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15[制度習慣] 行政雜務2/2-IC」講完了那些在忙碌的查核工作之餘、會讓所有IC們抓狂崩潰的行政雜務之後(Staff篇的請詳「#14[制度習慣] 行政雜務1/2-Staff),今天要來講的是事務所的上班環境&人力管理制度。

 

「上班環境」這東西雖然聽著廣泛,但其實我是把它當成一種「其他綜合損益」(←狀態顯示為「會計中毒」),也就是說,所有制度習慣中沒辦法單獨歸類的待討論議題就會被我偷懶地放在這裡(嘻嘻);人力管理制度方面是想跟大家說說關於事務所的人力調度方法,希望提早讓大家了解實際運作,並且聊聊可能會遇到的讓你痛不欲生的工作情況,同時附上一些我的應對方法給大家參考。

我想,會在這裡看文章的你們,應該都是決定要進去或是已經在裡面了,早點了解才能早點有心理準備,也才能有效降低對未知未來的恐懼~

 

好的,那麼我們就快快地進入第一個主題吧!

 

說到上班環境,事務所畢竟是屬於顧問型的公司,就辦公室的辦公環境來說還算乾淨整齊,每個禮拜貌似都有專人固定清理,這些事情基本上不用你們操心,事務所會讓大家無後顧之憂讓你們好好工作加班的。

 

唯一要提醒你們小心的,是事務所的喝酒文化

 

是的,想必大家在就學階段就時常能耳聞學長姐們在講事務所的敬酒、拚酒文化,畢竟這是個需要直接面對客戶的工作,所以不論是組內的聚餐組遊,或者是事務所的尾牙春酒,甚至是參加客戶的尾牙,都可能有需要以酒助興的場合,用以表彰面對客戶時炒熱氣氛的「能力」。

老實說,不是每個組的每個聚餐場合都需要拚酒,這個基本上要看每一組的頭頭們是否有喝酒的習慣,我有遇過別組沒有喝酒的習慣,讓我這個經常被逼酒的雖咖表示非常羨慕QQ

在我這一組(請不要問我是哪一組,我不會回答的^^|||b),基本上職位小的必須主動對上司敬酒來表達我們的敬意(這是我們進事務所的第一天,就被經理耳提面命的事),然後還要時不時的主動幫上司添酒,上面如果起興叫你乾杯你就一定要乾,不然就會被記上一筆……(雖然我很想說哇賽這都哪個時代了還這樣搞哦,不過真的是這樣QQ)

我有同學是本來就自己愛喝,所以事務所在這種場合簡直就是生龍活虎,但是要小心的是,像尾牙這種大場子,酒的品質不一定很好(畢竟每一瓶酒都是成本啊),所以喝進去的酒不是我們能選擇的,就只能見招拆招了。

 

所以啊,現在我要來教大家幾招小技巧,讓你儘量可以全身而退:

首先,如果是大團拜式的敬酒,那就要懂得離主要敬酒對象遠一點,用整個手掌握住杯身,每次敬酒的時候就抿一小口就好,或者是直接把酒換成茶上陣,反正人這麼多,誰有本事一個一個檢查內容物或是喝的量對不對呢~(這是某位討厭敬酒文化的會計師偷偷教我的嘻嘻)

說到尾牙敬酒,以前組上的協理會拉著一個能喝的副理和另外一位同事,然後整個場子逐桌敬酒,敬完回來那兩個同事都有點站不住,然後整個嘴唇都發紫,真的太辛苦了!如果你不喜歡喝酒,就不要讓大家知道你會喝酒啊!!!

 

如果是同一桌內上司要你喝的話,就要懂得躲酒,例如喝到一半就假裝去洗手間或是接電話躲起來,可以真的躲在廁所或是去餐廳周圍走一走,不要傻傻的一直待在那裡,有時候上面的人不知該說啥稍顯尷尬的時候就會開始逼酒,畢竟對上面來說,他們並不熟悉每個下屬,一旦場面乾掉,逼酒永遠是最好的助興方法,所以啦千萬不要傻傻的成為肥羊。

另外,喝酒會起酒疹或是當天在吃感冒藥這種事一定要事前就先講,不要等到酒酣耳熱之際,上司high起來逼你酒的時候才講,那你再拒絕就是不給他們面子,之後你的日子也就難過了。

 

另外在酒席上,小朋友也要懂得馬上幫忙添冰塊倒水,如果偶爾遇到上司酒醉,還可能需要動員小朋友幫忙陪坐計程車把主管送回家去,但小朋友們要儘量不要喝掛,會變成上司之間茶餘飯後的笑話的。

來講講我自己吧,曾經有一個場合,因為我當時是主角之一,所以被上司拱著要一人乾掉一隻紅酒,偏偏那紅酒又是很便宜的那種超級難喝(),為了乾掉一開始喝得很快還沒啥感覺,但之後酒的後勁衝上來,整個世界天旋地轉,一回神我已經吐在自己毛衣上QQ,後來只好請同事大老遠送我回家,然後整件事情就常常被拿出來嘲笑哭哭。

 

從此之後,我就發誓我一定要學會超完美躲酒閃避法,到了第三第四年之後,一方面是酒力有提升,一方面是躲酒有術,之後就再沒丟臉的在餐桌上吐過惹。

(話說,以前是喝紅酒,後來組上換協理之後就開始改喝威士忌,動不動就開麥卡倫12年的來喝,協理座位下方還買了一箱等著隨時打開來找大家一起喝……)

 

偶爾也會需要參加客戶尾牙,在業界的這種場合自然也有向客戶乾杯的需求,但就是切記沒事不要主動敬酒,等到被指示的時候再喝就好。說真的,你喝的再多,客戶或上司也不一定會記得你的名字。

一不小心光喝酒就寫了半篇了哈,總之請大家一定要量好自己的斤兩,千萬不要喝到吐喝到不醒人事,你會後悔der(像我一樣捶心肝啊!)

 

除了酒之外,也要來聊聊另外一個事務所的重大環境陋習:忙季搶位子。

每逢忙季,尤其是5月所有人都回事務所趕稅報的時候,那個位子真的是TMD難搶!!

比如正常是9點上班,忙季搶位子的時候大概8點半就要到,如果時間越靠月底,就要逐漸提早到8點甚至是7點多,有時候IC會逼小朋友早點來佔位子,不然就會大發脾氣,然後就會被心懷不爽的小朋友PO進「靠XX師」,讓所有同業朋友們看笑話。

 

以我自己來說,我通常是8點半左右到辦公室,確定沒有位子之後我就會很歡樂地移到臨時開放作為辦公室的訓練教室,對我來說,周圍都是不認識的人會讓我心情比較好,我反而不喜歡經協理時常出現在我的身邊,然後像鬼一樣問我稅報到底還要多久QQ

有時候真的很羨慕其他不用搶位子的事務所(這樣是不是會被推理出是哪一個事務所啊哈哈哈),但是自己的選擇就只能自己負責啦,真的搶不到座位的話,不知道是不是就不用工作啦哈哈哈~(我曾經因為遲到結果被秘書安排座位坐在出差協理的位子上超恐怖啊囧,每個會計師路過都會跟你打招呼你就要尷尬地笑)

 

接著來聊聊關於人力管理制度的事。

一般來說,事務所的人力大多都採用固定制,也就是說,這個IC固定帶幾個小朋友,然後IC接到幾個case,就全部都帶這幾個小朋友進行工作,當然偶爾也會有支援的需求,但是支援結束之後還是回到原本的工作案件之中,不太會有人員上的變動。

而我以前進去時的組別就非常刺激了,我們組上採用的是Pooling制,也就是說,在同一個協理線下的所有staff全部打散,每一個IC在每一年安排人力配置時需要全部坐下來一起開會,然後決定這個案件要劃誰做,另外一個案件又要帶誰出外勤。

當然每個IC都會有比較喜歡或是比較氣味相投的Staff,所以可能有IC固定搭配的Staff,但是正常來說一個案件會需要好幾個人,所以還是會輪替到不同的Staff一起出外勤,這就是非常刺激的原因。

以前還是小朋友的時候,每個禮拜都會跟到不同的IC,每個IC的風格和重點都不同,剛開始其實有一點無所適從,但久了之後會稍微習慣一點,甚至還會跟同儕品評跟哪些IC出外勤是能夠學到東西、哪些IC需要注意什麼細節。

對於組上來說,Pooling制最好的優點就是人力資源效率可以極大化,能力強的Staff在時間允許之下可以接觸到所有重要的案件,而且每個人面對不同IC、不同客戶也能培養應變能力,但是對Satff來說,能力強又好用的人就會一直被劃,做到累死,能力沒那麼強、需要一點學習時間的人就會被一直被晾著,完全沒有機會成長。

IC之間通常也會不斷地交換Staff能力的情報,整個覺得自己就像商品一樣被估價,上司的好惡也十分的明顯,誰喜歡誰討厭誰看schedule就能知道了,容易影響Staff們的工作士氣,實在是有利有弊。

 

綜上所述,我想提醒Staff們的是,Pooling制其實沒有絕對的好壞,如果你進去事務所之後真的遇到了,可以透過這個機會看看每個IC的帶人方法,「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改之」,來決定自己以後怎麼帶人,也是一種學習的面向。

 

我想對IC說的話則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不要忘記過去當Staff時的自己,你不喜歡當時被IC怎樣對待,就不要用同樣的方式對待你的Staff

這個一直是我當IC時努力的目標,就像一個信念,我堅信善待他人,別人就對你更好。

 

說了這麼多,就是希望大家提早了解這些實際工作時可能會遇到的事,但是請千萬不要因為恐懼就阻卻了你前進的道路,只有跟恐懼共存,時時戒慎不行差踏錯,才能成就你的未來!

 

那麼以上就是針對事務所上班環境和人力管理制度的一點小介紹,希望能提早讓大家有心理準備,以順利步入事務所的職場。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制度習慣」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8/6/30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