

面試當天,請提早大約10分鐘左右到就好。太晚到你一定GG,但太早到對我們來說也很麻煩~

再來,服裝上請一定要正裝。男生西裝、女生套裝,基本上我是沒看過其他種衣服啦。不過因為我家的產業屬性的關係,男生沒有一定要打領帶,但如果你要應聘的是銀行或大企業,那請該有的還是要有哦。

 

再來,自介是一定要準備的,基本上第一題通常都是請求職者自介。

至於需不需要英文自介,我建議在接到面試通知的時候直接詢問對方,對於主動提問的人我通常會給比較高的初印象分數,代表你重視這一次的面試。(沒錯!有時候發問是賺取印象分數很好的方法!但過猶不及,分寸請自行拿捏!)

 

另外,請大家誠懇的回答提問,不要誇大,但也請記得要包裝自己。

會這麼強調這件事情,是因為曾經遇過一位求職者,問他閒暇時都做些什麼,他想也不想地回答「只有追劇,沒有其他興趣」;問他對自己人生有沒有什麼未來願景,他則回答沒有。

這位求職者在我一聽完這兩題答案之後,就立刻被我刷掉了。

各位朋友,我明白各位剛離職可能還在摸索人生方向,但至少可以先「假裝」有一點點未來努力的中短期目標吧?比如說,如果我聽到對方未來想繼續念英文、念研究所或在職專班,或是考內部稽核師或會計師證照,我們也都會傾向提高對方的分數,我們相信你能講出這些話來,就代表你對自己人生有一定程度的重視。

相反的,回答什麼都沒有的人,我覺得在工作上也只是我說你做、人云亦云,完全沒有自主性思考或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樣的人,讓我們怎麼敢錄用呢?

 

面試到最後,一定會被問的問題,就是「請問你有什麼問題嗎?

簡單google了一下,發現打「面試 最後問題」就有很多參考的資料,以下我簡單挑選了幾個問題給大家參考。

1.請問為何有這個職缺?

這一題算是安全題,不會對面試官有太強烈的針對感,但又可以表現出你對這個職缺的重視。

一般來說,回答大多只有幾種,要嘛是業務擴大的新職缺,要嘛就是有人離職;前者可以順便問問公司擴大的目標,後者則可以問前手離職的原因。

2.針對這個職位最佳人選的條件?

這一題也算不錯,可以挖出公司心中想要的人選條件,也可以表達出對職缺的野望~

3.針對這個職缺,我個人的條件是否還有哪裡不足?

這題就很強大了,一來表達自己的謙虛,二來彰顯對這份工作的重視,三來可以探探口風,看對方是否覺得自己夠不夠資格,四來還可以做為下一場面試的改善參考,五來更可以看出面試官的觀察能力,本人強力大推這一題!

一般來說面試官之中,應該都會有未來的直屬主管,所以早一步看清楚對方的能力,也可以列入你未來是否確定進入這間公司的關鍵要素之一。

4.未來需要經過哪些程序才會通知是否錄取呢?

這題一樣表達你對這個職缺的重視,又可以順便理解公司的程序以及做事的方法,也可以減少自己對各家公司做法不一的未知感,我覺得也很適合拿來問。

 

而一般來說,許多業界會要求求職者留下以前服務單位的主管聯絡資訊,以我來說就是留下以前協理的分機。

以前我曾經說過,我進事務所四年,在同一個案件經歷過3位協理,我留的資訊並不是第3位而是第2位,為什麼呢?當然是因為跟他比較熟、知道他會說我好話啊XD

2位協理來的時點正是我上面的副理全部走光、剩下我和其他幾位組長要負責扛下所有case的時候,那時候的我們吃足了苦頭,但卻也和這位協理互相幫忙互通有無,所以感情比較好~自然就要留他的資訊囉!

有一種情況是,你還在職,但還不想讓現在的主管知道你在找工作,那請先跟面試官說清楚,等大致確定後再請面試官打電話。基本上我們找人也不會想害你丟了現在的工作,所以如果有這個考量還請主動提出哦。

 

這裡要提醒大家,你留人家的資訊出去,要記得先跟你的前主管打聲招呼,免得突然接到詢問的電話,對方反而會對你的映象扣分,那就得不償失了。

記得,會計圈是真的很小的!

 

另外,再教大家一個小招式。

面試結束後,等個兩三天沒有結果,可以主動發個email詢問看看。

從我觀察我家來看,我主管對於有主動發信來問的,會特別加分,大家也可以試試看哦。

 

接下來面試了幾間公司之後,應該就會面臨選擇了。

以下來跟各位閒聊一下我本人在內稽工作上選公司的標準,雖然我的標準不一定適用每個人,但也希望讓各位參考。

首先,因為我應徵的是內稽,我知道業界有很多不受公司高層重視的一人稽核,所以我會問,請問目前部門內有多少人?

基本上內稽的人數可以大概反映公司的重視程度,畢竟每一個人力都是公司長期的成本,所以內稽人數越多,才有可能表彰出公司高層對稽核的認同。

我覺得這件事情其實很重要,畢竟身為稽核若沒有老闆支持,就只能淪為普通的橡皮圖章了。

 

再來,以我個人來說,除了人數之外我還特別把主管的風格納入考量。

事務所3任協理的經歷,讓我清楚的知道我希望跟怎麼樣的主管共事:我不怕工作困難,只希望主管願意跟底下人溝通,並且有肩膀就好。

以這個標準來說,我自主刷掉了幾間公司。

 

在面試過程中,我曾經遇過面試官一進門劈頭就問我:「你害怕被罵嗎?」另外還有一種是:「前幾個稽核都做不到流程改善被罵得很慘,你覺得你能做到嗎?」

這兩種公司光是站在門外就可以想像稽核的地位有多低、在裡面工作的氣氛有多沉悶、主管有多強勢、當員工有多痛苦,所以這兩間我連考慮都不考慮,直接跳過~OH YA!

 

而我十分幸運,在看了幾間之後真的跟到了一位符合我期望的主管,並且在工作之餘還擔任我的人生導師,給我許多家庭、金錢乃至價值觀上的各種引導與建議。

走過事務所的歷練之後,我對現況非常的珍惜,也非常的感謝。

 

那麼接下來就應該要來談進入新的職場之後會遇到什麼狀況、又該做哪些準備呢?

欲知後續如何,且聽我下回繼續分解囉~(說書口吻)

 

好的,那麼以上就是關於事務所離職後「面試準備」的後半部內容,主要包含開始找面試過程的注意事項,以及我個人選擇公司的標準,希望能幫助各位提早開始做好準備~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未來願景」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對事務所的工作或故事有興趣,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9/7/12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