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注意:本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面試流程分享,旨在說明不同背景的人如欲進入事務所,建議應如何針對不足之處改善加強。

 

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5-[前言] 我要先進事務所還是先念碩士?」之後,這次想來聊聊關於應該要怎麼準備才能進四大事務所,但在這之前,我想先來談談為什麼會計師事務所會讓新人趨之若鶩。

在現今大學畢業生22K當道的社會裡,事務所的起薪(大學畢業生33~35K、碩班畢業生37~39K,但因為這幾年一直有在調整,所以提供區間給各位參考)真的算是相當有吸引力,導致除了本科生以外,還有非常多商科學生、甚至是社會科學相關科系的畢業生也被強力地吸住了眼球,紛紛注意到這個工作的起薪是比社會平均還高出一大截的;此外,在許多學長姊的強力洗腦之下,很多人在畢業前常常會擔心不先進個事務所,以後是否會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因而選擇了人力缺口大、起薪又相對比較高、求職難度又比一般公司來得稍稍低一些些(指針對本科生)的事務所工作。

選擇事務所這個工作其實沒有對不對,只有適不適合。

 

我自己承認(舉手),我會選擇先進事務所也有因為起薪比較高、想著洗過經歷之後可以去比較知名的上市櫃公司工作等原因,但我勸各位真的要三思。是,事務所給的起薪真的很高,甚至每年順利升遷的話,調增的薪資也是業界的好幾倍,但是那些真的都是用你的血淚和肝細胞換來的,不一定適合每個人:有的人希望賺很多錢、能在事務所白手起家早一點雄霸一方,但你的父母可能只希望你賺足夠的錢但是身體健康。所以我說了,選擇事務所沒有對或不對,只有適合或不適合。(歐,話題好像又扯遠了。)

 

總之,我能理解事務所好像很缺人,卻又每年都招收得到數以百計的新人的原因──那就是高薪政策,真的對於現在的畢業生來說太有吸引力了!(我懂我懂,拍肩)

 

好的,講完了為什麼事務所這麼有吸引力之後,現在要來進入正題啦!我想進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話,揪竟該如何準備呢?

這個要分幾個情境:名校/非名校、本科生/非本科生。(注意:以上皆指仍在校或剛畢業的學生,已經畢業很久的話,建議這一段直接跳過哦!)

首先來排列組合一下,如果你是名校本科生,那麼請看下方說明的1;如果你是名校非本科生,請看下方說明的2;如果你是非名校的本科生,請看下方說明的3;最後,如果你是非名校的非本科生,那麼非常抱歉,我建議您直接放棄進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在我過去的所見所聞之中,很少聽到四大有收非名校非本科生的例子(有的話通常是皇親國戚……),若您真的非常有興趣,那我建議您還是先取得相關領域的重大成就,例如考上一間會計研究所並且畢業、或者是考取會計師證照,再來談怎麼進四大。(當然,如果是非四大或許有機會,但是因為四大與中小所的差異其實非常的大,恕我無法在「如何準備」這個議題上提供您建議,請您見諒。)

好的,如果各位符合上述1~3項說明的條件,那麼就讓我們開始講解如何準備進入四大吧。

Ready Start

 

說明1:名校本科生

如果你是名校的本科系畢業生,那麼我要先拍拍你的肩膀說一聲:「辛苦了!」

名校本科系的學生通常在在校期間幾乎都是每週考試的,畢竟會計這樣的學科知識是需要一點點累積的,所以通常都過得挺煎熬的;但是也正是這份煎熬,能讓你們未來在這個領域能夠有許多好處:學長姐多、人脈多、資訊多。(這些真的是像我這種非本科系生求也求不來的Buff啊!!)

此外,通常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都會在你們畢業前夕直接找你們系辦幫忙舉辦校園徵才,而且只要履歷不要寫得太糟糕、面試時穿著得體、言談不要太出格,那麼八成都會上。雖然這件事有大部分需要歸功於事務所的流動率實在太高、他們太缺人了,但是我也遇過我的碩班同學在進去的三個月試用期內就被辭退,所以真的太誇張的人他們也是不會收的。

當然,我也遇過初會、中會都被當,直到大四才把會計系必修給修完差一點點就畢不了業的同學,在面試的時候有雖然被質問這一點,但是之後的工作表現依然是風生水起,升遷之路一路順遂,所以請大家在平常時候就要努力不要被當,或者真的被當了也請務必痛定思痛、認真念書,把修課分數拉得比平均還高的話,就能在面試時拿出來說嘴了!例如:因為會計這樣的學科實在太過專業,高中時期完全沒有接觸過,導致一入學產生學習障礙所以被當,後來找到正確的會計讀書方法之後,成績才變得稍稍好些,也對事務所的工作產生了興趣!→多完美的包裝啊!!!簡直就是大器晚成、大智若愚啊!!!

所以,既然已經是名校的本科生,那麼你要煩惱的並不是進不進得去事務所,而是你是否確定「你真的要進去」,畢竟如果你進事務所只是因為薪水或是因為你是本科生,那你可能待不太長,進去之後也會因為缺乏目標而過得痛苦,務請三思!

 

說明2:名校非本科生

如果你是名校的非本科系畢業生,然後又確定了你想進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那麼我要告訴你,我希望你是畢業前1~2年就下了這個決定,否則你可能會非常辛苦。

名校的非本科系學生想進事務所的話,我建議一定要修過初會、中會和審計,這幾堂課是事務所所有工作的基礎知識來源;成會基本上不太會用到,業界比較需要這個學科;高會則是當你有想要長期在事務所發展的必備工具之一,但是剛進去時還用不太到,所以也不是事務所面試時的抉擇標準。再再再退一步的話,至少要修完初會和審計!

我之前碩班面試的時候剛好同一批受試者裡有其他商科研究所的學生,會計師有問對方是否修過審計,我想這個例子可見事務所對審計學的重視。就我自己幾年的事務所經驗下來,審計學基本上就是我們所有實務查核工作的理論依據,肯定是重要到不行啊!當然你也可以說知難行易,我也可以不懂理論就直接進行查核,但是當其他非本科生有修過審計但你沒修過,兩者在會計師眼中是根本不需要比較的!

近年來很多非本科系的學生想進事務所,但都因為決定的太晚,導致根本沒有上過那些事務所認定的必修課,連基本面試門票都拿不到,實在非常可惜,所以我才建議各位真的要早一點下決定,並面對你所不足之處進行補強,才能在未來得到你想要的目標。

其實,事務所近年來也開始增加招收非本科系生的人數(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少子化影響?),但是相較本科系生,非本科系生能接收到的事務所相關資訊真的比較少(就像我一樣),導致很可能在事務所的宣傳之下,為了還不錯的起薪就貿然地進去工作了,等到發現這環境和工作性質不太適合自己時,你已經脫不了身、被逼著要做完這個忙季或是這一年工作才能放你離職了。

(所以我才想寫這個部落格,儘可能地為了像我一樣無法取得太多事務所資訊的學生,提供一些實際的工作情形和介紹,讓各位避免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做就職的決策!)

 

說明3:非名校本科生

如果你是非名校的本科系學生,其實你的機會還是很大的,只不過我認為某些會計師會經協理可能有一些名校迷思,但如果你的學科成績夠好,我相信這也不會是大問題;不過對於學科成績不夠好的朋友們,你們可能會思考是不是不要進四大改進中小型的會計師事務所,雖然我對中小所的了解沒有像對四大一樣多,但是我還是要先提醒各位,中小所和四大工作內容的差異是非常大的!

我甚至可以說,如果你的目標是中小所,那麼這個部落格可能不是這麼適合你,因為四大的工作核心是查核,但中小所的工作核心是稅務、簿記或工商服務,兩者實際的落差就跟起薪一樣差異很大,中小所的起薪可能趨進於社會上的標籤下限──22K,畢竟工作核心所能提供的服務附加價值差異太大,所以能給出的薪水差異也是這麼大,但這並不代表中小所的朋友不用加班,事實上,可能不用加得像四大這麼晚,但一樣要加班!

而業界會計的薪水通常也不是那麼高,上市櫃公司的會計職位會希望你有過事務所經驗,但除非是重要的管理職,否則薪水也只是高一些些罷了。

所以,綜上所述,建議成績不是那麼好的非名校本科系學生,可能要提早確定自己是不是要進事務所,或者乾脆思考是不是要換個跑道,提早接觸你比較有興趣的領域,對你的未來可能會比較有幫助一些。

 

另外,如果你是已經有過工作經驗(不論是其他事務所或是業界實務經驗),四大通常都非常歡迎;畢竟比起一堆應屆小菜鳥,你經歷過得又更多了一些,會讓他們更願意重用你來借用你過去的經驗。但我要提醒你的是,請務必注意工作上的態度,不要凌駕在你的主管之上!你雖然有過其他經驗,再加上事務所裡年紀較輕的人比例非常高,導致你的主管很有可能比你年紀還小,但是務必要記得在工作上他是你的上司、是掌管你績效和調薪的人,絕對不要和自己的錢過不去啊!!!(苦口婆心貌)

 

最後,簡單講一下履歷表上可以加強的重點。

如果你是應屆畢業生,大家都知道你沒有社會經驗也不太會強求,所以請大家務必多多提及你參與或舉辦過的課外活動,以及你從中學習或培養的能力(這是重點!!!)例如你可以這麼寫:你是系學會幹部,當過活動部部長,舉辦過系上晚會,你從中學到了如何與他人協力合作、如何流暢地進行溝通、為了完成活動並不落下學校課業所以學會了時間管理,且在活動進程中培養了專案時程管理的能力→哇賽,只不過是幫忙辦個活動講起來好像整個人都脫胎換骨了有沒有!

如果你有校外打工的經驗也非常好,一定要拿出來講,而且要說你學到了什麼,舉例來說你可以這麼寫:你曾經在校外的麵包店打工了2年,從過程中你學習到如何面對客戶並適當地應對進退,培養了對工作的細心和耐心,如何和工作夥伴相互學習與成長,懂得如何帶領新進同事快速上手→能講得好像你離開這個工作這裡就要倒了一樣你就贏了!

此外,可以稍微帶到你的人格特質,例如謹慎、善於規劃工作進度、細心、忠於本份等等,或者是活潑外向、善於與人交流、口條流利、台風穩健等等,都是稍微中性一點的形容詞,不至於講得天花亂墜但又能表達你的長處。

有人可能會問是不是需要準備專業知識,我只能說,如果你是應屆畢業的話,那基本概念要有,不會考太深入的問題,但是不要一被問就腦袋一片空白完全無法回應,這需要在平時就訓練思考的速度,回答的內容可以不用太專業,但至少不要太離譜,畢竟實務工作上很多事情是沒有絕對的對錯,如果你可以提出新的觀點,那麼事務所絕對很樂意你進去工作。

對於其他履歷的注意事項,建議大家可以直接Google人力銀行等等網站提出的參考,基本上八九不離十,並沒有因為是會計師事務所而有太大的不同,所以我在此不再多加贅述。

 

如果你想知道進去四大之前需要具備哪些能力或特質,建議你可以參考以下這一篇:「#3-[前言]進去四大事務所之前要具備/準備什麼?」,裡頭詳述了5點我認為必須要有的能力/特質,以及3點大大加分的能力/特質,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哦~

 

那麼以上就是我對「我想進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我該如何準備呢?」的說明,希望能幫助各位更加了解你可以努力的方向,提早看清楚自己的不足並提早因應,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J

 

往後將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優先更新「前言」段的文章。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我寫的其他題目有興趣,歡迎到這篇「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8/2/16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