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制度習慣] 那些我和事務所下午茶的愛恨情仇

 

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16[制度習慣] 上班環境&人力管理制度」講完了事務所喝酒文化、搶座位和人力Pooling制度的ZB利與弊之後,今天要來講的是事務所的另外一個重要文化──下午茶的故事。

說到下午茶,或許有些捧油們會覺得「啥?下午茶也要寫一篇太誇張了吧?」,我本來也猶豫再三到底要不要把「下午茶」寫成一篇,但是由於我的事務所生涯中發生一件具指標性的、跟下午茶有關的人類觀察事件,刷新了我對人類的理解,實在是手很癢很想寫出來跟大家分享,順便在這裡記錄 (本人在此同步發表不自殺聲明),所以這篇文章就產生啦~

雖然說是半紀錄我的事務所人生,但我覺得這件事應該能讓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狀態顯示為「覺得經典」)

 

好的,那麼正文開始!

 

要聊下午茶,應該先聊聊我的現況。

我現在在業界工作,同時因為部門內的人數很少,所以讓我兼任部門秘書。基本上我這種兼任秘書的工作整體還算輕鬆,但最讓我頭痛的就是下午茶:訂哪一間?自費還是有人出錢?有沒有DM?滿多少外送?有沒有特殊或應景的點心?(例如元宵節要吃湯圓、有人夏天想喝熱湯品等等)雖然不是很複雜的工作,但就是麻煩。

而我為了收集多元化的下午茶清單,每天上下班的時候如果發現有人在捷運站周邊發傳單,我通常都會主動跑去拿,看看附近有沒有新開的下午茶店家;同時我也整理了所有的DM,並且定期汰舊換新,以避免店家倒閉或菜單更新還要讓大家重新點單;下班的時候我還會在公司附近繞繞,看看有沒有什麼低調的店家可以豐富我的下午茶清單。從我開始兼任部門秘書一年多以來,除了夏天大家想吃冰所以重複之外,其他的可是完全沒有重複過呢(驕傲挺胸←有病)

下午茶對祕書的重要性如此可見一斑。

 

那麼時間拉回幾年前,我還在事務所的時候。

因為組上採用Pooling制,以前還是小朋友的時候都會跟到不同的IC一起出外勤。有一些IC會在禮拜四或五下午請大家喝飲料(通常是出錢請小朋友跑腿),也有IC完全沒把這當一回事,或者是整個禮拜根本沒出現過讓你自己出外勤的也有。

我升上IC之後,我就給自己下了一個規定,每個禮拜帶外勤的時候,我都會告訴所有Staff說,我的習慣是每個禮拜都找一天請大家喝下午茶,然後一傳十十傳百,小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大方的IC,無形之中也拉高了我的評價,除了希望我劃他們外勤之外,在平常也都很樂意主動幫我的忙,真的有需要的時候也都能找到人幫手(畢竟Pooling制之下沒有固定Staff),算是一種籠絡人心的方法。

 

而我也有聽過別家IC的悲慘故事,是協理要去拜訪客戶順便看底稿的時候,IC跑去買外勤附近有名的小吃(是公館附近的藍家刈包)(可以這樣公然寫出來嗎哈哈哈),用來「孝敬」出了名脾氣不好卻愛吃美食的協理,希望他看底稿時心情好可以鞭小力一點……

 

雖然當IC聽起來好像要花很多錢,不過我也有遇過人很好的協理,每次跟他出去他都會請你喝飲料或吃點心;有一次是協理趁著外勤來跟客戶互相認識,然後下午的時候他還帶我一起去買外勤附近有名的車輪餅,他雖然是新接我這個案件的協理,但人真的非常大方,讓我對他留下很好的初印象。

 

或許大家會覺得,蛤?不就是個車輪餅而已嗎?也沒多少錢啊,這樣就能收買你哦?但是我要告訴大家的是,見微知著,一葉知秋,看這個經協理在小事上大不大方,可以推論他管理案件的態度如何,例如是否會剋扣別人的加班當作自己的管理績效、如果你有一些能讓組織發展更好的建議事項他是否能大方的接納或參考採用等等,我覺得看著那些小地方就能一點點地發現這個主管的做事風格,這些點雖然不完全相關,但我認為有一定的依據基礎。

 

反過來說,如果你遇到對你有成見的主管,你當然也可以「藍家刈包法」略施小惠,例如星巴克買一送一的時候就送給他順便寫張小字條說「工作辛苦了~請你喝杯飲料,記得放鬆一下哦!」等等,畢竟伸手不打笑臉人嘛,一次兩次他對你也會客氣起來,你也好做事,所以我說下午茶是可以用來破冰、發展關係的好用武器,請大家不要輕視啊!!

 

以前組上在5月報稅忙季的時候,由於時常需要加班到晚上12點,所以組上的政策是每個禮拜由會計師出錢請吃2次下午茶(所以一個月就有8),然後每次的下午茶內容都不一樣(秘書簡直是要忙死了),例如麵包餐盒、pizza、鹽酥雞、飯糰組合、潤餅捲、飲料等等等,總之怎麼胖怎麼來,但是後來全部取消,聽說是因為有些駐點在客戶那邊的同仁會坐計程車來回拿下午茶,然後計程車費又讓客戶買單,客戶向事務所抗議,所以最後事務所用觀感不好為名禁止下午茶,還發信告訴大家不可以在客戶那邊用下午茶。

講是禁止,但是我看隔壁組更狠,把下午茶直接改成晚餐,5月裡也是每個禮拜吃好幾次pizza炸雞等等,簡直是我想直接到隔壁組丟履歷惹。

 

好的,最後我想來講講那件與下午茶有關、讓我看到人性的事件了。

當年我也還是只是個小Level 1,我這條線因為案件表現還不錯等原因,會計師有私下給我們協理一筆錢,讓協理給我們這條線的所有人一起喝下午茶。

想當然,決定吃啥的是上面,小朋友們則負責是找出菜單,發給所有同事統計下午茶點單,並且訂餐、取餐再發給所有人。

那時候是34月忙季,正是一堆小家客戶報告連發的時候,某一天協理可能是底稿報告堆積成山心裡覺得煩悶,便要求我同儕的同事A說他下午茶想吃派克雞排,叫他去處理點單的事情。同事A是個勤奮的好孩子,聽完便直接拿著菜單和白紙一個一個詢問同線的同事們想點什麼,後來走到經理這一桌的時候,發現我的另外一外同儕同事B正在和經理討論報告。

A走上前去說明下午茶並詢問經理和同事B要點什麼,但同事B因為離A比較近,並且大家都是同期進來的比較熟,所以B就直接跟A說,他跟經理先討論報告的事情,客戶急著要,晚點再去找A

經理還沒來得及說啥,B說的話卻好死不死落入旁邊協理的耳朵裡,結果協理非‧常‧生‧氣,拍桌指著B大罵說「你知道訂雞排的人有多辛苦嗎?你隨便一句話就要讓他等嗎?你有忙碌成這樣嗎?不然換你去訂啊!」

當時我在另外一區沒有聽到騷動,後來看到B一臉很急的樣子跑來問這一區的同事們要點什麼下午茶,點完之後也急匆匆的離開了,我跑去問了其他同事才知道這件事。

於是就這樣,這樣本來平常就很小氣吝嗇的協理再次因為一塊雞排刷新了自己的下限,史稱「雞排事件」。(我這樣講完會不會讓同事們發現我是誰啊哈哈哈哈哈)

這件事情讓我非常驚訝地發現,工作中真的有這種雞排比客戶要求更重要的主管,不過從這位協理平時的作風看來,會有這麼經典的事件好像也不太EY意外。

 

什麼?你問我他平時的作風怎樣?

~他是一位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協理,無論何時何地,他總是以他自己在會計師們之間的評價視為最重要的事,畢竟他已經忍辱負重拍會計師們馬屁這麼多年了,也接了一件在台灣非常重要的上市公司案件,所以不管發生了什麼錯,都是底下經理ICStaff的錯,他永遠都是最無辜受累的可憐蟲。

然而,那些個人口腹之慾重於客戶需求等種種事蹟已經傳到會計師們的耳裡了,於是他終是被硬生生地拔掉這個重要的case,最後也黯然辭職了。(不過他最後進了那個上市公司裡當會計相關的主管,據說在裡頭還是呼風喚雨的,真是太恭喜啦。)

 

當然,這個「雞排事件」不是發生在我身上,不代表這並不我沒有被這位協理逼迫過。

我會計師考試通過的那一年,我們線上總共有5個人同時一起通過。對協理來說當然十分有面子,於是要求我們要請客請到會計師一起吃飯。我們5個人討論之後找了一間事務所附近的餐館,雖然不是十分高級像鼎泰豐的那種,但在合菜界也是有出名料理的一間餐館。

後來邀請信也發了,位子也訂好了,本來說隨便我們請什麼的協理卻翻臉說,你們請這間也太窮酸了吧?(又不是你出錢你鬼叫什麼),還很「熱情」的一起幫我們選新的餐廳,結果最後定案在五星旗飯店裡席開三桌,由我們5個付錢,他則在當晚開心的向所有會計師敬酒,臉上洋溢著很有面子、自己很會帶人的開心表情。然後為了起鬨取悅會計師,還推給我們一人一支紅酒(也是我們5個自己付錢買的),說每個人都要乾掉一支才准回家。

在這場酒席之前,我們5個已經被逼著請組上所有的人吃過一次合菜了,這是第二次,還加入了會計師。

 

是的,所以我說了,見微知著,這些都是那位平常就很小氣的協理給我的美好「回憶」,我永生難忘啊。

不過我想這或許是生命給我的考驗,讓我一方面在事後有提醒大家的談資,一方面在這位協理離職之後讓我遇到另外一位像父親一樣的協理,給了我非常多的幫助,讓我成長良多。

總之,我非常感謝我人生中遇到的三位協理,第一位雞排協理磨練砥礪我的心智,第二位協理帶領我面對事務所最繁重難忍的越級打怪,第三位協理發掘到我幽默樂觀的長才,最重要的是,他同意簽下我的離職單哈哈哈。

 

講到後面好像也有點離題了哈,總之以上就是針對我和事務所下午茶的愛恨情仇,並附帶有一些小提醒,希望能讓大家好好利用。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面對人群」段的文章(是的,「制度習慣」的文章寫到這裡就全數完成啦灑花~~~),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8/7/22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