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19-[面對人群] 面對客戶2/2-IC」說完了那些我在事務所IC時期遇到的各種神奇寶貝客戶之後,今天要來聊聊關於喪屍上司這個更加神奇的物種,以及我所遇到的各種事()(東京死神上身)

 

當年初入事務所的時候,對於只比我們多待一年的二年級的同事,都覺得他們好像身經百戰了一樣,面對我們各式各樣的問題都能回答一二,更別提再上頭的副理、經協理和會計師了,簡直就像神祇一般的存在,讓我們這群初心者只能投以崇敬、不可褻瀆的表情來面對他們。

但隨著時間流逝,自己經歷了Staff、副組長、組長到副理之後,覺得在面對上司這件事情上有一些心態可以調整。由於很希望以前的自己可以提早知道這些觀念,所以現在也想跟各位聊聊如何在事務所正向地面對上司。

 

不過,開這篇文章聊如何面對上司之餘,我也會在這裡講到以前上司的壞話哈哈哈(有沒有人覺得這才是我的主要目的?),畢竟我寫文章都會夾雜以前的個人經歷,為了不想破壞大家讀文章的預期心理,我也是不得以的啊!(藉口吧哈哈哈)

 

就如同前幾篇文章提過,我剛進去那時的二年級能力都很強悍(因為他們上一屆全部在第一年就陣亡,導致他們這一屆都要自立自強,所以跟副理、經協理們的感情特別的好,處理問題的能力也特別威猛),可能也因此覺得我們這一屆剛進去的小朋友太過幸福、完全沒辦法和當年慘兮兮的他們相比,時常把「當年我們什麼事情都要自己來,哪像現在你們還有二年級幫你們頂」這樣的話掛在嘴邊,賜予我們精神上的重重&重重打擊。

 

雖然不是所有的二年級都這麼高傲強勢(有分傲嬌和只傲不嬌),但大部分確實是會「欺負」一年級的(有出於羞辱的,當然也有出於「疼愛」的),再加上組上實行內部Pooling制,所有二年級都有機會和每個一年級一起出外勤,所以我們的一言一行是同時受到所有二年級「監視」的,講好聽一點是所有人都可以讓我們問問題,講難聽一點就是動輒得咎,犯一個錯全部二年級就會群起攻之,或本來是二年級犯錯但在人海戰術之下也有可能反被歸結是一年級造成的。

 

不得不說,當時的一二年級表面是和平共處,但檯面底下是對立互峙的;他們覺得我們的加班比他們以前少,但我們覺得精神壓力比他們當年要大。

再加上二年級和當時的所有IC們感情都非常好(畢竟共同經歷過一年的革命情感),整個就是群策群力兼沆瀣一氣,我們時常感覺自己就像亞細亞的孤兒、失根的蘭花,飄到哪個case就安靜閉嘴工作、犯錯就乖乖認錯道歉就對了。

不過好在當中有一位副理還算明事理,曾經在某一晚加班聽到我們被「靠北」時,當著一年級的面唸二年級說,「你們當年做錯了我也沒有這樣兇你們啊,你們以前錯得更離譜咧。」十分感心!也是因為這位副理,才能合理地評斷一年級的績效、進而讓我和另外一位同儕一升三。(不過事實上只有更痛苦而已QQ)

 

後來一年級時期尾端要績效考核的時候,我們家經理找了幾個一年級單獨一對一地面談一整年的工作情況。前面詢問了今年度的學習成長情形等等基本問題,最後問有沒有話想對他說的時候,我心中閃過了一句話,於是我點點頭、表情鎮定的緩緩道:「有,經過這一年之後我有一句話想說,那就是『不教而殺謂之虐』。」(這樣講出來會不會讓我的同儕們發現我是誰啊哈哈哈)

我還記得當時我家經理停頓了一下,哦了一聲之後問我:「怎麼說?」

我回:「其實我們不是不願意學習,當初要進來事務所就已經大略知道裡頭的情形,大家確實都很辛苦,我們也很希望能夠多多的幫忙資深同事,但是在工作上我認為基本的互相尊重是必要的。」當時我不願意點名是誰,也不願意明說所謂「不教而殺」的例子,再加上後來許多二年級同事三三兩兩地離職了,所以我無從判斷講了這句話之後究竟有沒有改善,但那一年我們確實是終日活在負面情緒裡,我也不怕說真話,即便真的因為我說出心裡的實話就被盯上我也不怕,我深信「多行不義必自斃」,即便我無法「回饋」那些人,但惡人總有惡人磨。

 

而結果是,績效訪談完之後我就一升三了。

 

那一年雖然聽著慘,但我並不完全覺得自己很淒慘。

正因為有這一段時光,我得到了更多有助於我未來發展的能力,例如我的解決問題能力和抗壓性都被逼著提升了不少,我和同儕們之間因為共同經歷而相知相惜,我確知了如果當上IC開始管理下屬時我的風格會是怎樣,是以那一年雖然真真是度日如年,每個晚上幾個同儕都需要抱在一起取暖互舔傷口(比喻啦,沒有真的抱啦哈哈)才能面對接踵而來的種種壓力,但我也確實成長良多。

所以我想告訴各位的是,每個人的命運不相同,有可能你進去遇到的IC和資深同事都很有能力又很友善,讓你慢慢一點點地學習,那請你一定要懂得感恩,好好地善待、幫助他們;但如果你進去遇到的是沒有能力、或是有能力卻態度很差的資深同事,也請各位不要氣餒不要自暴自棄,競競業業的做好本分的工作,通常上面能力越差、下面的成長越快,等你熬到能獨當一面時,再回頭看這段慘澹的時光,會發現那些人一個個都是你的導師,為你撥下了成長的種子。(會不會太佛系啊哈哈哈)

 

請記得,你的任何想法都是在向宇宙發出你的需求信號。(其實就是吸引力法則啦)

你覺得你是受害者,你只會得到更多成為受害者的機會;你覺得一切都是成長的機會,你就會成長更多直到你能夠獨當一面。

 

如果我可以早一點明白這些事,我或許可以減少許多當下花費在抱怨的時間,進而將自己的想法轉為積極正面,能學到的可能會比現在多10倍吧。

(不過也就是因為我當時沒有排解掉,還很記仇,現在才有這麼多題材可以寫啊哈~)

所以啦,無法改變環境,就改變自己的想法吧。

 

此外,事務所算是一個很階級很矛盾的地方。

事務所組織結構不像一般大公司一樣階級嚴明,每個IC都可能直接找會計師討論工作問題,但是在心態上又會要求每個新進同事對資深同事都要尊重,最明顯的是,不管有什麼工作,在事務所通常都會要求下屬先做一版再交給上司覆核。

舉例來說,經協理看完報告和底稿之後會還給IC,IC看完之後大部分會直接丟給下面的Staff自己去清,看不懂或有問題再問IC。(我認為最好的做法是IC先跟Staff過一遍問題,再請他們修改;少部分IC會自己回答和改底稿,但我建議還是要讓Staff們自己做,才能確保他們知道錯誤在哪裡,讓他們也有成長的機會)

再加上IC們常常要忙碌於處理很多「看不見的問題」(其實是太多事情我懶得一一列出來啦哈哈哈),所以建議Staff們一定要懂得挺身而出,在IC需要幫忙的時候義不容辭,好好地分憂解勞。

以我過去的經驗來說,只要Staff願意主動幫忙、或者在我交辦工作的時候顯得十分樂意,即便最後的品質普通(拜託不要太差,是會有反效果的),我也是會提高這位Staff的評價的。

除上所述外,我覺得在事務所不需要太拘泥於職階,比如覺得一年級看到會計師就一定要鞠躬等等,也不用刻意像躲貓的老鼠看到上司們就閃得遠遠的,畢竟他們也是人,也有希望被打招呼被關注的需求,所以啦,自然地像跟自家長輩相處就好,但是也不能太過隨便,基本的倫理道德還是要遵守的;例如一起吃飯的時候要先請會計師們開動夾菜、主動幫忙添茶遞碗等等,被逼酒的時候面上不要表現不悅,要自己學著躲酒就是了。

 

此外,有時候會發生上司說你錯但其實是對方錯誤、你看底稿或報告看半天找不出問題的情況。

以前一年級某一次加班,在把定好數字的Q4報告打字進系統的時候發現現流表數字不平(就是系統加總的結果和當時一位組長給我的紙本數字不相同),但我當時只有唸過課本上的現流表,沒有實際參與過實務工作的底稿編製,所以一時無法確認到底是我錯還是那位組長錯誤。

還記得當時已經是半夜一點多,我幾乎把整本報告都打字進系統、也一一核對過數字的正確性之後已經頭昏眼花,還硬撐著一口氣反覆核對現流表的紙本和系統數字,看是不是我哪裡key錯導致加總錯誤、或是我漏注意了什麼地方所以產生差異,來來回回看了好久,最後只能歸結於那位資深同事給錯數字之後我就起身跑去找他,但是他先是瞪了我一眼,然後冷冷回我一句:「你確定是我數字錯嗎?你有沒有先看是不是自己key錯啊?」

那位同事在經協理們的眼中是出了名的細心,但在下屬的眼中也是出了名的____,所以我重申我已經對過好幾遍之後他就不耐煩的收回去核對,然後10幾分鐘之後拿了一版新的現流表給我,看也沒看我一眼的就回到座位上去了。

那時候已經是凌晨兩點多了。

我自覺我請他確認時相當客氣、也為了避免誤解對方而反覆確認了好幾遍,但不平就是不平,有錯就是有錯,我可以不介意你出錯浪費我的時間,但我無法不介意你對別人有先入為主的高傲質疑;我當下覺得非常憤怒,但也非常無言,一度讓我覺得事務所裡是不是都是這樣的人?(不過還好,事實證明不是)(而且那位同事忙季一結束、幾個月之後就離職了,我偷著樂了好久)

總之,以後大家在面對同樣狀況的時候,也請客氣的讓資深同事幫忙確認是不是哪裡有誤會,即便是對方的錯也不要咄咄逼人(我只是偷偷生氣我沒有咄咄哦),畢竟未來相處時日還長,修度ㄟ丟。

 

最後,我要提醒所有Staff的是,所有的信件或資料在發出去之前請一定給你家IC看過。

我以前會覺得什麼東西都要上面看過再發出去也太沒有效率了吧,但是久了之後發現,你給上面看過、發信的時候一起副本給你家IC,這樣以後出事的時候,你家IC會因為一開始就知道來龍去脈所以可以即時出手解決問題,即便沒事也算是找上司或IC幫你背書,絕對是效益大於成本啊!!

 

那麼以上就是一些我過去當Staff時發生的血淚故事,希望各位能好好地調整自己面對上司的表情(和心情)、成為IC的助力,讓自己早日站穩腳跟獨當一面,成為你的客戶和Staff們的支柱!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面對人群」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8/9/19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