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在「#23-[面對人群] 面對下屬2/2」裡跟大家聊了當上IC的心理建設和我以前被臭罵的故事之後,今天要來聊的是事務所裡能成為你的心靈支柱、好幫手、好戰友、甚至能成為一輩子好朋友的同儕。

 

如果一路以來有看過我每篇文章的朋友可能會發現,我對於我事務所同期的同儕們是非常的有感情的,他們或許聰明、或許蠢得常常讓我翻白眼、偶爾白癡得讓我連嘆三口大氣、卻又能在我像無頭蒼蠅一般找不到答案的時候伸出援手,在連續加班痛苦的早上當我的咖啡因、在我被上司臭罵的時候陪我談心、在我深深感到壓力山大的時候當鼠來寶逗我開心、在我面對未知感到害怕的時候給我信心;總之,我非常開心能夠遇到這一群好同儕、好朋友們,讓我的事務所生涯不再只有工作和壓力,更多的是陪伴和成長。

我衷心的謝謝你們!

 

好的,雖然一開始先感性了一下,不過接下來還是要理性的分析如何面對你的同儕。

一般來說,因為距離、年齡和身份相近,同期一起進事務所的同組組員們大多都能發展很好的關係,只要你的人際關係能力不要太差,通常都能在你的同儕裡找到歸屬感。

請記住,這些同儕都是你的重要戰力和資源,請大家一定要好好把握、好好珍惜!

 

我覺得事務所是一個時時刻刻都能讓你突然遇到陌生問題的地方,偏偏你還要負責解決,所以與其窮一人之力然後累得半死,不如集眾人之智互相學習、一起交流我認為才是更好面對問題的方法。

是以如果可以,請盡量多多幫助你的同儕。當然,我不是指幫他做底稿或幫他擋槍,而是互相指導如何「釣魚」,提供問題的解決方法進而幫助他跨越難題、讓他使用更有效率的方式處理掉繁瑣的底稿工作,這些日常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互相幫助的經歷都能讓你們共同成長、加深你們的連結。

 

以我自己來說,因為我在碩班時期就很喜歡研究Excel,到了事務所之後會教其他同儕們使用一些函數或是樞紐分析等功能,幫助他們快速處理底稿的問題並且精進大家的資料分析能力,所以之後在面對各種專精的會計問題時,他們都兩肋插刀地在加班時間陪我一起理解問題的脈絡並提出可能的解決方向,讓我好幾次都能順利完成工作,我想這就是集眾人之智互相交流學習的最好範例。

 

如果你是天生比較不擅長交朋友的人,那我也給你一個小撇步,那就是提出一些小小的問題請旁人協助。

一般來說,個性獨立的人會因為不喜歡麻煩別人而自己動手,但其實適當的提出一些問題請求他人幫忙,讓對方在完成順手之勞的同時提升成就感,進而增加和你的互動,長久以往也能起到互相支援之效,實在是雙贏的事。

甚者你也可以透過對他表達感謝而請他喝個飲料、吃個小點心什麼的,這樣在工作之餘的交流也能從此展開,算是能夠開啟新局的小方法。

 

而在事務所忙季時的那幾個月,終日加班的我們和同儕們相處的時間,可能比你的男女朋友還要久,因此也很常聽到朋友們說,非會計背景的情侶不明白為什麼另一半可以加班加成這樣、感覺到寂寞之後就離開了,留下還在事務所加班的那一位一邊垂淚一邊做底稿,簡直比兵變還讓人傷心。

總之,針對長時間一起工作的同儕們好好保持友好關係,也是事務所裡重要的必修課題。

 

不過如果各位要問如何做,我也只能說:真誠還有互相幫助。

跟同儕相處其實就跟朋友相處差不多啊,基本上你在朋友眼中是什麼樣的人,你在同儕眼中也差不多是這樣的人,不要刻意在職場上偽裝成好像很熱心的樣子,那些不真實的假裝很容易被戳破的,而且事務所什麼沒有,就是底稿和人特別多,人多自然八卦也多,再加上會計圈真的很小,請各位多留一點好名聲給別人探聽啊!

 

延伸一下,如果想跟事務所同事變成情侶其實也沒有不行,但是拜託不要當小三,而且也請低調一點,畢竟職場環境總是會有一些地緣和利益衝突的問題,沒事不要當眾牽手或擁抱,真的要分手也請好聚好散,不然往後還要一起工作會很痛苦的。

 

此外,有感情非常好、常常一起出去吃飯或是一起去旅遊的同儕,自然也會有幾乎不私下出去、就單純只是同事關係的同儕。

以我自己來說,我們這一群的交流還算頻繁,即便大家都陸續離開了事務所,我們平均2~3個月還是會一起聚個會吃個飯,每年都會交換聖誕禮物,同儕中結了婚生小孩我們也都會去玩小孩;雖然大家都已經各自在不同的環境中生活,但我想這一份友情還是能一直持續下去的!

 

而我的下下屆小朋友們,其中一兩個比較熟的跟我Line聊說,他們幾乎就是真的各奔東西,也很少出來碰面或是探聽對方的消息,可能只有兩個兩個比較熟的還有來往,其他人則是不知去向。

 

我雖然覺得同儕對事務所生涯很重要,但無法發展友好情誼的話也實在不必勉強。

人生的路還很長,將來或許你會在更好的時間遇到對的朋友,實在也不必急在一時;如果你是不愛笑所以別人不敢靠近或是性格還不夠圓融,也能由此嘗試著找出自己需要改善的部分,認真的、花時間讓自己變得更好,也是一種自我成長的好方法哦!

 

再來,雖然近年事務所有逐漸招收其他非相關科系的傾向(也就是說只要有修習過會計相關課程就可以招聘進來以緩解缺人之急),但是傳統的本科系大本營還是有很多畢業生的,也就是說,雖然你可能會遇到台政北、彰師、中原、雲科等等的會計系畢業生,但是最大宗的肯定還是東吳和淡江會計的朋友!

其他學校的會計系一屆可能只有一到兩個班,東吳可是有整整四個班呢!再加上東吳和淡江會計的學長姐們分布在事務所和業界的人也非常多,所以啦,你進入事務所之後遇見這兩個科系的同儕機率是非常高的!!(又或者你本身就是這兩個科系的人~)

 

雖然是否能認識也要看機緣,但是如果遇到了也請你多多把握、好好跟對方建立友好關係,因為他們的畢業生人數多、人脈網自然也比較大,有時候外勤臨時要請人幫忙他們就比較有門路,而且認識的人多資源當然也比較多,時常可以提供很多消息。

例如以前事務所麻吉的同儕中有一個就是東吳會計系的,後來準備考會計師的時候他跟我一樣剩最後一年最後一科,所以他就幫我收集一些考前猜題啦、彼此互相打氣啦、帶我一起去東吳的「地閱」念書啦等等,讓我非常感謝他。

除此之外,我覺得如果我沒有認識他,我最後一科的稅法不可能考得這麼順利!

 

那時他告訴我,東吳有一個專門教稅法的楊葉承楊老師會在考試前的暑假免費開班幫要考會計師的學生們複習稅法,於是在他的推薦之下我跟他一起合購了楊老師出的「稅務法規」課本,特地在暑假大熱天地請假跑去東吳的城中校區聽楊老師的課。(應該不會有人懷疑我業配吧哈哈哈,放心我還沒這麼有名~)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只聽了一堂所得稅的課,但我不得不說,那幾個小時簡直就是打通了我稅法的任督二脈啊!!!

 

大家要知道,我從大學的時候就對稅法意興闌珊,準備會計師的時候只靠硬背、連續考了2次都沒有過,直到最後一年不得不背水一戰但還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是以當時有幸能參加楊老師的複習課程簡直就是我迷惘人生中的光明燈啊!

最後我靠著楊老師的課本,在事務所的忙碌生活中努力擠出時間念書,再加上老師課堂上高明的指點,讓我順利的通過了最後一年的最後一科稅法考試,拿到榜單的那一刻我簡直就想用《刺激1995》裡男主角逃獄之後在雨天跪地的姿勢膜拜楊老師啊!

 

真的,謝謝楊老師,也謝謝我那一位東吳的同儕,如果沒有他們,就不會有現在的我!

Ps.考完了這些年,我不是很確定楊老師還有沒有開課,請有興趣的朋友自行詢問一下東吳的朋友囉!

 

除了稅法,我在碩班時期準備考會計師的審計也十分痛苦,畢竟當時還沒進事務所沒有實務工作經驗,我對審計真的就像有字天書一問三不知,能考上研究所也是靠硬背……還好,我又遇到另外一位東吳畢業的同學!

他去年就考過了,所以他把他的審計課本借給我,我一看是金永勝老師出的審計學,裡頭有很多讀審計的小Tips也讓我的審計考試功力大增(念書時常像科南一樣突然一條白線穿過腦袋、搭配驚訝的表情和放大的瞳孔),只能說不愧是大師,能用「人類」的語言讓沒經驗的學生聽懂那些查核的理論基礎,也讓我在那一年順利的考過審計!

 

是的,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總是能在人生的交叉路口得到各種的幫助;在考會計師這件事情上,我很感謝這兩位東吳畢業的同學和同儕,讓我可以順利通過一科科的考試,增加我的實力!

 

好的,那麼以上就是我對同儕的一些想法和我所受到的恩助,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的和你的同儕互相扶持、同舟共濟,成為一輩子的好朋友!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面對人群」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對事務所的工作或故事有興趣,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8/11/23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