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月月。

繼上一篇「#10-[制度習慣] 加班1/3」講完了我在事務所加班的一些經歷和摘注一些時間管理的小技巧之後,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聊關於Staff(指還未接案件的審計員)在四大會計師事務加班需要提醒的注意事項。

 

我以前在小朋友時期就時常加班,但當上了IC之後更常加班。

加班簡直就是一股子事務所工作的通病,在所內打招呼的用語通常不是「吃飽了沒啊?」,而是「最近還加班嗎?」基本上除了工作、加班和睡覺之外,人生彷彿再沒有其他重要的事情,每天就是被這三件事排得行程滿檔,戶頭裡的水位一直增加,但根本就沒有時間可以花錢,或者是一花就花一大筆錢,以間接平衡一下生活上的不平衡。(建議大家儘量不要這樣做啊,以後會後悔的QQ)

老實說,在事務所加班就像是一種氛圍(因為事情真的做不完),當大家都這樣做,你真的很難獨善其身,但通常久了之後也就麻痺了,反正也不是只有我事情做不完,要加班大家一起來加班啊,我交不出底稿IC也不用想下班、IC交不出報告經協理也不用想回家、經協理不回家會計師也不用想安穩睡覺……不過這條鎖鏈通常只會到IC段就斷掉了,因為經協理根本不會因為IC報告出不來而不回家,他們只會跟你說「沒關係明天再交就好」然後就頭也不回地離開了,留下IC加班直到報告生出來為止哈哈哈哈(苦笑)

 

老實說,在進去工作之前我也曾經幻想過使用高超的學習技巧和時間管理能力,在所有人都要加班的時候交出底稿,然後在下班時間準時地、優雅地關上電腦拎起包包回家;但是請放心,這一切都將只是幻想。事實是,從第一天開始加班起,事情壓根兒沒有完全結束的一天,年報忙完是季報,季報忙完是稅報,稅報忙完是內控、內控忙完是稅抽、稅抽忙完又是季報、季報忙完又回到年報……(以下無限循環),偶爾還有事務所的底稿檢查、國外會計師的底稿覆核、稅報補充說明、IPO案件、上課、授課等等等工作等著你,真的沒有完全沒事的一天。

而我自從當上了哀兮,沒有一個周末是可以閒散地度過,總是心懷罪惡感地逃避工作,然後在禮拜天的晚上瘋狂地趕進度,隔天精神不佳地去上班,日復一日啊囧。

(咦,這一篇不是在講Staff嗎?又扯遠了趕快把話題拉回來)

 

以前當小朋友的時候我總是想著,IC幾乎都不用做底稿,只要在時間到的時候不斷靠邀底稿咧底稿咧底稿到底好了沒,今天第一天外勤中午就問你今天可以交哪一科底稿,根本就是瘋子,是當我們都不用研讀底稿熟悉PBC摸清客戶性情就能直接複製貼上去年的底稿變成今年的數字這麼神奇嗎?

是的,誰沒當過Staff呢?所以那些哀傷的經歷當然我也都有過(拍肩)。我會在下一篇IC篇提醒IC們不要忘記過去當Staff時的心情,所以現在我也要來告訴各位小朋友們,IC到底都在忙些什麼,為什麼可以不用做底稿卻好像比你們更忙更需要加班、脾氣更暴躁、神智更崩潰。

 

好的,那我們開始囉!

首先,如果你不討厭你的這位IC,請多多體諒他。

IC真的很可憐,上有會計師和經協理在盯,下面有小朋友和進度要管,左邊有客戶包夾問問題,右邊有其他IC在虎視眈眈他的人力和資源,這樣講是否能讓小朋友們稍稍了解到IC的崩潰點?當然EQ好的IC能讓你不畏懼於問問題、停滯的地方能更快得到解決、底稿品質也能更好,但EQ不好的IC也有一定的能力才會出來帶case(除非是整個組的IC都離職光了沒人可以接所以只好……U know)

對經協理來說,能力才是判斷能不能交付案件給IC的因素,EQ只是輔助,甚至EQ不好還可以軍事化管理整個案件的進度,反而能加增加效率。

所以啦,IC通常都是有一定的工作能力的,EQ的話就要看你平常有沒有扶老太太過馬路了……所以就算IC看起來沒有很忙,請善意地相信他的心理壓力是很大的。

 

而身為小朋友,最大的權力就是可以向資深同事或IC問問題

我覺得當小朋友要修的功課就是不要害怕問問題,但是我要強調,問題要自己先獨立思考過,不要當伸手牌;當你思考後還是沒有得到解答,你可以把你的思考路徑拿去詢問資深同事或IC,他們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有效地解決你的盲點,這是雙贏的事情,請大家一定要學習嘗試先自己解決問題

 

加班過程中如果自己分內的工作真的做完了,可以問問IC還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切記,一定要懂得和你的IC互相cover,你幫他越多,他才會樂意幫忙你,這就是加深雙方連結的大好機會。反過來說,如果你真的沒辦法在時限內完成工作,也一定要學著提早告訴你的IC,讓他有時間可以應變,也免於讓你在應該交卻交不出來的時間被IC責罵,破壞彼此工作的連結。

 

如果你的組上採行pooling制(意思就是所有IC可以依照時程和案件劃到不同的Staff,所以身為小朋友的你可能在第一週跟這個IC出外勤、第二週就要跟另一個IC出外勤),建議大家多向資深同事打聽各IC的習性和地雷,雖然是他們選你你沒得選,但至少抓個大方向避免得罪IC,對你一定有好處;而且IC們之間通常會很頻繁地交流Staff的工作情形和好用程度,當你發現所有IC都要劃你出外勤,就代表你的表現深受IC層的喜愛。(但同時你也會累到歪過去就是了)

 

有聽過有些組有一種「習慣」,習慣小朋友主動在午餐或加班時幫忙訂便當,畢竟就像我們剛才說的、IC是很可憐的,如果有遇到IC真的是便當的伸手牌,還是建議小朋友們先滿足IC們的伸手需求幫忙訂個便當,一來不要得罪IC、二來就當可憐他們囉~進去後也記得多打聽打聽各組的習慣啊~

 

如果是外勤的話,加班吃飯的時候通常IC會帶著整組一起去;如果沒有外勤但在事務所內加班的話,也建議小朋友們在吃飯前可以問問IC要不要幫忙帶飯回來,這樣他們會很感謝你的!

說到加班的晚餐,以前第一年當Staff的時候,那時遇到的IC大部分EQ都很差,然後組上又採用pooling制,所以當時的同儕們壓力都很大,吃晚餐的時候就算已經吃完飯了也都會很掙扎不想回去面對IC們,還被打電話催問為什麼吃這麼久還不回來加班QQ

 

有些事物所實行10點關燈的制度,意思就是說,10點一到就關大燈,請你們打包離開回家工作,或者是自己準備檯燈繼續挑燈夜戰;另外也有聽過事務所是綁進出大門刷卡的時間,如果有超過半夜12點的話,進出的紀錄會被送到組內的會計師頭頭們的信箱裡,然後你的經協理就會被約談;但是大家也知道,通常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看刷卡時間對吧,很簡單,一個門擋就能解決的問題,讓大家都能完美地加班不烙膏哦鳩咪~

 

說完心理層面,接著來說一點外在層面的加班注意事項。

我覺得在加班的時候可以比較放鬆一點點(畢竟客戶也下班了,沒有形象問題),換拖鞋或是脫掉領帶我覺得都還好,畢竟一點點改變可以平衡心理的不平衡,只是不要換上睡衣就好哈哈哈。

另外可以帶個耳機,但請不要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啊!!!例如戴那種降噪或防噪的耳機,雖然可以很好的杜絕IC的碎碎念,但是他叫你的時候你沒聽到你可就倒大楣了!!所以耳機建議可以戴一隻耳朵就好,或者是如果IC允許,可以把音樂小聲地放出來但不要讓客戶發現。

 

最後想來講講關於新勞基法、一例一休對事務所的影響。

在一例一休正式實施之前我已經離開事務所了(這樣會被推算出我是哪一屆的嗎哈哈哈),所以大部分都是聽還在所內的朋友們轉述,但因為並沒有實際經歷過一例一休之後的事務所,所以描述上可能有差異,如果有重大錯誤的地方也請大家協助指正。

據說一例一休實施之後,某些事務所的工時表中,加班的格子欄位如果超過法令上限的部分會被鎖,也就是說大於某些加班時數的話,會不讓你填寫,除非你先提出申請;我想這也是一種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表現,整個事務所都把這個能耐發揮的淋漓盡致呢~

 

那麼以上就是我在「加班」這個議題上希望能讓Staff們理解、並提醒你們的注意事項,希望能對大家的加班生涯有點幫助。

J

 

往後定期(頻率約當是每兩週一篇)更新「制度習慣」段的文章,希望透過更深入的文字,把我在事務所的經歷一點點寫成文字留下紀錄並幫助大家~

如果你有什麼想進一步了解的事務所相關內容,歡迎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視情形排入我的寫作規劃中。

 

那麼,我們下回見啦!

 

2018/4/4

月月

arrow
arrow

    moonmoonw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