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月月。

依稀記得大學畢業前夕收到四大事務所的錄取通知時有多麼開心──耶!我被錄取了!我有起薪大於22K的工作了(當時大學畢業生在四大事務所的起薪是32K)

然而,正高興間,畫風一轉,我突然開始茫然起來。

對當時那個不是會計本科系學生的我來說,我根本不知道事務所的工作在幹嘛、我又應該為進入職場準備些什麼?

那時的我已經考完研究所在等放榜,由於我只考了台北三間和中南部一間,基本上就是有上就念沒上就去工作完全不打算多考幾間或延畢重考,所以對於拿到事務所Offer的我來說,是非常認真地想要在職場上好好地打拼Der (畢竟放榜前我也沒有別的退路了)。還記得我當時跑去PTTAccounting版上一搜(哦,我大四那時候還沒有靠北會X師、也沒有D card這種東西,系上有重要消息宣布都是透過PTT~),針對「進事務所前該準備什麼」這樣的問題,大部分推文都是「先好好玩一場吧,以後沒什麼機會了。」「準備奉獻你新鮮的肝吧!」類似這種不知道到底是認真的還是開玩笑的回覆讓我只能黑人問號 = =a

於是乎,為了造福廣大即將要進事務所覺得慌張困惑的孩子們,就讓經歷過幾屆「新生入學」又帶過幾位小朋友的我,總結一下過去4年多來在事務所觀察到的、管理層級普遍認為的、你應該準備或具備的能力吧!

 

正題開始!

 

經過了「#1-[前言]你為什麼想進四大事務所」、#2-[前言]四大事務所到底在幹嘛」這兩篇的洗禮,相信你已經知道事務所的工作內容,也確定了自己願意進入四大工作的意志,所以接下來需要回答你的問題,就是在進去前你應該準備或具備什麼。

說真的,這個題目其實算是萬年老題目,但卻很難有正確的回答,我也只能就一般情形回答一個大概的方向給大家參考參考,畢竟每個人的生長環境啊、習慣和個性等等都不太相同:遇到臭味相投的IC就像中了樂透,遇到對人不對事偏偏又記上你一筆的IC你也只能燒香拜佛了。不過一般來說,我會希望你能具備有以下這些特質或能力,或至少是願意培養,這樣進事務所會比較輕鬆一點點點點:

1.抗壓性:

 

沒有錯啦!這就是回答這個萬年老題目必備的千年老答案惹!

 

這個幾乎是你100%可以預見到一定會有的答案,但請讓我用下方的幾個情形來描述一下抗壓能力的重要性。

 

在事務所是這樣子,第1個案件的工作剛做完、你會馬上被迫投入第2個案件,第2個案件做到一半、隨時會被第1個案件的IC要求改底稿或報告,當你改完交給第1IC,第2個案件的IC會馬上候補上來問你底稿做完了嗎有沒有問題啥時可以交快點交快點交快點交……你說,你還能不學抗壓嗎?

 

我離開事務所後雖然開始學習了一些時間管理的技巧,但是對當時的我來說,最重要的並不是那些技巧,而是抗壓能力和耐性:各位想想,你得要有耐受力才有辦法先吞下那些工作然後施展你的時間管理技巧吧?然而不幸的是,除了工作之外需要抗壓性的地方,可是比你想像中得要多更多,例如:偶爾要應付資深前輩們的挖八卦(誰誰誰是不是喜歡那個誰誰誰?)、看你不爽的還會直接風言風語狂開嘲諷(「交給你做不如我自己來咧!」那你就不要丟給我啊!!)、有問題不知道可以問誰(一個比一個閃的遠還一臉「不准問我問題」)、明明什麼都沒教過硬要推工作給你(再靠北你怎麼做這麼慢或做這麼爛)、其他同事私底下互相的抱怨(「那個誰誰誰真的很機車耶,你是不是也這麼覺得?」你要我怎麼回答……)、某些客戶喜歡對新來的事務所小朋友教訓教訓(莫名的優越感?)、問問題的時候還被唸「連這個都不會嗎?」(你老師教過不代表我老師也要教過吧?)、提出資深同事錯誤的時候也被嗆「你到底有沒有看清楚是你錯還是我錯」(菜就是該死,是嗎?)等等等以下族繁不及備載。

 

你一定要知道的是,事務所是一個以「人」為中心的工作環境,需要大量的交流溝通才有辦法完成查核工作,但偏偏加班時間又頗長,那麼長久時間相處之下,通常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大好就是你們一群人能夠相互幫忙、同舟共濟,大壞就是從此之後IC看到你沒好臉色,你看到他也只能撇開臉,暗自祈禱下次不要再跟對方一起出外勤。

 

講了這麼多就是想讓你們知道,事務所有很多地方的壓力其實是來自於人。就像電影《笑傲江湖》裡一句著名的台詞道:「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麼退出?」誠不我欺。

 

我個人比較幸運的是,第一年和同儕們一起被上面欺負,第二年開始,那些欺負人的人一個個離職,但是變成我和同儕們開始去補那些空缺,雖然工作壓力很大,但是和同儕們就像戰友一樣感情非常之好,時常互相支援幫忙cover彼此,後來我又遇到簡直就像父親一樣的協理,給予我非常大的信任和幫助,才讓我一路待了4年多。在第一年裡我的抗壓性簡直是飛躍性的提升(全部用在面對那些「資深同事」上),不過這也培養了我在後來面對客戶和工作時有能有更正向的心態(曾經滄海難為水,懂不?想打擊我?段數還不夠呢!),也提升了解決問題的能力。現在看來,我是應該要感謝他們的「栽培」。(只是當然感情上還是覺得很點點點,哈。)

 

2.細心:

 

事務所最主要的兩個實質產品就是財報(先不討論會計師獨立性的問題)和稅報,前者是給公司甚至是投資大眾使用,後者則是向國稅局申報使用。這兩份報告的內容都詳述了公司的經營結果和財務狀況等,又由於內容甚多,導致整個報告會有非常多前後勾稽的重點,比如說,資產負債表上說公司的現金及約當現金有120萬元,那後面對應的附註內容中,現金及約當現金中所有細項的總和也應該要等於120萬元。有的時候前面改了後面忘記改,一但被發現肯定是會被上面靠北到飛起來~~我第一次當IC寫報告的時候,連這種事情都不知道,還是多虧了前任IC幫我覆核的時候才教會我的。

 

而底稿中也有非常多類似的情形,例如底稿A的金額要和底稿B的某一個總和金額相同,所以細心也是非常重要的特質,一但被貼上「細心」的標籤會很吃香Der!其實不光是在事務所,一般公司的會計也很需要具備細心,但我本人其實很粗枝大葉,也是在事務所的訓練才讓我變得更細心些,東西交給上層覆核之前,一定會強迫自己整份再閱讀一次,確認是否有語句不順或是應該勾稽相符的地方是否相符。

 

3.Excel:

 

會計師出具財報查核意見,需要附上相關的查核底稿作為支持其意見的證據,而事務所大部分的底稿都是透過Excel進行紀錄、核算、驗證、留下軌跡等等,所以就算你不會,你進來也還是要面對。

 

我有遇過那種完全不會Excel的大學應屆畢業生,但是他一進事務所發現自己有所不足之後,非常認真的自己上網研究,或者時常跑來問我問題,一點點地精進自己對Excel的掌握度,讓我覺得這個小朋友非常認真。在這種情況下,缺點是會反轉成優點的。

 

當然,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大學生最常使用的是Word,再來是PPT做投影片上台報告,很少很少會使用到Excel──因為沒有需要。在這種情況下,導致大學生畢業後只聽過這名字而根本沒點開過軟體的人比例非常高,除非你特別去學習或是選修相關的課程,否則還真的是一問三不知啊哈哈。

 

我非常建議大家在大學時期就先學習Excel,不光是事務所,業界的會計等工作使用Excel的頻率也是相當高地,提早投資自己絕對不吃虧啊!!

 

我個人的情況是,我大學也對這玩意兒不甚熟悉,到了研究所為了幫指導教授處理國科會研究計畫而開始使用Excel整理和分析資料,在過程中遇到非常多的問題,但也靠著自習、詢問學長姐或拜讀Google大神,一點一點的,我發現自己也成了同學眼中Excel的神人(即使我根本就不會VBA哈哈哈),在幫同學解決問題時一點點建立自己的成就感,讓我變得更喜歡深入研究Excel,也因此成為了我的一大利器,利用這個專長讓我可以走得比別人快一點、遠一些。現在的我,連會議記錄都只用Excel填寫,就能想像我中毒之深哈哈哈。

 

以後我會開專篇,針對事務所中常用的Excel函數或功能深入講述。(但就我的寫作計畫看來,可能還有得等@@)

 

4.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一點我認為是每一份工作、甚至是整段人生中都必須不斷學習的能力。

 

雖然我們有家人、有朋友、有情人,但是他們不可能隨時都在我們的身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自己需要解決的問題,所以我認為培養獨立性、能夠獨立解決問題是所有人必備的生存技能。

 

而在事務所中,由於每個人都被時間追著跑,有時候IC急起來脾氣不好你去問問題就會跟著遭殃,所以我的建議是,先自己嘗試研究解決問題的方法,如果研究了超過15分鐘,那麼就建議用問的,你可以選擇先問同儕,再問資深同事,但請不要表現得像你完全就是個「伸手牌」,你應該先說明你遇到的問題是什麼、你嘗試過但無法解決的方法有哪些,讓其他人了解到你是有心要處理的,只是可能經驗不夠、學識不足等等原因,導致你需要請求幫助。我想只要是為了工作,再加上你又表現出求知的心態及正確地發問態度,大部分資深同事或IC應該是很願意回答你的問題的。

 

而就我自己來說,我很常在Google搜尋問題是否有解答,而且絕大部分都能得到答案,但重點是:下對正確的搜尋關鍵字!

 

請務必記住:找到問題的關鍵點並精確發問,才有助於快速且正確地找到答案。

 

5.可以接受加班的心態:

 

除非你天縱奇才、天生是吃這行的飯,否則應該很難避免加班,光是花時間讀懂前期底稿、搞懂ICfollow、弄清楚前期數字來源並更新為本期就能讓你忙得遺忘時間、焦頭爛額,偶爾客戶又有新的交易、或是平常沒有扶老太太過馬路導致案件被抽到要讓所內品質管理部門覆核、或是經協理又有新的查核想法等等等,這工作真的是沒有忙完的一天。當然,肯定有人能夠規劃自己的時間和進度,在下班前搞定一切;但時間一到,你轉頭一看,發現根本沒有人準時拿著包包打算離開:你的IC還在旁邊水深火熱地拔著頭髮崩潰、資深同事們還瞇著眼睛駝著背盯著電腦一邊痛罵客戶、和你同期的同儕還在低著頭努力研究前期數字到底怎麼抓出來的、為什麼check不平、差異分析根本寫不出來……這時候你能走得開嗎?你如果敢站起身關電腦拿著包包瀟灑地說:「各位,我今天的工作已經做完了,先走啦掰~」相信我,從今以後你在組上肯定黑到發亮!(哦,如果你是想利用這個情形離職,那我也要恭喜你,你絕對用對方法了!)

 

通常在這種時候,你真的已經把工作全部都做完了的話,一定是去問IC有沒有其他事情需要幫忙,或是偷偷問你的同儕是不是遇到什麼問題你可以一起研究,畢竟事務所最愛說:「我們是個Team。」背後的意思基本上就是大家要一起加班哦^.<~我想,你就算工作能力再強,也禁不起所有人在你背後議論你或是排斥你。

 

所以一定要有「可以接受加班的心態」,雖然大部分是因為工作量,但也有是因為人情世故的原因。

 

 

好的,以上是我認為進事務所前你需要具備的特質或能力。以下來探討一下可能比較常被提問的,或者是我不認為是必備,但是有的話絕對加分的項目:

 

1.健康的身體:

 

還記得剛撐完第一年、即將有第一批小朋友進來的時候,我同儕說了一句話:「老闆進貨了,新肝上架!」讓我笑了好久。雖然殘酷,但十分寫實。

 

如果發現你身體不好耐不住操(這句話感覺有點越線哈哈哈),每3天昏倒一次、每10天請假2天,老闆可能就會先下手為強請你離開,這時候不管你有再好的工作能力、再高超的抗壓性都沒有用,還是請你以養好身體為先吧。

 

此外,一般來說,進事務所都會胖個幾圈。當然,我也看過剛進來骨瘦如柴、離職時還是形銷骨立的奇人,但大多數都是進來時身量穠纖合度、出去時新寬體胖……畢竟加班加到連睡覺的時間都不太夠了,更罔論是注意飲食或撥時間運動,那真是太奢侈了!!

 

結論:還是先瘦一點,留一點Coda進去胖吧(拭淚)

 

2.英文:

 

說真的,英文在事務所實非必要項目,甚至可以說,如果你英文好,你就會被逼著要做更多的事!

 

當年IFRS剛上線的時候,事務所還沒有出英文的財報釋例,我和另外一位同儕就被劃進英文報告的翻譯組,負責把第一季的中文財報逐字翻譯成英文。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是我一年級、第一次看天亮的時候。後來終於出完英文報告,事務所英文財報釋例才應運而生,據說就是拿我們的東西當作範例去編寫的QAQ(翻譯的時候我一直在心裡吐槽:我現在是在出版社工作嗎?我不是負責查帳的嗎?)

 

不過英文好,在離開事務所進入業界的時候會非常非常吃香!工作上的選擇可以多一些(例如外商),薪水職位什麼的也能談得更好一些,所以還是非常建議大家在念書期間好好學習英文,對於你人生未來好處多多而且更是大加分,還能讓你有更多國際視野,能第一手了解更多更深入的資訊而不侷限在別人翻譯過後的東西。(連我自己現在在業界工作,也在每天唸英文!)

 

3.會計師證照:

 

你問我這個是進事務所必要的嗎?我會說,除非你打算長期在這裡耕耘,否則不是必要的。

 

怎麼說呢?一般來說,要升上經理這一關,通常會以「你有沒有牌」作為評判的標準之一,但是我也看過上面很喜歡你、就算你沒牌也是先升你當經理、再逼你快點去考牌的情形。對於經理以下、不打算待到那時候的人來說,有沒有牌其實沒有太大的差異,頂多就是名片上會不會印有「高考會計師及格」、客戶看你的眼神是不是比較不一樣、有問題的時候稍微比較知道解決的方向,除此之外真的沒什麼太大的差異。

 

以我自己的情況來看,我是進去後第二年的年末放榜時考上的,所以我經歷過工作中的「有牌期」和「沒牌期」,真的,在一般日常工作上是真的沒什麼差,但有沒有念過那些考試科目的內容對於「解決問題」是有差的,至少我可以很明確地知道營業稅和所得稅的差異是什麼(我還記得當年資深同事問我:「營業稅要扣繳嗎?」讓我囧了很久)、公司法和證交法裡頭大概規範了些什麼、有問題的時候可以往哪些法律條文中查閱(通常客戶只會問你問題不會自己找答案,你當IC就要有本事可以找到法條還要講解給他們聽),當大家都在學校裡唸過中會、成會、高會和審計的時候,那些你多念的書就會成為你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對上面來說,你有牌代表你有想在這裡深耕的意圖,上面也會對你比較客氣一點(某位會計師直接告訴我的)

 

然而如果你知道你只是想短暫待在這裡,那麼這張牌對你來說其實就只是履歷上多一項看起來很厲害的資產(但其實對業界來說非常好用)。但話雖如此,我還是很建議大家去考,一來,會計師考試採用的是分科及格制,你不需要像考高普考一樣打敗別人,你只需要打敗你自己的惰性和懶病,只要你願意砸時間認真投入,要考到真的不難。二來,你為了考試會需要認真念書,你吸收的那些知識都會轉化成你的養分,在工作中、談吐中你會比別人多一點內涵,更能幫助別人快速解決問題、建立自己的人脈,又能增加自己練習自制和時間管理的機會,雖然辛苦,但是考到手之後那些都是值得的!

 

以我自己來說,自從大學畢業之後,每一年的暑假都砸在考會計師的準備上(因為考試都落在每年的8月底左右),雖然我少掉了非常多的玩樂時間QAQ,但考上之後一切都是值得的!鼓勵大家都可以去考。即便是記帳士考試,也很推薦哦!

 

好了,一不小心就又講得太多了,感覺自己好像老人叨叨絮絮的哈。

那麼以上就是我對「進去四大事務所之前要具備/準備什麼?」的說明,希望能幫助各位重新審視自己的特質或能力,決定需要加強或努力的地方。

J

 

往後將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優先更新「前言」段的文章。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對我寫的其他題目有興趣,歡迎到這篇「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8/2/3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