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38-[心態]-如何當個好Staff 2/2:快速建立關係+排解壓力」和各位分享一些我用來「快速建立」關係的方法,以及我如何看待壓力進而轉念的方式,希望能幫助各位從自我出發,正向的改變面對工作的心態,更好的適應事務所生活。

也歡迎各位IC轉發給希望他長久待在事務所的優秀Staff~~XD

 

今天接著要講到IC面,畢竟Staff時期雖然人數最多,但走著走著總會走到IC這一關,而且我覺得IC實在是讓事務所順利營運最重要的力量,所以要來針對這個職位詳細說明,也順便聊聊我當了3IC的想法~

(PS.我預設每一位IC都是從Staff爬上來的,所以Staff時期建議要有的能力在這裡我就不再贅述,請有興趣的IC要回去看前兩篇哦。)

 

在正式開始之前,我想先說我自己。

我從小就是對身邊細小事物比較遲鈍的人,比如說,對於朋友是不是有固定戴眼鏡這件事情,我常常好像失憶一般完全沒有印象;對我來說,這個人就是這個人,穿什麼、有沒有眼鏡或牙套什麼的,和我如何辨別這個人沒有關係。(當然,頭髮剪短或燙捲、擦指甲油這種從無到有/有到無的,我比較能夠辨認)

是以對我來說,我對於自己感受到的壓力也同樣的遲鈍;我會覺得事情很多很雜亂,但我不會感覺到自己很有壓力,就像雷龍一樣腳被踩到可能要3個月後才發現痛XD,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好事?

 

以前碩班時期,要上台報告或是論文提案什麼的,我也幾乎沒什麼緊張感。

有時候我也搞不清楚,這到底是心理素質太強,還是神經太大條造成的?

後來進了事務所,第一次感覺到壓力大是來自人因性的加班:大家都在加班,你東西也沒做完,你敢不加班嗎?

再來,二年級同事和IC同氣連枝、部分副理冷眼看著我們被二年級盯、經協理偏心二年級等等問題,也讓我時常喘不過氣。

 

後來一升三當上IC,明明只查過現金和PPE等、突然就要身負奇技、憑空學會解決各種案件問題,也讓我覺得壓力山大、肝兒皮皮剉。

總上所述,進事務所真的是讓我這輩子的壓力都提前嚐了一輪,不過先來的好處是,往後很少有像在事務所讓我一樣痛苦的情景;畢竟曾經滄海難為水,我在事務所都挺過來了,想打敗我?還早得很咧!

所以,我想用我這些經歷來期許各位IC,當IC真的很痛苦,但不會是世界末日。以我過來人的角度來說,這些困難都只是一時的,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學習、如何面對挑戰並且順利度過難關,這也是我為什麼想要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講了這麼長的前提,以下就要開始正題囉!

我認為想要當個好IC,必須要具備以下的能力:

1.排列工作優先順序的能力

2.自主學習、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人生在世,很多事都可以重來。

錢可以再賺、健康可以再養,但唯有「時間」,是絕對的一去不復返。

我對時間管理的議題一直都非常有興趣,很多書開頭也都會提到,時間這件事情是絕對的公平,不論你的種族、階級、性別等等,每個人一天就是只有24個小時。

面對這麼獨特的資源限制,反而讓我更有興趣研究!

於是,參加了一些講座、看了不少書的我想要告訴你的是,排列工作優先順序的能力,絕對是時間管理的第一條守則!

 

在事務所時期的我,只知道接受一條一條的工作、埋首處理、一項一項消化完成,但卻沒有排列優先順序的覺知,讓我的加班時間一年比一年多、肝指數一年比一年高QQ

一直到我終於受不了離開了事務所,進入業界的第一年,雖然工作量減少讓我不用再經常加班,但常常還是全部門倒數第1.2個離開的人。

後來我開始發憤向上,努力重拾興趣開始鑽研時間管理,我才意識到,不懂排列優先順序,簡直比上戰場卻不拿刀槍還要危險。

 

在事務所的工作通常是這樣的,一進辦公室先開電腦、上個廁所裝個水然後吃早餐,一邊吃一邊看email,順便在SkypeLine裡和同事互道早安,或是聊一下昨晚熬夜追了什麼劇;等到email看完一輪、SK聊到沒有話題了,才開始點開昨天做到一半的底稿或是看到一半的報告接著做,然後時不時接到通訊軟體的橘色提示、或是收到新的信件,就一定會馬上點開來看;有時候接到電話,也要馬上回答問題,或是打開電話裡要求的信件或底稿來看;一來二去的,原本今天要做的工作進度緩慢,只好又留下來加班。不過加班前還是要先跟同事去吃個晚餐,最好是吃個好吃的,這樣才有動力繼續工作。

然後日復一日。

 

有句話說:「如果你不珍惜自己的時間,別人就會來占用你的時間。」

在事務所這種工作的型態中,常常會讓人被Dead Line追著跑,哪個比較急就先處理哪一個,偏偏那些死限大多都是別人給的,自己覺得重要的卻被一再的延後,所以以前的我常常在忙碌加班之後,一個人回家的路上覺得十分的疲憊卻很空虛,心理總是有一個地方空洞洞的,好像總是缺少了什麼。

親愛的朋友啊,那些空洞無力,其實就是來自你的身體和心靈前進方向不一致的關係。你的心靈想要A,你也知道A很重要,但身體卻不由自己的往不曾間斷過的工作瑣事B前進,如此不一致的情況,讓你心裡的匱乏感不斷增加,最後要嘛受不了而離職,要嘛完全放棄一頭鑽進B

 

講了這麼多,其實想告訴各位的是,時間管理真的很重要,有了自律才有自由,你善待時間,時間才會回饋給你。(這樣寫會讓大家瞬間正能量爆棚嗎XD)

 

講完了時間管理的重要性,接著來講方法囉~

我學到這個方法的時候我已經離開事務所了,所以無從試起十分可惜,但我拿來用在現在的工作上真的非常好用,如果有讀者朋友真的拿去事務所使用了,務請踴躍回饋給我感想哦~~~

 

我要講的方法是The Ivy Lee Method,分成以下幾個步驟:

1.前一天寫下今天要做的6件事(不可以多於6件,初學者可以從3件開始練習)

2.依重要程度寫上序號(不是完全以緊急程度區分哦,比如又重要又緊急當然是第一優先,但是緊急卻不重要的事情可以視情況往後排)

3.一件一件做,第1個沒做完不可以做第2(這個是重點!!!!)

4.今天沒做完的排到明天,明天一樣只排6件事

5.每天重複

 

這套方法背後有一個小故事用來彰顯它的價值,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Google,我這裡就賣個小關子啦~

從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方法開始,時至今日,我依舊用在每一天的工作裡。

我發現如果我只是單純的列出To Do,結果就是我會一下做A一下做B一下又跳到C,結果一天結束之後ABC都沒有做完。請各位要知道,多工的切換會大量消耗我們的精神能量,所以最好的做法是一個一個來,先ABC

 

當然,我也有遇過事情多到遠遠超過6件的時候,這時候我會拿一張紙出來,把所有要做的事情都列上去,然後開始選擇哪一些是我今天要優先處理的6件事,再套用The Ivy Lee Method來處理~

 

第一點就說到這邊,請各位務必試試看!

 

第二點接著要說的是自主學習、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覺得事務所有部分的工作其實類似顧問,當客戶有各種帳務或稅務問題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聯絡事務所的IC

以我自己的經歷來說,我常常被問很多很奇妙、想都沒想過的問題,比如客戶的收入被大陸客戶扣了稅,請問這是什麼稅?法源依據是什麼?

這種問題不是直接問對方就可以了嗎?不知道為什麼要問到我這裡,但我還是花了一天左右的時間認真Google找答案,還真的被我找到是大陸各省當地的地方稅,讓客戶對我更加依賴。類似的事情一件又一件,到後來我開口的事他們也都積極配合處理,當真是相處愉快。

 

後來想一想,可能是命中注定,讓我透過這一次次找答案的機會,好讓客戶對我心悅誠服吧哈。

 

再來,客戶的問題多如牛毛,你不可能每一件事都拿去問經協理,通常都是自己要想辦法先找出一版解答,再拿去跟經協理討論。

比如自己上網找答案、問同儕有沒有處理過類似的問題、問別部門的同事有沒有方向,最後真的找不出來才是去問經協理。如果你連自己找答案都不曾,就跑去問經協理,你一定會被訂得滿頭包的!

 

我小時候的個性其實十分內向(現在根本是不同人哈),有時候不太敢向老師或同學發問,所以養成了我自主學習和獨立尋找解答的習慣和能力,這些能力在我的人生中幫了我許多,讓我在離開了求學時期後還不斷的成長,一步步完成自我的目標。

 

以前剛進事務所的時候,一位經理在跟其他人閒聊時,他說:「不知道為什麼,以前念書時稿不懂的問題,現在就是會出現問這個題目的客戶,逼得你搞不清楚也要搞清楚,你的實力就一次次的變得強大了。」

那時候一年級還聽不太懂,後來漸漸能夠明白,其實就是莫非定律,你越是想要逃避,這個東西就會是會端到你面前,所以各位IC在面對種種難題時,請早日放下成見,安心上路面對吧。

 

第二點受限篇幅關係講得不多,但是「願意持續學習」這個心態,絕對是你在事務所乃至於人生能夠好好立足的強大武器,希望各位更加開放,不害怕面對挑戰和困難。

畢竟,在這個世代,「唯一的不變,就是變。」

與大家共勉之。

 

好的,那麼以上就是關於「如何當個好IC」的第一篇,主要在分享「排列工作優先順序」(其實也就是時間管理)能力和「自主學習+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對IC工作乃至於整個人生的重要性,希望能給各位一點前進的方向。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心態」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如果對事務所的工作或故事有興趣,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概述」裡頭尋找其他我已經寫過的文章哦!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9/6/15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